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強調每年多次舖鹽美白鹽山,仍不敵大自然落塵多在兩周內轉為灰色。
圖/台鹽提供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七股鹽山被遊客認為「變黑」,風管處下午發新聞稿,強調鹽山是台鹽管理,雲管處無直接管理權;台鹽隨後也發聲明,強調鹽山變色是氣候造成,每年多次舖新鹽不到兩周就因風沙灰鹽轉為灰色。

雲管處表示,台鹽打造相當6層樓高的鹽山,「早期相當雪白,吸引大量國外遊客」,該處強調變黑問題雲管處曾多次反映,今年籌辦一見雙雕藝術季會議時又公開反映,但台鹽公司表示因成本問題需再研議。

台鹽表示,鹽山轉為灰色是氣候影響,每年多次舖鹽變白不到兩周又變黑,鹽山「教育我們應更崇敬大自然,台鹽歡迎各政府單位一起幫忙,只要能對症下藥,台鹽絕對願意投資搶救。」

本報2014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當工業產生的沙塵飄散千英哩降落在冰層上,就會成為海平面上升的潛在推手之一。美國地質學家Ulyana Horodyskyj在尼泊爾與西藏的邊界,喜馬拉雅山海拔5,800公尺處,設立迷你氣象站向東邊觀察,發現珠穆朗瑪峰上,全世界最高的昆布(Khumbu)冰川竟也蒙上一層灰。

灰塵掉落在冰原上形成的黑色沉積物,將會吸收更多的陽光,加速冰層融解。(來源:Dave Marcus)

世界最高、最長冰川都蒙塵

細小的灰塵粒子被強風吹過來落在雪上,讓昆布冰川從本來的雪白變成灰色。附近的恩格宗帕(Ngozumpa)冰川情況更嚴重。恩格宗帕冰川是喜馬拉雅山山脈最長的冰川,順著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Cho Oyu)蜿蜒而下。

Horodyskyj觀察到,恩格宗帕冰川上因為灰塵太多,導致反照率(即冰層反射陽光的能力)一個月內下降了20%。Horodyskyj表示,冰層蒙上灰塵難以反射陽光,導致溫度上升,加快了融雪的速度。

「黑雪」廣布喜馬拉雅山至北極 海冰每年少了百億噸

「黑雪」現象從喜馬拉雅山延伸到北極,越來越多來自裸露土壤的塵土、燃燒產生的煤灰,以及來自工業和柴油引擎的超微粒黑碳,被風吹送到千英哩外的地方堆積,「黑雪」的範圍也逐漸增大。

根據法國政府氣象學家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發表的一篇研究,因為地球整體暖化的關係,北極冰帽在1992至2010年間每年平均減少129億噸的冰;到了2100年,光是塵土覆蓋的因素,就可能導致每年減少270億噸的冰,以及海平面上升數公分。

研究作者指出,根據衛星測量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間,融雪季節的格陵蘭冰蓋表面明顯變灰,和40年前相比,許多地區的融雪季節長度每10年增加了6至11天。只要冰川撤退和融雪的時間提早,就會讓裸露土壤的面積變大,土壤侵蝕狀況加劇。

北極冰帽反射率今年創新低 釀惡性循環

丹麥冰川學家Jason Box主持「黑雪計畫」,測量塵土和其他使冰川變灰暗的沉積物對格陵蘭冰蓋的影響,發現北極冰蓋的反射率在2014年創下新低。

1992年至2010年間的冰川變化顯示,只要少量的蒙灰就能讓每年的冰層消失速度變成兩倍。Box認為,黑雪會融化得更早更快,而且一旦開始融化,雪的表面因為含水量增加變得更暗,最後形成惡性循環。

http://e-info.org.tw/node/100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