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22 12:07:2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營運展望

1.ASP價漲 本季矽晶圓毛利率可望轉正

2.矽晶圓整體業務拼下季獲利

3.泰國切片新產能下季到位

4.年底長約到期 多晶矽成本可望大幅降低

5.子公司碩禾營運持續創新高

6.持股子公司心悅將登興櫃 首季將有處分獲利


國碩(2406)迎矽晶圓仍是供不應求、ASP價漲商機,本季矽晶圓拼毛利率轉正,若再考量營業費用因子,矽晶圓整體業務拼下季獲利。國碩目前為全產全銷,同時泰國切片新產能下季將到位,整體矽晶圓獲利情況將在今年底長約到期、多晶矽成本大幅降低後快速改善。

太陽能矽晶圓部分,國碩目前年產能為600-700MW,受惠於ASP價格上漲,再加上稼動率滿載,目前為供不應求的狀況,且考量到材料成本略高,國碩本季矽晶圓拼毛利率轉正,但若再考量到營業費用,矽晶圓整體業務拼下季獲利。

由於各家矽晶圓廠的成本結構不同,國碩過去簽有約6年的長約料源,目前長約占國碩料源比重達6成的水準,成本較高,而其它4成的料源則由成本較低的現貨市場採購,導致整體矽晶圓的單片生產成本比完全沒有長約包袱的廠商高,不過,長約將於今年底到期,屆時材料成本可望大幅降低。

而在今年矽晶圓的進度部分,國碩原本在泰國即有光碟片廠,今年將由台灣部分的後段切片產能,遷至泰國廠,目前已在遷設備當中,第一階段將遷入100MW,下季可望投產,可就近供應台系太陽能電池客戶自今年起移往東南亞生產的趨勢。

而在推升營收另一動能─子公司碩禾(3691)部分,碩禾去年12月營收已連續第九個月創新高,預料今年1月份在客戶節前提早拉貨備料下,單月營收還可望再創高,今年碩禾在漿料市場持續搶市場占有率,營運可望再創高,也可增添對國碩的營收、獲利貢獻。

在業外部分,國碩轉投資精神病藥物開發廠心悅(6575),將於29日登錄興櫃,國碩為其原始股東之一,第一季配合心悅登錄興櫃有釋股,國碩持股成本僅6元,第一季處分後貢獻業外獲利約1500萬元,且未來心悅登錄興櫃後,可依與市值差異認列損益貢獻。

MoneyDJ新聞 2016-01-12 09:33: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營運展望

1.去年Q4矽晶圓ASP漲5-10% 毛利率改善

2.矽晶圓拼本季獲利 目前全產全銷

3.產能逾600MW 規模放大有助於成本下降

4.料源7-8成為長約 今年合約到期

5.子公司碩禾獲利持續向上 貢獻國碩


太陽能矽晶圓廠國碩(2406)受惠太陽能產業市況熱絡,矽晶圓以及子公司碩禾(3691)漿料市場皆旺,去年下半年已轉獲利,而以國碩本身的矽晶圓業務來說,在ASP上漲下拼毛利率轉正,展望未來,隨著生產稼動提升所帶動的規模經濟以及多晶矽長約即將在今年到期下,成本結構可望有效改善,提振獲利動能。

在近期營運部分,國碩在太陽能矽晶圓以及子公司碩禾雙雙受惠太陽能產業市況熱絡,國碩自去年5月以來營收一路創高,去年12月單月營收20.3億元,若單以太陽能矽晶圓業務來說,去年第四季ASP較前季價漲約5-10%的水準,推升毛利率改善,再加上碩禾的獲利挹注,第四季獲利無虞,並力拼太陽能矽晶圓業務Q1毛利率轉正。

在太陽能矽晶圓部分,國碩目前產能為600-700MW,目前為全產全銷,且需求暢旺生產趕不及銷售,在同樣的產能下,國碩在矽晶圓生產的稼動已大幅提升,相對於去年同期一個月產出約700萬片來看,目前單月生產已可達1000萬片的水準,在生產量放大下,也有助於規模經濟推升成本下滑。

