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記者卓怡君/特稿

NB代工二大巨頭廣達(2382)與仁寶(2324)競爭激烈,其實雙方的高層林百里、梁次震、陳瑞聰都來自早期的金仁寶,陳瑞聰還曾是林百里的屬下,1987年,仁寶平鎮廠一場大火,6億元廠房化為灰燼,銀行抽銀根差點弄垮仁寶,當時林百里是金寶與仁寶總經理,善後工作結束後,林百里和梁次震辭職以示負責,隔年創立廣達與老東家仁寶打對台,留在仁寶的陳瑞聰就此與林百里纏鬥近30年。

林百里、梁次震和溫世仁是台大同學,三個人在學校興趣相投,常常同進同出,林百里和溫世仁共同設計出台灣第一台電腦,看好電腦前景的他們找到許潮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父親)投資,成立了金寶,林百里很受到當時金寶老董事長許潮英賞識,在金寶一待就是15年。

沒想到,一場大火,改變了林百里的命運,火災後金寶內部保守派對上改革派的林百里,林百里最後辭職下台,而這把火也燒出林百里創業的夢想,林百里和梁次震創立廣達,離開仁寶的林百里在NB產業後發先至,躍為全球NB代工龍頭,當上台股股王,不可一世。

在林百里離開後,業務出身的陳瑞聰嶄露頭角,站上第一線,和當年的老長官林百里正面對決,陳瑞聰備受許勝雄倚重,兩人情同兄弟,仁寶長年屈居NB代工老二,陳瑞聰吞不下這口氣,2001年陳瑞聰誓言,有朝一日一定要幹掉廣達。

2009年,仁寶全年NB出貨有史以來第一次超越廣達,正式成為全球NB代工第一大,感性的許勝雄當時接受媒體採訪,談到仁寶終於超越廣達時,還忍不住眼眶泛紅。

一直以來,許勝雄對外談到林百里等人的離開,總以「人各有志」,一笑置之,但近30年來不斷與當年他的愛將林百里在商場上展開廝殺,內心肯定是百感交集,不言可喻。

--

金寶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Kinpo Electronics, Inc.臺證所2312)是台灣消費性電子產品代工大廠,1973年成立,以製造電子計算機內外銷起家,與仁寶電腦同為金仁寶集團兩大核心公司。

創立起源1973年,溫世仁姚四川林百里梁次震周永嘉江英村,這6位國立台灣大學的高材生,因理念不合,離開三愛電子。待業中苦覓創業機會的6人,經介紹認識年屆知命的桃園鄉紳許潮英的外甥女婿蔡嘉文與長子許勝雄,許勝雄回家向父親稟告此製造計算機的計劃。這6位年輕人準備好創業企畫書,拜訪許潮英。惜才愛才的許老先生在聽取6人的創業計劃後,慨然合資新台幣600萬元,成立金寶電子。金寶創業起初逢石油危機,金寶資本額迅速用罄,許潮英先生抵押桃園兩棟房子,盡力在資金上奔波籌措,成立4、5年後,金寶逐漸茁壯穩定。[2]爾後,江英村先生成立致福電子,溫世仁先生投資英業達,林百里先生與梁次震先生也在1987年另創廣達電腦,姚四川先生任仁寶電腦總經理,姚四川於1990年辭世。周永嘉先生目前仍為金寶電子及仁寶電腦監察人。

--

    三愛創立於1972年,時年23歲的創辦人高琮富與林百里的朋友溫世仁是老相識,於是溫世仁與林百里這一對準備"畢業即失業"的上、下舖同學逮到了這個機會,與高琮富一起成立三愛。24歲的溫世仁成為三愛的首任廠長,而23歲的林百里擔任總工程師,現在英業達的董事長葉國一則是財務經理。

    三愛創辦一年後,董事長高琮富喜歡音樂,因而決定將未來主力放在音響開發上,篤信電子計算器市場前景的林百里與溫世仁就離開了三愛,與桃園望族許潮英(今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的父親)成立金寶電子。許潮英與這幫年輕人只談了約2小時,就決定照他們所提的意見,投資 600萬元讓他們去開公司。

 

2007/12/8/12:42來源:中國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