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料需求旺季,原本會帶動瓶用聚酯粒本季成長大爆發,不過遠東新(1402)與新纖坦言,大陸瓶用聚酯粒產能大增,且有餘額外銷,造成旺季成長不如預期。業內人士更透露,預估二年內,瓶用聚酯粒可能看不到爆量成長榮景。

國內主要生產瓶用聚酯粒為遠東新與新纖,前者外銷比重達72.5%,後者也有五成以上,由於聚酯粒銷售量相當大,對於兩家公司營收比,具有一定影響力。

按照遠東新年報資料,瓶用聚酯粒占該公司化纖部門的營收比重達到57%,占整體營收比約17%。

遠東新表示,自2012年起大陸的瓶用聚酯粒產能不斷擴增,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為三房巷,其年產能逾140萬噸,反觀公司年產能約130萬噸,無法避免會遇到大陸龐大產能的壓力。

第3季是夏季瓶裝飲料旺季,過去是上游聚酯粒業與下游飲料業,共同迎接營收爆量成長,遠東新說,雖然旺季會帶動需求增長,但其基本面,不會像以往的旺季效應,帶動營收大幅度成長。

遠東新進一步指出,所幸目前瓶用聚酯粒的原料,PTA價格近日開始走揚,每噸來到1,015美元,帶動瓶用聚酯粒報價看漲,估計本季售價與銷量,相較於第2季可望上升。遠東新昨(25)日股價為33.85元,上漲0.25元。

新纖表示,大陸龐大產能還在消化階段,讓今年大環境仍不太樂觀,預料瓶用聚酯粒市場競爭依舊激烈。

目前新纖瓶用聚酯粒營收,占整體聚酯粒營收比約八成,法人預估,新纖瓶用聚酯粒的營收,可能與上季持平。

不過新纖工程塑膠則是成長動能強勁,儘管目前占營收比不高,但預料是支撐獲利的明日之星。

【2014/08/26 經濟日報】

 

 

2014-07-15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夏天來到,帶動寶特瓶飲料需求持續加溫,近年單單東南亞和台灣的寶特瓶年需求量就高達數十億支,龐大商機,持續吸引紡織業者投入,今年南紡更以極具破壞力的價格搶進,讓瓶用聚酯粒產業熱鬧滾滾。

寶特瓶原料為瓶用聚酯粒,早期只有遠東新、新纖啃食,力麗集團近兩、三年跟著加入,南紡今年再投入,瓶用聚酯粒已成紅海市場,能否獲利,端看業者技術有無獨到之處。

業內人士表示,除寶特瓶,裝雞蛋的透明塑膠盒也是瓶用聚酯粒應用之一,儘管瓶用聚酯粒應用廣泛,但原料佔瓶用聚酯粒的成本不低,以往平均產品單價(ASP)滑落幅度不大,基本上聚酯廠都會有不錯的利潤,現在競爭者越來越多,為了搶市佔,壓低價格是常有的事情,只要原料端一上漲,瓶用聚酯粒廠商獲利空間就被大幅壓縮,甚至賠錢出貨。

法人表示,台系瓶用聚酯粒廠的客戶不一樣,其中遠東新主要出給日本、北美和南美等地,新纖主要是內銷台灣,泰國廠則就地供應給東南亞市場,力麗也以內銷居多,而最近搶進的南紡,未來可望透過統一集團的資源,順利進軍瓶用聚酯粒領域。

業內人士不諱言,為了搶客戶訂單、擴大市佔率,瓶用聚酯粒廠多半是以「殺價」策略破壞市場價格,但殺價策略對一般小廠有效,對國際飲料品牌廠效果不大,主要是每一家瓶用聚酯粒廠都有自己的獨家技術,技術製程是攸關寶特瓶吹瓶漂不漂亮、特殊色澤能否成功的主要關鍵。

2014-07-15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炎夏溽暑為飲料旺季,寶特瓶用量大增,帶動新纖(1409)、遠東新(1402)與力麗(1444)等瓶用聚酯粒廠出貨暢旺;法人認為,目前為紡織廠營運淡季,然受惠於瓶用聚酯粒(PET)訂單強勁,聚酯廠本季營運將雨露均霑。

夏季為瓶用聚酯粒銷售旺季,力麗集團今年3月起瓶用聚酯粒出貨量就逐月攀升。法人表示,力麗第一季單月出貨量僅2000公噸,第二季單月就攀升至6000公噸,目前更是淡季的4倍,產能是全產全銷。

至於新纖,目前為全台第二大瓶用聚酯粒廠,除台灣廠的16.5萬公噸產能,在泰國也有瓶用產能,今年底可望在泰國擴建新產能,以供應東南亞地區需求。法人表示,目前新纖的瓶用聚酯粒是採全產全銷,有鑑於東南亞飲料需求大,新纖打算投入25億元,在泰國新增年產量30萬公噸的瓶用聚酯粒產能,預計2年後正式量產。新纖新任的總經理羅時銓表示,目前瓶用聚酯粒進入產業旺季,量、價都比去年同期好,可望為第三季營運成長增添不少助力。

遠東新則表示,目前為北半球的瓶用聚酯粒出貨旺季,而中國和台灣兩地瓶用聚酯粒的單月產能約10萬公噸,去年佔生產事業部門業績比重約25%;另為因應日本和北美、南美地區等客戶端需求,規劃將在新竹擴增40萬公噸瓶用聚酯粒新產能,預計明年第四季正式挹注營收新活水。

看好瓶用聚酯粒的市場需求大餅,南紡(1440)也宣布跨入瓶用市場,目前產品正在客戶端進行認證,有機會明年正式挹注營運新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