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外資大股東 變現135億

  • 2014-07-11 01:1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呂淑美/台北報導

 矽品昨(10)日股價重挫6.68%,主因超級外資大股東資本(Capital)旗下2檔基金將手中高達26.93萬張、約8.5%的持股,以50.2元的價位透過鉅額交易全數出脫給其他國際機構投資人,相較於9日收盤折價幅度達6.9%,變現4.6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這是台股史上第二大鉅額交易案。

 據了解,「資本」此次出脫矽品的每股原始成本僅約25至30元,對照9日收盤價53.9元的漲幅幾乎1倍,因此,「讓」出近1根跌停板的折價幅度以求獲利了結,外資圈認為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作法。

 受Capital旗下2檔基金全數出脫持股的訊息衝擊,矽品9日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重挫5.97%,使昨天現貨開盤後3分鐘就摜到跌停價50.2元,終場下跌6.68%收50.3元,引發市場高度緊張。

 這2檔基金,分別是「Capital Income Builder Fund」與「Capital World Growth Income Fund」,將手中矽品持股透過鉅額交易方式賣給其他國際機構投資人,由瑞銀證券擔任交易執行。

 據了解,「資本」原設定的賣價區間為50.2至51.8元,最後成交價落在50.2元、也就是最低價。透過這次交易,資本變現4.6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這是繼2005年台積電大股東飛利浦出脫台積電持股1,201億元之後,台股史上第二大鉅額交易金額。

 根據證交所統計,加計該鉅額交易後,矽品昨天單日成交量達33萬5,185張,成交值衝上168.71億元,雙雙創下歷史單日新高,成交值更佔大盤比重達11.9%。

 外界好奇的是,國際投資機構旗下基金針對單一個股持股全數出脫的作法較不尋常,因而引發外界「外資是否看空半導體族群」的疑慮。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接下來要看的是,資本是否針對特定大型科技權值股,有進一步出脫持股動作,否則極可能只是針對區域半導體標的進行持股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