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05 10:31: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造紙與特用化學廠聚和(6509)去年第四季已逐步將原料漲價反應至ASP上,毛利率可望較前季(20%)好轉,法人看好聚和去年第四季本業獲利可望迎來季增表現,且業外亦有望有匯兌收益進帳,法人評估單季獲利應可回到近3千萬元水準,EPS約近0.2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也有望來到約9,600萬元,EPS應有近0.6元水準。而在今年展望上,聚和指出鋰電池電解液中國需求成長仍強勁、文具N次貼在東歐市場表現亦回溫,今年營運看法亦屬正面。

聚和主要產品包括造紙化學品、N次貼、生物緩衝劑,以及鋰電池電解液、電鍍液添加劑,其電解液添加劑供應給電池電解液配方廠,客戶主要為中國廠商。以聚和目前的營收比重來看,以造紙化學品為主的特用化學品約占49%,包含鋰電池電解液、PU樹脂單體的精密化學品約占23%,N次貼等文具用品約占28%。

回顧去年營運,聚和表示上半年因特用化學品表現大致持穩,前兩季稅後淨利分別為3,800萬元、3,300萬元,但第三季因相關原料逐步走升,毛利率20%較前季減少2個百分點,在本業獲利衰退下,加以業外又有匯損產生,造成第三季單季稅後虧損約5百萬元,EPS -0.03元。

至於去年第四季的情況,聚和指出目前已逐步將原料走升反應至產品售價,第四季毛利率有望較前季好轉,法人評估第四季聚和除本業獲利可望改善,業外匯兌亦有望有匯兌收益進帳,單季應可恢復獲利,稅後淨利約可回到近3千萬元水準,EPS則約近0.2元,全年稅後淨利約在9,600萬元左右,EPS約近0.6元。

而在今年展望上,以旗下三大產品線來看,聚和指出特用化學品的需求大致持穩,而在精密化學品中,鋰電池電解液因中國政策持續支持電動車產業、客戶需求仍看增,N次貼則是在東歐市場回溫下,今年營收也有成長空間。法人則指出聚和今年因特用化學品展望僅屬持平,鋰電池電解液雖成長仍強勁,但在營收佔比僅7~8%,是以法人評估聚和今年營收年增幅度約在3~5%,但因電解液毛利率大幅優於特用化學品,法人看好聚和獲利年增幅度應可較營收更佳。 2015-06-24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聚和國際(6509)化學品本業平穩,但是,百分之百轉投資的聚天生醫、以及聚和生醫,投入乳癌標靶藥研發,並進入美國FDA臨床第一期,而抗菌產品也因MERS賣到缺貨,在台灣布局4年之後,正式進入大陸市場,未來3年內,2家子公司對母公司的貢獻,將會超過母公司聚和國際的獲利。

 以特用化學品、精密化學品、以及N次貼產品為主的聚和國際,因大陸常熟廠二期效益未能顯現,導致聚和在化學品市場去年的表現欠佳,聚和國際公司董事長郭聰田指出,包括今年在內的營運策略,將定調為「穩本業,展生醫」。

 郭聰田說,目前看來,大陸常熟廠二期的建廠和投產效益,逐漸回升了,但是,這個行業的特性是相對平穩,卻也很難有爆發力,聚和國際的營運爆發力,比較可能發生在百分之百轉投資的2家子公司,包括聚天生醫公司、以及聚和生醫科技公司。

 郭聰田表示,聚和生醫主攻頂級防疫級的抗病毒生技產品,在韓國傳出MERS-CoV疫情緊張的此時,光是「黃金盾」抗病毒產品,在台灣的訂單,每個月都需要數萬瓶,「連要外銷,都沒有配額」。該產品在台灣布局、練兵超過3年,為了追求更寬廣的市場,近期已正式進軍大陸,在蘇州建置第一個據點,接著也要推向河南,以快速增加營收。

 至於聚天生醫公司專攻的乳癌標靶藥研發,現在已經進入美國FDA人體臨床實驗第一期的階段,郭聰田指出,目前也開始準備著手肺癌、肝癌、以及攝護腺癌的標靶藥研發,讓產品更多元。

2015-02-12 03:58:54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化學品大廠聚和(6509)參加德國法蘭克福文具展,推出N次貼新產品獲客戶群熱烈回應,預期將有新單落袋,並在下季開始發酵,加上其生物緩衝劑生產線正透過設備調整拉高產能,有利今年業績上攻,重返成長軌道。

聚和表示,該公司分為造紙用化學品、N次貼及精密化學品三大事業部;受到網路化趨勢影響,文化用紙需求減緩,使得造紙化學品業績去年明顯衰退,拖累整體營運表現,去年交出營收33.3億元成績,年減3.9%。

今年有好的開始,首先是一年一度的德國法蘭克福文具展上周登場,該公司在會場推出N次貼新產品,吸引客戶群目光,普遍有下單意願,預計近期將陸續有新單落袋,按出貨時程來看,對營運效益將在第2季逐步發酵。聚和昨日收盤20.1元,上漲0.05元。

其次,精密化學品方面,看好大陸鋰電池市場需求前景,繼在常熟設新廠後,去年第4季並斥資上億元,把高雄廠的一條舊生產線遷移至常熟,並增添週邊設備等,整體產能提高至每月200公噸,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添加劑生產廠。

 

全球第2大便利貼生產廠聚和(6509)強打國內市場,取得LINE授權推出個人化產品,並提高與家樂福、超商等通路合作黏著度,欲擴大市占率,將有利業績增長。

聚和表示,該公司是全世界僅次於3M的便利貼供應商,生產基地在台灣高雄廠、大陸昆山廠,每月產能約700萬到800萬平方公尺,一年達約1億平方公尺。目前包括採自有品牌「N次貼」及為品牌客戶代工等雙管齊下進行產銷。聚和昨(14)日股價以漲停收在26.4元,上漲1.7元,成交爆7,500多張巨量。

聚和年銷售額約10億元,營運比重方面,歐盟市場約占45%、北美市場約20%,其他分布在東南亞、大陸及南美等地區,台灣約占一成。為擴大國內市占率,正展開攻城掠地行動。

據了解,聚和的便利貼產品包括有紙張及塑膠薄膜等多種規格,平均毛利率達30%的高水準。

【2014/07/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