2014-06-25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外資圈傳出,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的蘋果(APPLE)4.7吋iPhone 6訂單,因為外觀有瑕疵,未通過蘋果的認證;而另一機殼廠F-鎧勝(5264)則表示,智能手機領域正積極布局,近期將有新斬獲,過陣子將有重要訊息對外公告。

外界猜測,F-鎧勝可能搶得蘋果大單,下半年的營運看好。

未獲認證 可成沒否認

可成這兩天股價相對低落,對於未通過蘋果認證的傳言,可成發言人巫俊毅昨並未否認,只表示第三季營收仍是兩位數季增率,這是先前既定目標,並未改變。

和碩(4938)集團旗下金屬機殼廠F-鎧勝昨日舉行股東常會,會中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因應大客戶訂單到來,為了配合客戶出貨時程,下半年營運將會非常忙碌,若觀察今年上、下半年營運基期,冷熱相當明顯,未來將持續衝刺客戶數和進行產品分散。

走出平板 F-鎧勝衝手機

據了解,F-鎧勝以往是承接蘋果平板訂單,但今年積極跨入智慧手機機殼以衝刺獲利能力,第二季已打入三星供應鏈中,拿下三星智慧型手機機殼訂單。

另外還有小米行動電源金屬機殼,之後可望延伸至金屬機殼供應鏈,以及其他品牌的穿戴式裝置Gear金屬外殼訂單。

將增500台CNC機台

童子賢表示,今年下半年F-鎧勝將增加500台CNC機台,預計8、9月新機將加入營運行列,對於下半年營運相當樂觀,預料在大客戶新產品上市帶動下,產能可望逐季成長直逼滿載。

法人指出,因蘋果佔F-鎧勝整體營收比重達8成以上,其中又以平板電腦業績佔比最高,達6~7成,以致營運走勢受蘋果牽動甚深,其上、下半年淡旺季相當鮮明。

法人認為,F-鎧勝今年成長動能仍在iPad新品,預計蘋果在第三季推出新品後,可望挹注F-鎧勝下半年營運將明顯彈升,且第四季獲利有機會創掛牌新高。

2014-06-25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資深業內人士直言,金屬機殼是高資本、高耗能的產業,不是一般中小型廠商玩得起,除CNC機台所費不貲外,CNC機台數目要達規模化,若機殼廠口袋不夠深,就不能維持競爭力。另外,即使機殼廠有錢買得起CNC機台,還得搭配高精密的儀器不停進行檢驗,以及產線自動化,才能確保產品出廠達到最高品質。

為滿足大客戶需求,可成不斷編列資本支出購買CNC機台,截至目前CNC機台總數已超過1.8萬台,在市場上,僅次於鴻海(2317)集團旗下的鴻準(2354)。

法人表示,蘋果對於CNC機台需求量持續成長,主要是因部份系列產品所使用的CNC加工時間更多,包括使用鋁沖壓+鍛造+CNC或鋁擠+CNC等工法,且表面處理也更加複雜,推升單價更高。

儘管F-鎧勝對機台設備投資審慎看待,但在規劃自動化提高部份,已有相當成效。據了解,F-鎧勝為因應中國高人力成本壓力,已全面在上海、蘇州打造自動化產線,更建置幾千個機器人手臂進行投料,目前每一班的員工人數也由500人降至50人,同時建置檢驗數據資料庫,打造透明易掌握的生產資訊,可更快速因應客戶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