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20萬交保 警追共犯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有「籃球精靈」 之稱的前中華女籃國手文祺,涉嫌將自己的OBU帳戶(Offshore Banking Unit,境外金融中心帳戶),以6萬元代價供國際駭客詐騙集團使用,導致國內某塑膠外銷公司的海外客戶被騙110萬貨款,她還協助將贓款轉匯至其他帳戶;刑事局日前逮捕文祺,依詐欺罪嫌移送偵辦,檢方諭令20萬元交保,警方正追查共犯。

  • 前中華女籃國手文祺捲入國際駭客詐欺集團,讓不少球迷震撼不敢置信。(資料照)

    前中華女籃國手文祺捲入國際駭客詐欺集團,讓不少球迷震撼不敢置信。(資料照)

3年前離開籃壇

據悉,30歲文祺加入的艾柏斯球隊於2011年解散,她也離開籃壇,目前在國內教小朋友打籃球。

文祺於2011年間,與友人在BELIZE CITY(貝里斯伯利茲市)成立外貿公司,並擔任負責人,隨後以境外法人身分,向國內渣打銀行申請OBU帳戶,做為匯出入款使用,之後公司賠錢倒閉。

刑事局偵三大隊第二隊表示,今年4月中,國內某塑膠外銷公司網站遭駭客入侵,藉偽造e-mail帳號,對客戶發出「該公司已變更指定匯款帳戶」的訊息。

同月25日,該公司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某海外客戶,將3萬9千元美金(約台幣110萬)貨款,匯入歹徒指定的台灣渣打銀行OBU帳戶,被害公司未收到匯款詢問客戶,對方始知受騙。

警方通知銀行凍結帳戶,但該筆貨款已在匯款當天,遭人電匯至香港的渣打銀行另個帳戶,不久被轉匯至其他帳戶。

收錢 出借OBU帳戶

警方發現,歹徒是使用文祺的OBU帳戶,且被害人當天匯款後,文祺還聽從某女性友人指示,將這筆贓款電匯至香港的渣打銀行另個帳戶。

上週二,警方赴文祺新北市中和住處查緝,查扣OBU帳戶、手機、電腦主機,及相關匯款單、帳冊等贓證物。

文祺向警方供稱,往返中國旅遊時,常找曾在上海經商的台籍女友人,今年初,對方突然詢問有無OBU帳戶,希望能借用,才給予幫忙,並不知帳戶流入詐騙集團手中;但警方查出,文祺以6萬元代價,將OBU帳戶提供給國際駭客詐騙集團使用。

OBU帳戶服務對象為境外個人、法人、政府機關、金融機構。本身具有免稅、資金進出自由之特性 。

據了解,該詐欺集團主嫌在境外駭入被害端電腦伺服器,竊取商業交易訊息後,便通知被害人將其交易款項匯入其指定的OBU帳戶,再轉出至境外銀行,詐取不法暴利。

2014-06-28

〔記者張正邦/綜合報導〕被譽為「籃球精靈」的文祺,1984年出生,曾是台灣女籃的未來之星,海山高中畢業後進入電信隊,甚至曾往中國WCBA發展,也一度傳出美國WNBA對她有興趣。

  • 前中華女籃國手文祺捲入國際駭客詐欺集團,讓不少球迷震撼不敢置信。(資料照)

    前中華女籃國手文祺捲入國際駭客詐欺集團,讓不少球迷震撼不敢置信。(資料照)

教練看好 高人氣

170公分的文祺職司後衛,她的球風瀟灑飄逸,國泰教練洪玲瑤盛讚她是錢薇娟之後台灣最好的女子球員,成名甚早的她,只要身體健康,便一直都在台灣各級國家隊徵召的名單之內。

文祺先後在2002年U18亞青、2006年世錦賽和前後5次瓊斯盃入選國手,在國內的人氣也居高不下,瓊斯盃場邊不時可看見替她加油的球迷。

文祺的左膝十字韌帶在2011年1月受傷,半月板也破損,辛苦養傷後半年傷癒,復出後不久母隊艾柏斯隊就解散了,自認缺乏打球動力的她就暫時離開球界。

文祺曾表示,打球不能打一輩子,且自己對當教練沒興趣,因此離開籃壇,轉換跑道幫忙家族企業。去年受訪時,文祺曾對媒體說:「我只是在提前適應退休後的生活。」而圈內許多女子球員也都很支持她,馬怡鴻就曾表示:「文祺也算是在幫我們探路,畢竟不是人人都會一直靠籃球維生。」

轉換商場的文祺十分低調,近期除了去年在高雄老四川3x3選拔賽組隊外,已無公開在籃球場合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