由於各家矽晶圓廠的成本結構不同,過去國碩簽有約6年的長約料源,目前長約占國碩料源的比重也有達7-8成的水準,以致材料成本高,但長約將於今年到期,由於國碩的平均多晶矽成本比目前現貨價約高2成,若未來沒有長約包袱,材料成本可望相對減輕。

另外,由於國碩原本在泰國即有光碟片廠,未來不排斥將台灣的後段切片產能,遷至泰國廠,可就近供應台系太陽能電池客戶自今年起移往東南亞生產的趨勢。

而在推升營收另一動能─子公司碩禾部分,碩禾去年12月營收已連續第九個月營收創新高,預料1月份在客戶節前提早拉貨備料下,1月營收還可望再創高,今年碩禾在漿料市場持續搶市場占有率,營運可望再創高,也可增添國碩的營收、獲利貢獻。

MoneyDJ新聞 2015-03-26 11:08:1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營運展望

1.Q2將回到滿載生產 維持年產能600-700MW

2.高效率矽晶圓供不應求

3.3月初火災影響短暫營運 4月可完全恢復

4.碩禾撐腰 Q2營收可望再創新高

5.新產品低溫固材 出貨成長

6.市場價格未回升 目前獲利仍有難度

 

太陽能矽晶圓廠商國碩(2406)3月初雖受到廠區小火災影響,估4月份可完全恢復,整體來看,國碩目前高效太陽能矽晶圓供不應求,Q2將回到滿載生產,再加上子公司碩禾(3561)營運撐腰,Q2單月營收可望再創新高,惟在太陽能矽晶圓業務部分,因市場價格仍低迷,目前要獲利仍有難度。

國碩原預估3月份時,可將稼動率拉升至滿載水準,但3月初因為國碩新竹廠發生小火災,影響部分廠區,初估損失約2000萬元,雖有保險可支付,但因要清理等因素,仍是影響3月份營運表現,4月可望完全恢復。

國碩目前太陽能矽晶圓產能為600-700MW,由於高效率矽晶圓供不應求,國碩擬在第二季將稼動率拉升至回到滿載水準,另一方面,國碩子公司碩禾營運表現佳,國碩持股逾54%,碩禾第二季將進入出貨旺季,國碩合併營收在第二季可望同步創下單月新高表現。

 

惟另一方面,因整體太陽能矽晶圓市場價格仍是低迷,以目前的市價來說,太陽能矽晶圓廠要獲利仍有難度,整體矽晶圓要轉虧為盈,仍要觀察市場ASP價格是否可以有明顯回升。

國碩持續在材料領域多元發展,除了培養碩禾外,去年推出新產品低溫固材,可應用在LED領域、醫療、被動元件市場,去年已出貨,毛利率大於5成,競爭對手以日商為主,訂單漸增,今年低溫固材新產品營收可望是去年的3-4倍,成長性看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5bc53fc-64db-4b7a-b966-753973a9e294&c=MB06#ixzz3VT9GLoE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29 11:06:1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營運展望

1.開發多晶高效產品有成 效率可達18.4%

2.Q4稼動率升 明年起恢復全產能

3.子公司碩禾Q4獲利升 國碩沾光

4.明年起陸對歐韓多晶矽課稅 矽晶圓廠受惠

5.下季台灣矽晶圓價格看漲

 

太陽能矽晶圓廠國碩(2406)今年下半年加強產品開發已獲突破,多晶高效太陽能矽晶圓轉換效率可達18.4%的水準,預計明年起恢復全產能稼動;另外,國碩母以子貴,子公司碩禾(3691)第四季獲利攀新高,國碩獲利表現相對也將改善。

太陽能矽晶圓今年下半年價格低迷,國碩第三季也進行減產,而在減產時內部進行練兵,目前其高效多晶太陽能矽晶圓的轉換效率已有顯著提升,可成功開出效率達18.4%的高效產品,並為明年的利器。

