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延型權證 具3優點2風險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表示,展延型權證具高殖利率、槓桿、可複利節稅3大優點,無論小資無殼族、中產上班族或長期持股的高所得者,均可將之列入投資選項;也有價格波動及觸及限制價下市的2項風險,值得留意。

證交所表示,展延型權證有定價簡單、具停損機制及與標的連動性高特性外,增設展延到期日機制,存續期間可不斷延長,達成中長期投資存股收息功能。為使投資人充分了解展延型權證,證交所歸納其3大優點及2項投資風險:

優點一、倍增股利,創造倍數報酬率:展延型權證提供約2倍之槓桿比例,即投資1張現股的資金,約可購買2張該標的之展延型權證。如以投資2張展延型權證為例,當標的股票發放股利,即等同享2倍股利;優點二、長期複利,股利自動再投資:投資現股如遇除權息,於除權息後約1∼2個月方可領取股利,投資展延型權證遇標的股票除權息,價格直接內含股利,等同於股利直接再投資,無任何時間落差,相當於複利投資;優點三、精省稅差,股利不再打折:利用展延型權證參與標的股票除權息,可省去直接投資現股需繳的稅款。另展延型權證交易稅與一般權證相同,均為千分之1,僅為股票的三分之1。

風險一、價格波動風險:屬深度價內發行,權證價格與標的價格連動率為1,即Delta(差量)值等於1,標的上漲1元,展延型牛證將上漲1元,反之亦同,投資人將會有損失。

風險二、觸及限制價下市風險:展延型權證與一般牛熊證相同,均設有限制價格,當標的股票收盤價跌(漲)破或觸及限制價格時,展延型權證即自動結算並提前下市,投資人僅可拿回剩餘價值,將損失全部之財務相關費用。

 

--

證交所企劃研究部說明,權證近2年成績明顯攀升,去年年底佔集中市場成交量已達40%,佔成交值1%,至本月初權證佔集中市場成交值已躍升至3%。
不過,權證商品期限多為6個月,是短期投資工具。由於市場漸出現有收息需求的投資人,因此證交所設計推出展延型牛熊證,產品期限為6個月~2年,且在到期日若符合一定條件,就一定會展延,主要針對中長線投資人。
元大寶來證券將搶下展延型牛熊證頭香,於31日推「元大存股證」。元大證協理吳吟珮表示,元大存股證將連結10檔配股配息穩定且低波動股票。投資人只要花現股一半價錢就能認購,另一半由證券商融資,利息約2.5~3%,10檔標的及細節預定29日對外發表。 

每年享受配股配息

元大證指出,元大存股證訴求是長期投資,投資人可與買現股一樣,每年享受配股配息,且股息不用課徵股利稅及2代健保,主要客群鎖定沒時間選股、但想長期投資的小資族,以及高所得稅率的投資人。
此外,與現有權證相比,展延型牛熊證槓桿倍數較低,波動度也較小,適合長期投資人,且用股票帳戶就可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