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碩元老謝偉琦 集資143億買下富比世

閻紀宇 2014年07月19日 20:07124 點擊數

A
華碩元老謝偉琦 集資143億買下富比世

美國《富比世》雜誌已被兩位華裔商人合資買下(取自網路)

《路透》通訊社報導,美國百年老牌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中國稱「福布斯」)及其母公司已經易主,由台灣華碩電腦共同創辦人謝偉琦(Wayne Hsieh)、香港本匯資產管理公司(Integrated Asset Management)創辦人任德章合資4億7500萬美元(新台幣143億元)買下。
 
謝偉琦與任德章最近聯手創辦一家新財團「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專注於科技、財經和電信領域投資,在香港註冊。《富比世》雜誌母公司「富比世媒體集團」(Forbes Media)18日宣布,將多數股權賣給這個香港新財團,期望借此加速全球業務的發展。
 
謝偉琦與華碩另外3位創辦人徐世昌、廖敏雄和童子賢都是宏碁工程師出身,他在華碩當到製造事業處副總經理,但2003年12月先後辭去董事與副總經理職務,正式離開華碩,當時並痛批公司領導階層對高層人事以「關係親疏」為第一考量,造成「公司官僚及腐化」。
 
任德章則是香港針織服裝製造商「豐臨集團」共同創辦人與前任主席。
 
富比世傳媒集團旗下資產包括《富比世》、《富比世亞洲》(Forbes Life)和《富比世生活》(Forbes Asia)三本雜誌以及Forbes.com網站。這筆預計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屆時富比世家族將只保留少數股權。
 
《富比世》由蘇格蘭裔美國財經專欄作家富比世(B. C. Forbes)在1917年創刊,以各類型富豪、權勢、企業排行榜著稱,公司箴言一目瞭然:「資本家的工具」(The Capitalist Tool)。《富比世》一直由其創辦人家族嚴密掌控,連總編輯之位都是父子相傳,現任總編輯是富比世的孫子史蒂夫.富比世(Steve Forbes)。
 
史蒂夫.富比世在聲明中說:「我們的合作夥伴會尊重我們的品牌與價值,支持我們長久以來的使命:透過卓越品質與獨立的企業新聞專業,來宣揚創業精神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
 
據悉,富比世媒體集團未來不會更名,總部留在美國新澤西州的澤西市(Jersey City),維持的私營、獨立公司的定位。史蒂夫.富比世將留任集團主席和總編輯,而執行長波利斯(Mike Perlis)也會繼續領導集團的管理團隊。
 
擁有富比世媒體集團股權的Elevation Partners 私募股權基金則會退出。Elevation Partners在2006年以2億6400萬美元收購富比世媒體集團的45%股權,愛爾蘭搖滾樂天團U2主唱Bono是該基金創辦人之一。
 
富比世媒體集團從去年11月開始尋求買主,當時報價在4億至5億美元之間。集團2013年的雜誌廣告收入較去年同期下滑5%,僅達2億6000萬美元,廣告頁數也下滑10%,但集團表示去年財務狀況為過去6年最佳,也具有盈利能力。
--

華碩創辦元老謝偉琦辭職

痛批公司官僚腐化 外資連賣7.9萬張

2003年12月30日 
 

【翁維薇╱台北報導】上周五傳出華碩(2357)創辦人謝偉琦辭去董事一職後,昨日又接著辭去副總經理職務,正式離開華碩。謝偉琦辭職信中,明白點出不滿公司領導人對高層人事任用以「關係親疏」為第一考量,華碩人事鬥爭浮上檯面,為明年競爭更為激烈的主機板價格戰再添變數。

人事惡鬥

今年10月,華碩因大陸地區發生罷工事件,將華碩創辦人兼製造事業處副總經理謝偉琦調回台灣,引起業界一陣譁然。當時,就有人臆測謝偉琦回台後是否將有職務異動。2個月後,謝偉琦於上周五率先辭去董事一職,其後又遞出辭呈,辭去製造事業處副總經理一職,正式離開一手創建的華碩電腦。 

 

用人政策 引爆爭議

謝偉琦離職前,也針對辭職原因發了1封電子郵件給製造處員工,說明辭職原因。信中指出:「茲因本人對於公司領導人對高層人事之任用不以適任與否為第一考量,反以關係之親疏作為任用之標準。不追求公司建立有系統之制度,反以彈性、速度之名,行人治管理公司,以致造成公司官僚及腐化。此等經營理念,本人深感無法認同,亦無法再共事。」
對此,華碩表示,謝副總自從接任製造處以來,嘔心泣血,對於推動製造單位之合理化,貢獻卓越,完成多項艱鉅任務。對於辭職書內容,公司尊重謝副總之理念及說法,也希望全體員工繼續為華碩一起努力。 

不滿調職 出脫持股

事實上,謝偉琦從9月即開始出脫持股。由於董事賣股票,1天最多只能賣9張,以華碩當時股價80~90元計算,1個月下來謝偉琦賣股換現也有上千萬元。而10月謝偉琦由華碩大陸區調回台灣後,總經理室參謀長蕭倫益已至蘇州廠就職,暫代謝的製造副總職務。
由於蕭倫益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大學同班同學,又是仁寶前資深副總與董事,今年3月才到華碩任職,無論交情、資歷都是施崇棠眼中的最佳人選。而調職事件也引起謝偉琦不快,華碩高層人事鬥爭傳言甚囂塵上,外資法人更由10月開始積極出脫手中持股,從10月1日至昨日,近3個月大舉賣超7.9萬張華碩股票,期間單日更有4000~5000張的賣超紀錄,讓投資人信心動搖。 

4人創辦 僅剩2人

值得注意的是,華碩由副董事長童子賢、華擎董事長徐世昌、前副總經理謝偉琦以及前華碩董事廖敏雄等4人一手創辦,在謝、廖兩人先後求去後,僅剩童子賢及徐世昌2人。
其中童子賢與謝偉琦更是創立華碩的發起人,他們一同自宏?祡鷘鴃A再找徐世昌、廖敏雄以及現任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以1000萬元打造目前身價千億元的華碩電腦,就連住所都選在僅有16戶的「幕府十六」,比鄰而居。
謝偉琦離職後,多少對華碩上下士氣有所影響。競爭對手技嘉(2376)甫宣布將針對華碩大打低價戰之際,華碩巨獅能否持續發威,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