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4日00:13 
 

台北市汀州路的「隆德天下」眷村社區,由國防部改建後,先是被住戶發現有漏水等1247項缺失,現在住戶更發現,社區中595戶總計1500多扇防火逃生門,雖貼有認證編號,但卻被驗出根本未達應有防火功能,管委會因此怒控承包商宇阡不銹鋼公司涉偽造文書、詐欺等罪。

位於台北市汀州路4段的「隆德天下」,是由隆盛新村、崇德新村兩眷村改建,住戶均是聯勤總部、國防部、陸軍總部等眷屬,由於眷村老舊不堪使用,國防部自1990年開始購地原地改建,直到2011年才改建完成。改建後分為A、B、C三區,每棟樓高12至14層、共595戶,

然而改建後的眷舍,卻問題多多,眷戶蒐證後發現共有包括漏水等1247項缺失,而防火門更被發現不具防火功能。管委會主委黃國松表示,因公共空間的防火門曾無緣無故掉落,本來以為是施作不良,管委會因此向國防部求償600餘萬元,但最後發現《建築法》或其他法令並未明確規範相關工法,管委會討論後,在去年底撤告。

但管委會認為大門掉落的問題沒有解決,不敢掉以輕心,再次委託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前來檢測,並隨機取樣公共空間、住戶住家各1扇防火門,比對防火門上所貼的商品驗證登錄證書編號,進行檢測比對,發現公共空間防火門有8項缺失,一般住戶的防火門則有9項缺失,而有些零件必須要使用防火材料「蛭石」,卻完全沒有被檢出。

由於每扇門都貼有認證編號,且是由廠商宇阡公司送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防火安全研究中心進行檢測通過後才取得認證編號,依照該認證規格,防火門必須具備1小時的防火功能,但隆德天下送驗的防火門有認證編號,卻檢驗未過關,黃國松批:「這根本不具防火功能」。

由於隆德天下的防火門工程,是由榮工處發包給下游廠商宇阡公司負責施作,管委會認為宇阡拿劣質、不具防火功能的防火門混充,還貼上合格證書編號,因此控告宇阡負責人王志榮涉及《刑法》偽造文書、詐欺等罪。

檢察官日前將提告的隆德天下管委會主委黃國松,宇阡公司負責人王志榮傳喚到案,並先請雙方前往區公所先行調解,但因宇阡公司缺席,和解破局。記者昨天試圖連繫宇阡公司,但撥打該公司電話卻無人應答。(呂志明/台北報導)

黃國松表示,住戶與社區公共空間中的防火門都貼有防火門的鑑驗標籤,但覆驗結果卻不防火。呂志明攝

隆德天下住戶的防火門都貼有經濟部防火門檢驗標籤,但卻被驗驗出不具防火功能。呂志明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