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台灣顯示器董事長許庭禎 低價非壞事 面板價位M型化

 

2014年07月21日 
 
為搶攻中國手機面板的市佔率,JDI延攬許庭禎出任TDI的董事長,在這波競爭中,台灣與TDI在中小尺寸面板的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蕭榕攝

產業把脈
【吳秀樺╱專訪】由日本政府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結合日本索尼、東芝、日立與Panasonic等4家公司成立的日本顯示器(JDI),是目前全球最大中小尺寸面板廠,擁有最先進技術的JDI成立後,來台灣成立子公司台灣顯示器(TDI),看重群創(3481)前副總許庭禎過去豐富經驗,延攬成為TDI的董事長,是JDI最高階外籍經理人。

隨著手持與穿戴產品的發展,在這波競爭中,台灣與TDI在中小尺寸面板的戰略位置為何?《蘋果》專訪許庭禎暢談台灣產業何去何從。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手持裝置盛行,中小尺寸面板成長快,如何看待?TDI扮演的角色為何? 
許庭禎答(以下簡稱答):TFT市場差別很大,大尺寸主要運用於電視、資訊產品,還有少數的公共顯示器,電視市場雖然成長,但中小尺寸面板運用多,有穿戴式裝置與未來物聯網商機,讓中小尺寸持續成長,未來發展更寬廣。 

 

TDI產品以高階為主

JDI在台灣成立DTI,是經營形態的轉變,過去JDI主要集中在高階面板市場,但只有相對少量產品使用,成立TDI是營運模式的第1波突破,就希望能藉由TDI把JDI的高階面板,從模組設計製造,藉由成本控制,快速的進行客制化,讓高技術的產品,也能有親民的價格。
問:TDI產品訂位為何?中國面板廠也加入競局,低價產品是否成趨勢?各廠投入LTPS生產,未來產能是否有過剩問題? 

中小尺寸未來發展多

答:TDI主要為台灣、中國與部分歐美客戶,目前市場走低價風,這是主流也是趨勢。我認為低價非壞事,未來面板發展會一直往高階走,中階的產品會變少;低溫多晶矽(LTPS)、Full HD超高解析度面板,是目前手機面板發展的方向,而TDI的產品也是以高階為主。
問:台灣面板廠從過去快速擴充,目前以提升技術為主,如何看待台灣面板業的未來?
答:除了資金與技術之外,政府的產業政策也是問題所在,大尺寸面板是資金與產能的競局,中小尺寸則是技術為主,而穿戴產品與物聯網的面板需求,技術要求也很多,例如與感測器的結合,讓中小尺寸面板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多很多。
問:台灣面板產業發展16年,由於不再擴產與賺少賠多的情況,讓產業面臨人才流失,你如何看待?
答: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人才與資金都是流動的,那裡有未來有發展的可能性,就往那兒流,就如同當年台灣剛投入TFT,從各方吸引許多人才加入,主要是TFT有未來性,其次,產業政策也要健全,而不是採取防堵的措施。 

許庭禎小檔案

出生:1963年射手座
婚姻:已婚、育1子1女
經歷:
應用材料處長
奇美電子業務副總
建美電子董事長
群創中小事業群副總
學歷:德州奧斯汀大學電機博士
資料來源:台灣顯示器 

台灣顯示器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3年11月
資本額:3000萬
董事長:許庭禎
員工人數:200人
營業項目:中小尺寸(手機、平板電腦)面板、模組銷售
資料來源:台灣顯示器

16年面板人生 眼光一路精準

 

2014年07月21日 
 
許庭禎的龍鳳胎兒女出生時,他正好投入面板產業,辦公室牆上掛著兒女畫作。

【吳秀樺╱台北報導】1998年前後台灣跨入面板產業,投資熱潮方興未艾,許庭禎受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徵詢,加入奇美電的創始團隊,卻因體悟到面板廠投資壓力,成為最早退出的人。
當年許庭禎拿到電機博士學位,先後在摩托羅拉、應材就職,當他帶著客人去看台灣的半導體產線時,發現原來台灣的半導體技術與人才,足以站在世界的前端。
剛好奇美想要跨入科技產業,不知要投入DRAM或是面板,許文龍便向許庭禎徵詢,許庭禎認為當時台灣尚未大量投入面板產業,是可以投資的標的,於是奇美投資面板,許庭禎也成為奇美電的一員。

攜日廠走不一樣的路

只是各廠為了拼經濟規模不斷建新廠,在舊廠未回收,新廠馬上就得投資下去,不斷陷入建廠與籌資的輪迴,2003年他離開奇美電,成立中小尺寸後段模組廠建美,2006年被群創購併。 
當年以精準的眼光跳脫大尺寸面板產業的投資壓力,成立獨具一格的建美,如今智慧型手機快速發展,應證許庭禎當年眼光獨到的決定,如今他攜手日本廠商,希望與台灣產業一起走出不一樣的路。

顯示器困境 台日合作展新局

 

2014年07月21日 
 

【吳秀樺╱台北報導】隨著中國面板廠在中國政府大力扶植下快速堀起,日本面板廠在大尺寸面板市場的市佔率與重要性逐漸消失,但是日本在面板專利與技術仍具領先地位,因此台灣顯示器(TDI)董事長許庭禎認為,日本顯示器(JDI)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具有指標性意義,也是提升台、日中小尺寸合作的新里程碑。

中國瓜分台廠市佔

16年前台灣的面板技術就是從日本進行技轉,用產能換取日本的技術,TDI成立某種程度是台日在新商業合作先例。許庭禎說,台灣面板產業過去16年發展具相當的技術,但隨著中國新勢力崛起,未來台灣市佔率會被瓜分,這是不可忽略的事實。 
許庭禎說,日本廠商擁有新技術,但後端銷售與業務缺乏有效推展;台灣產業的模式,就是以彈性、效率與成本控制的思考邏輯見稱,新的技術到台灣業者手中,很快就能量產,並且讓價格快速普及與大眾化。 
許庭禎認為, JDI藉由來台設立子公司,將台與日雙方的優點結合,有效的發揮與最大化,擺脫過去傳統面板產業的營運思維,這也將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