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光源感測IC大廠凌耀遭逢大廠加入競爭、營運走弱之際,遇上美商威世(Vishay)上門提親,雙方一拍即合,威世以溢價22%收購凌耀,激勵市場買盤搶進,上周五收盤價137元,一周來大漲逾兩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凌耀成立於2002年,原以一般類比IC研發銷售為主。因應行動裝置體積走向輕薄短小,對耗電量要求也更加嚴苛帶來的節能省電商機,凌耀逐步轉型發展相關業務。

凌耀團隊認為,在所有行動裝置使用的零組件中,面板背光源最耗電,若能有效節能,商機可期,因此開始進軍環境光源感測IC研發,在市場大放異彩,此業務營收占比逾八成,是公司最大宗業務。

凌耀的環境光源感測IC原理很簡單,是在行動裝置中搭配一顆可以偵測環境光源的IC,根據環境光亮度調節背光電流,能調節色溫,在環境光源強時,便降低面板背光源,或在環境光源不足時,放大字體,讓螢幕在較少背光耗能下,也能讓使用者順利閱讀。

當時,全球尚無環境光源感測IC,當品牌廠為了如何降低行動裝置耗電量傷透腦筋之時,採用凌耀設計的環境光源感測IC後,電力消耗至少省了三成。

另一方面,歐、美國家陸續因節約能源考量,紛紛針對3C產品設下功率消耗門檻,帶動環境光源感測IC應用需求大增,在「天時、地利、人和」帶動下,所有條件都對凌耀發展環境光源感測IC有利。

凌耀有了這門獨門生意,業績蒸蒸日上,並於2010年風光掛牌上櫃,上櫃當周股價便衝高至220元,透露市場對後市抱持正面期待。

凌耀打入全球智慧機龍頭三星旗艦機供應鏈,尤其三星Galaxy系列初期獨家採用凌耀環境光源感測IC,一度推升股價大漲至244元的歷史新高價。

2011年凌耀全盛時期,毛利率高達61%,傲視國內所有IC設計廠,但也開始面臨TAOS、Intersil、Sharp等國際大廠開始加入競爭壓力,當年毛利見高點後,受競爭者以低價策略搶食訂單影響,凌耀業績開始走弱,股價也跌破百元大關。

面對大廠來襲,短短不到三年,凌耀毛利率接連失守六成與五成大關,今年首季更降至44.53%,單季每股純益僅剩0.82元;上半年營收5.4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53.96%。

凌耀總經理施振強坦言,先前便預見行動裝置市場競爭激烈可能的衝擊,苦思將環境光源感測IC應用延伸至車用及工業用等利基型領域,但這些領域進入門檻實在太高,以凌耀的規模要通過大廠認證不容易,頻吃閉門羹。

凌耀與美商半導體製造、封測廠威世開始洽談合併計畫。施振強指出,威世在全球被動元件、分離式元件、遙控器等領域市占率非常高,但一直缺乏環境光源感測IC的開發技術,凌耀與威世業務有互補性,合併案一拍即合。

凌耀與威世今年7月11日共同宣布,威世將以每股139元收購凌耀,合併案預計明年1月完成,屆時凌耀將下市。

法人指出,凌耀如今股價加計股票買賣手續費與交易稅後,與收購價幾乎已無價差,空手投資人不宜再介入。

【2014/07/20 經濟日報

國內深具技術競爭力的IC設計廠遭外商併購,已儼然成為這個世代的科技界悲歌,凌耀總經理施振強昨(11)日痛批,「這都是政府政策所造成」,期盼政府能更深入了解每個產業的需求,調整政策來協助業者發展。

近期包括P-gamma晶片廠F-IML被併入美商艾科嘉(Exar Corporation)收購、藍牙晶片廠創傑被美商微晶(Microchip)收購,及這次凌耀被美商威世(Vishay)收購在內,短短四個月內就已多達三起台灣IC設計業者遭外商收購的案例。

事實上,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等行動裝置產品走向薄型化、微小化的趨勢,可預見在晶片功能整合的需求下,IC設計廠將走向大者恆大的趨勢,而不少國內IC設計業者也都想透過併購同業來壯大競爭力,卻面臨阻礙。

施振強解釋,政府一昧的要求上市櫃公司配發股利,但這樣的政策不一定適用於每個產業,科技產業變化日新月異,業者必須將每年獲利進行再投資才能積蓄研發能量,提升整體競爭力。

【2014/07/12 經濟日報】

 

 

2014-07-11  18:1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廠商整併潮一波波,繼F-安恩(3638)、創傑(5261)、旭曜(3545)之後,光感測IC廠商凌耀(3582)今日宣布以每股139元,溢價約21.9%,賣給美商Vishay Intertechnology,預計2015年1月底前完成,凌耀正式與Vishay Intertechnology及其子公司台灣威世光電簽署合併契約,台灣威世光電將用公開收購的方式,以每股139元為對價收購凌耀股份,合併後凌耀將是消滅公司,台灣威世光電成為存續公司,整起合併案交易金額約為60.5億元。

凌耀總經理施振強指出,該合併案將有助凌耀持續追求提供創新工業級光電半導體與混合類比IC技術,透過本次合併案,配合Vishay所提供的工業級包裝平台與市場經驗,可加速提供工業級車用領域的解決方案,凌耀未來將專注在提供一系列完整混合類比多元化感測IC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