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學圃炒股 員工A錢 南港爭議多

  • 2014-07-17 00:53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人物側寫
南港爆發經理人收取回扣案,南港股票主力色彩濃厚,最有名的主力是在台灣證券市場上,綽號「國豐林」、現任南港名譽董事長的林學圃(見圖,本報資照片),當昔日一些主力銷聲匿跡時,林學圃專挑經營不善公司介入,南港是其代表作之一。

南港爆發經理人收取回扣案,南港股票主力色彩濃厚,最有名的主力是在台灣證券市場上,綽號「國豐林」、現任南港名譽董事長的林學圃(見圖,本報資照片),當昔日一些主力銷聲匿跡時,林學圃專挑經營不善公司介入,南港是其代表作之一。

 南港爆發經理人收取回扣案,南港股票主力色彩濃厚,最有名的主力是在台灣證券市場上,綽號「國豐林」、現任南港名譽董事長的林學圃,當昔日一些主力銷聲匿跡時,林學圃專挑經營不善公司介入,南港是其代表作之一。

 林學圃炒股代表作「國豐案」,是國豐集團於2000年爆發財務危機,為免質押股票被銀行斷頭,遂以人頭戶大量買進旗下南港、國豐及楊鐵等3家公司股票,藉此拉抬股價,違約交割超過3億元,令券商及股民損失慘重。

 分析林學圃的作法,先瞄準具有雄厚土地題材的傳產股,入主後利用資產題材炒股,包括國豐、楊鐵都是如此,接著利用國豐、楊鐵的資金從市場買進南港股票,意圖複製,讓南港股價也曾飆上205元高點。

 但現實卻是,林學圃當年看好南港舊廠土地花錢入主,曾喊出每坪要賣百萬元天價,看似南港翻身的一大契機,但至今「長期投資」超過20年,連建照都還拿不到手,夢了20年還無法成真,其背後動機不難理解。

 再論本業,南港是國內最早的輪胎廠,當年與豐泰、正新及建大並列四大輪胎廠,但卻因原物料成本比同業高,毛利率差同樣製造輪胎的正新、建大一大截,如果收回扣屬實,或許毛利率低的原因已經有解。

 但如果公司大股東有著炒股前科,毫無誠信可言,一位在公司超過20年的老員工「上行下效」,讓公司買高價原物料,將其中差價放到自己口袋也很正常,上樑不正下樑歪,就是南港跟不上產業向上趨勢,獲利輸人。

 南港爆發收回扣案,引發投資人關注,更喚起對「國豐案」的記憶,尤其是發生在林學圃假釋出獄、重掌南港不到半年的敏感時刻。但究竟是個案,還是冰山一角,潛藏著更可怕的陰謀,恐怕只有林學圃自己知道。

 

2013年12月03日12:45 
 

【胡守得/台北報導】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65歲),2000年8月,以人頭戶炒作自家南港公司等3家股票,違約交割金額高達3億7000餘萬元,去年8月被最高法院判刑2年定讞,同年9月發監台北監獄執行,服刑逾6成,上月由北監提報假釋,矯正署核准,近日可望出監。
 
林學圃所屬國豐集團,2000年因營運狀況不佳,擬請求債權銀行降低債務利息,勿將質借股票斷頭,使集團有轉圜空間,林學圃於同年8月以林維雄、林勝正帳戶大量買入股票,拉抬南港公司等3家公司股價,進而違約交割,高達3億7000餘萬元,造成7家證券公司及投資大眾受損嚴重。
 
全案纏訟10餘年,去年8月最高法院駁回林學圃上訴定讞,判林學圃應執行徒刑2年,同年9月發監北監執行迄今,在監表現良好,未有違規紀錄,獲提報假釋准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