國碩目前第四季稼動率已較第三季提升,整體太陽能矽晶圓的業務也將好轉,國碩預計高效產品比重將進一步提升,且會與國內電池廠合作開發更高階產品,預計明年起恢復全產能生產,目前產能先維持在700-800MW/年的水準。

 

國碩母以子貴,子公司碩禾營運表現佳,國碩持股逾54%,獲利進補。碩禾今年以正銀漿為成長主力,鋁漿市場占有率也持續提升,第四季營收將創高,且在美元升值下,碩禾第四季獲利看好,而國碩也進一步沾光。

另一方面,中國為反擊美國對其施行雙反懲罰,明年起將針對歐美韓進口的多晶矽課稅,故未來台灣電池廠手上的多晶矽長約,過去係轉給中國矽晶圓廠作來料加工,但在中國對進口多晶矽課稅下,將最有可能轉由台灣矽晶圓廠代工生產,此料將有助於台矽晶圓廠的營運。

太陽能矽晶圓今年價格低迷,相關廠商難以獲利,但業者看好,明年在雙反稅率底定,且台廠終判稅率優於預期,下游太陽能電池廠觀望心態降低,拉貨動能提升下,下季太陽能矽晶圓價格可望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6d70b29-933c-4982-833a-0871f8ad3997&c=MB06#ixzz3NGDfB6T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29 10:40:5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營運展望

1.矽晶圓市況低迷 但整體仍維持獲利

2.子公司碩禾今年EPS估22 母以子貴

3.本業矽晶圓谷底已過 第四季回溫

4.將赴泰設模組廠

5.低溫燒結材料新材料 第四季出貨

 

國碩(2406)儘管今年下半年太陽能矽晶圓市況低迷,但透過其持股逾5成的子公司碩禾(3691)營運亮眼,國碩母以子貴,第三季、第四季料都維持獲利表現,且本業矽晶圓第四季市況略為回溫,表現將優於上季。另外,國碩也延伸新事業,包括利用集團資源赴泰設太陽能模組廠,估明年第二季初投產,且低溫燒結的新材料也已於本季出貨,明年出貨量可望續增。

而在本業太陽能矽晶圓的部分,目前產能利用率8成,第四季市場回溫優於第三季,也有小幅度的漲價,整體矽晶圓第四季表現將會優於第三季,但仍難獲利,不過在子公司碩禾下半年獲利逐季攀高下,儘管矽晶圓市況低迷,國碩第三季以及第四季都仍會維持獲利表現。

國碩母以子貴,子公司碩禾營運表現佳,國碩持股逾54%,獲利進補。碩禾今年鋁漿出貨年成長20%,背銀漿持平,正銀漿成長5.5倍,目前碩禾鋁漿以及背銀漿,市占皆已超過3成,為全球NO.1,正銀漿則為今年成長主力,上半年正銀漿出量近100噸,但全年出貨目標可達250噸,第四季接單暢旺,估正銀漿本季仍有季增2成的表現。目前碩禾正銀漿占營收比重已達7成水準。

 

碩禾獲利能力佳,法人估,碩禾第四季EPS5元,全年EPS上看22元;明年仍以正銀漿的成長為主要動力,今年碩禾在正銀漿全球市占率約可達10-20%,明年目標挑戰3成。

另外,國碩也往下游延伸,因本身原先在泰國即有光碟片廠,國碩則利用該廠房,赴泰設置太陽能模組產能,預計明年第二季初投產,初期建置產能為75-100MW

另外,國碩也開發出新材料,第四季將會出貨低溫燒結的新材料,可以用在各個產業,第四季估出貨占比重不到1成,為明年看好的新產品。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05ae2dc-3f26-4baf-a414-dd5fab288156&c=MB06#ixzz3HVhAdeu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國碩6月營收難再創高,本季毛利率承壓

回應(0) 人氣(199) 收藏(0)2014/06/26 09: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f431e1e-9b45-48c9-be12-18fd48f07279&c=MB06#ixzz35jLOTkU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