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09

記者洪友芳/特稿

元隆(6287)即使連續虧損,屢次減資,但屢次私募增資都很順利,且屢獲知名大廠鴻海(2317)、日月光(2311)掏腰包認股投資,連台積電(2330)轉投資的世界先進(5347)也捧場投資,元隆董事長陳清忠為青果大王陳查某之子,總經理陳弘元則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女婿,這樣特殊的人脈光環,使得元隆比台灣其他中小尺寸晶圓廠幸運。

  • 元隆總經理陳弘元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女婿,特殊的人脈光環,使得元隆屢次減資、增資,都獲許多金主投資。其中日月光更積極分次加碼投資。圖中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圖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記者洪友芳攝)

    元隆總經理陳弘元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女婿,特殊的人脈光環,使得元隆屢次減資、增資,都獲許多金主投資。其中日月光更積極分次加碼投資。圖中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圖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記者洪友芳攝)

元隆董事長為連戰親家

元隆前身是天下電子,創立於民國76年,陳清忠於民國81年在朋友介紹下,不僅投資天下,還借錢給天下,沒想到失算,公司像個虧損累累的大窟窿,陳家迫不得已,最後以債權人身分跳下火坑,入主天下,也在其他股東的請託下,於82年接手經營,以免公司落入倒閉的慘況。

總經理陳弘元為耶魯大學經濟博士與名門之後,協助經營公司,且是一家負債的公司,但他仍要面對現實,對外跟債權銀行、材料與設備供應商打交道,對內要為員工打氣,在他努力經營下,公司營運漸有起色。

沒想到民國86年,原有那座4吋晶圓廠失火,只好斥資重建一座6吋晶圓廠,因為陳家的能耐與投入,新廠短短9個月就正式投片量產,以特殊製程代工生產MOSFET、電源管理IC及分離式元件等。

元隆在民國92年掛牌上櫃,在上櫃前幾年,持續出現獲利,但受到中國半導體崛起、中小尺寸產能供給過剩與殺價競爭影響,近6年持續虧損,元隆屢次減資打掉虧損,並多次辦理私募增資,陸續獲得強茂(2481)、富鼎(8261)、鴻海認購投資,封測大廠日月光更積極分次加碼投資,世界先進今年初也參與元隆的私募增資案 ,帶動元隆股價曾漲達10元以上。

如今,日月光、世界先進分別進入元隆董事會,元隆營運也積極轉型,但能否轉型成功並轉虧為盈,備受市場關注。

 

2014-07-09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小尺寸晶圓代工廠漢磊(5326)、元隆(6287)為避開中國廠商低價競爭的威脅,從僅為客戶晶圓代工生產,積極轉型為晶圓ODM(設計及生產),朝高階產品發展,力拚下半年轉虧為盈,其中元隆新的董事陣容加入日月光(2311)、世界先進(5347)兩大股東,負責帶領元件規劃設計團隊的副總經理吳宗憲也新任董事,備受矚目。

  • 元隆電子由連戰親家所經營,圖左為董事長陳清忠,圖右為總經理陳弘元,陳弘元同時也是連戰的女婿。(記者洪友芳攝)

    元隆電子由連戰親家所經營,圖左為董事長陳清忠,圖右為總經理陳弘元,陳弘元同時也是連戰的女婿。(記者洪友芳攝)

日月光、世界先進任董事

漢磊已連續虧損2年,公司已決定將磊晶與晶圓代工兩大不同事業體分為二家子公司,各以磊晶暨化合物半導體、元件暨晶圓為主,各自獨立營運,績效可望各自表現,漢磊轉為投資控股公司,日前股東會已通過,經主管機關核准後,預計今年10月1日開始運作。

漢磊表示,磊晶事業體向來表現不錯,但代工受到中國市場倒貨的低價競爭,該公司在代工的產能利用率約僅6成,兩座6吋廠及一座5吋廠產能難填滿,拖累整體營運仍虧損,目前公司以積極轉型節能應用的功率半導體市場為主,與瀚薪科技合作開發高功率碳化矽功率半導體元件與模組等高階產品,也嘗試往ODM發展,但需避開與客戶產生競爭衝突。

元隆電子總經理陳弘元也表示,過去元隆因自主技術不足,偏向被動為客戶代工,近兩年來,積極開發技術,轉為主動協助客戶設計產品與生產,也就是晶圓ODM,目前約佔25%營收比,看好發展空間大的分離式元件,同時透過元件通路商或品牌大廠貼牌方式銷售,已打入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品牌大廠供應鏈。

朝晶圓ODM廠發展

世界先進今年2月間參與元隆私募增資案,目前持有元隆16.43%股權,日月光則持續多次投資元隆,累計持股比達18.24%,日月光、世界先進為元隆的前兩大法人股東。

日前元隆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世界先進與日月光各取得二席董事,元隆電子董事長陳清忠表示,日月光與世界先進進入元隆董事會,有助於增強董事會陣容與增加業務合作機會,希望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代表元隆經營團隊的董事,除了陳清忠及陳弘元之外,還有新任的副總經理吳宗憲,他是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班候選人,經歷豐富,曾任香港InPower半導體公司創始人暨執行副總裁、美國Pyramis公司創始人兼總裁、美國International Rectifier公司應用部經理,也曾任台灣IC設計磐石科技總經理,被元隆延攬前,任中國華潤上華分離元件產品開發中心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