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5歲大叔 有錢租不到屋

  • 2014-07-12 01:35
  •  
  • 中國時報
  •  
  • 潘杏惠/台北報導
住哪?崔媽媽基金會今年首度發現,竟有房東將租屋限制年齡下修到45歲,使得中壯年竟也陷入無房可租的困境。圖為一位民眾在眾多租屋公告裡,尋找一個適合的棲身之所。(劉宗龍攝)

住哪?崔媽媽基金會今年首度發現,竟有房東將租屋限制年齡下修到45歲,使得中壯年竟也陷入無房可租的困境。圖為一位民眾在眾多租屋公告裡,尋找一個適合的棲身之所。(劉宗龍攝)

 獨居老人向來是租屋市場最難租屋的族群,據統計,9成房東不願租給老人,但崔媽媽基金會今年首度發現,竟有房東將年齡門檻下修到45歲,讓許多中壯年人開始面臨無房可租的困境,紛紛感嘆「房子買不起就算了,連租也租不到。」

 未婚無房 被疑有問題

 崔媽媽基金會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說,今年5月,基金會工作人員協助50多歲中年男子在大同區找房子,房東一看到租屋的人「年紀有點大」,直接表明,「我的房子只租45歲以下的人喔!」

 馮麗芳說,基金會再三掛保證,房客有工作,付得起房租,房東仍不為所動。房東最後勉強透露,拒租45歲以上的人,是因為覺得中年人都出社會這麼久了,沒結婚也不存錢買房子,會淪為租屋族,恐怕「大有問題」。

 高薪LKK 怕他「剉起來」

 連中產階級也因被租屋市場祭出「年齡限制」,同樣無房可租。在公關公司上班、50多歲的主管王先生,近日上網要租房子就處處碰壁。

 王先生說,多數房東嫌他「老叩叩」,有的怕他會對其他年輕房客「管東管西」,有的還一臉鄙夷,認為房子在4、5樓,他體力無法負荷爬樓梯,要是「突然剉起來」會很麻煩;甚至有房東直接表明只租40歲以下的人。

 遇髒男 房東從此設限

 王先生無奈的說,他的薪水7、8萬元,也有轎車,因為不想背房貸才沒買房子,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會淪為「拒租對象」。

 租屋市場除了年齡歧視外,長期以來也存在著性別歧視,崔媽媽基金會觀察,越來越多的房東租屋表明只租給女性。

 汪姓房東說,曾租房給男大學生,趁對方搬走前去檢查屋況,看了差點沒昏倒,馬桶有厚厚一層的汙垢,牆壁上因張貼過海報,留下很多殘膠汙漬,還遺留下滿地垃圾。原本他以為是個人衛生問題,沒想到,接下來租給其他的男生,房子同樣像被「炸過」一樣,從此他只租女生。

 馮麗芳說,最近就有中年男子投訴基金會,說上網找房子,好不容易看到幾間條件不錯的套房,偏偏房東都註明限女性出租,他認為這樣的限制條款,實在太不合理。

 《住宅法》規定,居住為基本人權,任何人都應享有公平的居住權利,不得有歧視待遇。但許多無殼蝸牛族感嘆,租屋市場充斥著性別、年齡歧視,希望政府能正視問題,好好管一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