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09 09:44:0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毛利率成長,法人預期,血糖測試廠商五鼎(1733)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達0.65元以上,年增率超過75%。而今年在南歐客戶貢獻增長的主力推升下,年營收有望登上2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2元以上。

五鼎是專業的血糖測試設備生產廠商,且相較於其他上市櫃同業,代工比例相對較高,自有品牌產品則以大陸、東南亞、東歐等新興市場為主。這幾年因原最大市場的美國,在總統歐巴馬的新醫保方案縮減補助下,營運陷入調整,年度每股獲利從2012年前的4、5元水準,一下子落至3元以下,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僅存2.66元,創近年新低。

所幸五鼎在美國市場調整期間,持續拓展歐亞市場,特別是近三年才開始交貨的南歐客戶,去年佔五鼎的營收比重已有13-15%,名列第三大。根據法人的預期,因該客戶血糖儀鋪貨效應不弱,有望持續帶動後續試片銷量,今年首季該客戶營收占比已拉高至兩成以上,名列第二大,全年不排除與原最大代工客戶貢獻趨近,挑戰第一大。

除了歐洲市場外,五鼎在亞洲市場也有些進展,其中去年靠自有品牌與一批貼牌代工出貨的挹注,大陸市場營收占比達2%,近期持續洽商新的貼牌代工客戶,有機會與一家居家醫療為主的客戶合作,一旦敲定,今年可望有實質營收挹注,全年大陸營收占比也有機會倍增以上。

至於布局多年的糖化血色素產品,五鼎先前已採自有品牌產品,銷售至東南亞及新興歐洲,據了解,因醫界對測試糖化血色素的看重程度逐步拉高,代工客戶也漸有意願採購新品,法人認為,假設可以有代工客戶開始採用,新品的實質挹注有望加快。

法人估計,五鼎首季毛利率將較去年顯著改善,重回三成以上,整體獲利年增有機會超過75%,第二季營收將超過5億元,季增5-10%,下半年營收也會優於上半年。今年全年營收年增8-10%,每股稅後盈餘3.2-3.3元。

 

MoneyDJ新聞 2015-08-11 11:27:3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客戶機型轉換影響,醫材廠商五鼎(1733)第二季營收季減10.9%,不過,法人預期,因血糖機讓利空間縮小,單價較前季止跌,單季毛利率將走揚,獲利也會較首季不減反增。今年全年營收估增個位數,毛利率逐季改善。 

五鼎目前營收大宗是血糖監測的機台與測試片,並以代工占比較大,現銷售仍以美國比重最高,但今年歐洲成長不俗,上半年營收挹注增長一成,中國則因配合新客戶貼牌訂單出貨,45月兩批量貢獻不小。 

不過,因考量收款與客戶機型轉換,五鼎第二季營收不旺,季減10.9%,但法人分析,因美國新醫保衝擊降低,今年五鼎在配合客戶拓展市場的機台讓利空間壓縮,第二季機台單價已較首季止跌,帶動毛利率止跌反彈,單季獲利有機會逆勢較首季小增,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近0.8元。 

 

展望下半年,五鼎期許的成長來自美歐中市場。其中美國市場上半年雖Medicare相關的營收挹注年增4%,但因軟體更新導致未出貨的遠距醫療客戶拖累,整體美國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下滑個位數。而下半年美國市場的最大亮點,即為遠距客戶在新舊版軟體改版完成後,8月將重啟出貨。

在歐洲市場,五鼎上半年表現就不錯,其中近兩年打入的區域型新客戶拉貨動能強勁所致,下半年力道可望延續。至於中國市場,五鼎搭配以醫院專業通路為主的貼牌客戶,除45月出了兩批貨外,9月可望再出一批,法人估計,今年全年銷往中國的營收占比,將從往年的1%拉高至2.5%

法人預期,五鼎下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第三季營收拚季增兩位數,全年營收估年增個位數,毛利率與獲利逐季改善,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元,明年有機會重回營收兩位數成長。

 

MoneyDJ新聞 2014-11-27 09:55: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營運倒吃甘蔗,五鼎今年營收拚逐季成長歐美客戶急單報到,血糖測試設備廠商五鼎(1733)本季營運不看淡,法人估計,單季營收可望回升至4.5億元以上水準,營收及獲利同步挑戰今年高峰。而在美國共和黨贏得國會大選,由歐巴馬主導的醫療保險(Medicare)改革方案的負向衝擊落底下,明年五鼎營收可望重回成長。

五鼎主要產品為血糖機與血糖測試片,以今年前三季的銷貨地區比重來看,美國佔比七成、歐洲二成及亞洲地區。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導的醫療保險改革方案影響,血糖測試片的終端補助大減75%、血糖機銷貨商還需補助稅款等負面衝擊下,該公司銷美營收轉衰,也是前三季營收陷入兩位數衰退的關鍵。

不過,隨美國客戶的庫存降至低檔,共和黨又贏得國會大選,市場預期,歐巴馬的醫療保險改革方案最大衝擊已過,帶動五鼎的客戶急單回流。公司表示,近月包括美國及新增的歐洲客戶都有急單,因此產線排程供不應求,保守估計接單能見度都已看到明年4月,需求轉強。

法人估計,五鼎本季營收將回升至4.5億元以上,達今年高峰,毛利率落在三成左右。在本季營收的年增率轉正下,今年全年營收年減幅度可望壓縮至5%左右,每股稅後盈餘2.6-2.7元。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五鼎主要市場營業額有機會都繳出成長。(1)美國市場對醫療保險改革方案的觀望心理趨向尾聲,市場供需有機會回復至常態水準;(2)近年該公司耕耘見成效的歐洲,五鼎每年都有區域型的通路新客戶到手,隨客戶鋪貨機台滲透率逐年成長,將帶動後續的測試片需求;(3)中國市場五鼎則瞄準居家市場,採自有品牌與貼牌並進,現階段獲CFDA核准的機台數也逐年增加。

法人估計,五鼎明年營收有機會重回兩位數成長,毛利率也將守穩三成以上,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挑戰重回3元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9837f9-17d8-4b45-9844-12c9f3132fe5&c=MB06#ixzz3KFFvyYO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回應(0) 人氣(147) 收藏(0)2014/07/07 10: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5c0b025-ef16-4c98-92fb-5d61f1531b6f&c=MB06#ixzz36lAjuWw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