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網友酸爆留言,請點這個連結

 

 2014/08/21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47 期 作者:夏小淇

 

40歲之前達到財務自由而退休,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真正能做到人少之又少。不過卻有一位年紀不到40歲的電腦工程師,靠著謹慎選股、長抱好股,10年內將自己與家族的1,000萬元資金養大8倍。
 
這位工程師本名李忠孝,目前任職元大寶來證券,他很坦白地表示,自己投資股市的獲勝關鍵在於「存股」,而非賺價差,更不是透過金融圈的內線消息,因此當挑到一檔值得長抱的好標的,一定要「抱牢牢」,每年穩穩領取股利降低持有成本,時間拉長之後,不僅股息賺飽,股票持有成本甚至可以降為零,只要存股不賣,每年可以續領近百萬元的股息。
 
回顧這10年來讓李忠孝資產翻倍的關鍵個股,是國內唯一專業的煤化學製品製造廠商中碳(1723)。2004年李忠孝投入中碳時,股價還不到50元,如今中碳股價已經高達180元以上。
 
李忠孝坦言,會投資中碳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當年因為身邊有朋友推薦這檔個股,後來又在投資書籍上看到股市達人推薦中碳,才正式引發李忠孝對中碳的興趣。仔細研究之後,李忠孝發現中碳的主要業務,與自己大學所學的環境工程背景有關,也是自己了解與熟悉的領域,再經過完整資料蒐集、反覆確認中碳的營運與獲利,李忠孝告訴自己:主業為把垃圾變黃金的中碳,是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
 
一檔中碳抱10幾年 成本降為零

因此,2004年李忠孝拿出自己的資金,並成功說服已退休的長輩將用不到的退休金交給他代操,報酬絕對比放在銀行定存好得多。
 
當年他拿著自己的本金與長輩資金共680萬元,以均價46元買入141張中碳,總共投入603.1萬元,隔年便領得63.45萬元股息,與2.82張股票,依買進成本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近13%。
 
後來,李忠孝在同一年以49元賣出38張中碳,手中實際留下103張、買入成本為416.9萬元,接著,這103張中碳李忠孝牢牢抱緊近10年,至今都未賣出。隨著中碳每年穩定配息,試算發現,李忠孝在2010年時持有中碳的成本降為零,因為自2004年至2010年累計領得中碳440.8萬元的股息,已超過當年416.9萬元的投資成本,代表2011年至2014年間,李忠孝零成本地穩穩賺了4年股息,而且只要不賣股,未來就可以一直穩定收息。
 
不過李忠孝說,自己真正奠定「存股」投資概念,是從2006年底買進汽車零組件帝寶(6605)開始,當時他相當看好帝寶在車燈市場的競爭力,在87.5元時大舉買進,帝寶也沒有辜負李忠孝的期望,一度大漲至139.5元。
 
但好景不常,帝寶、堤維西、龍峰這3家企業在2008年因為聯合定價,受美國反托拉斯聯邦法庭起訴,股價一度暴跌至最低36.5元,李忠孝才發現自己的投資實力並未如自己所想的堅實,也讓他明白若要「存股」,只是研究公司基本面、看年報、蒐集資料還不夠,必須親自參加股東會,直接與公司經營決策者面對面發問。
 
存股須長抱 長抱重點在於有信心

李忠孝也因為投資帝寶,參加帝寶股東會,在股東會上遇到有備而來、只問關鍵問題的大戶投資人,啟發了他:原來股東會不只是來拿拿紀念品、唸完議程就鳥獸散,事先做好準備,參加股東會可以收穫滿滿,得到公司經營的第一手消息,所以隔年再參加帝寶股東會時,李忠孝搖身成了現場「最會問問題的」投資人。
 
「存股需要長抱,而抱股的重點在於對公司的信心,因此你對這家企業的資訊一定要充足,才能支持你長期持有一檔優質股票!」李忠孝說,因為參加帝寶的股東會,直接與經營團隊釐清心中的疑慮,他發現這家企業所經營的產業面不差,公司財務狀況也相當好,李忠孝重拾對帝寶的信心,果然,帝寶股價在6年後又漲回130元的水準。
 
李忠孝也大方承認,當手中持股一度觸及高點卻沒賣,後來看著股價一路走跌,心中多少會有些不舒服,這時他會告訴自己,這筆投資的重點在於「存股」與「殖利率」,而不是賺價差,因此股價波動只是存股的過程,不必太在意,「投資就像馬拉松,不要想在短時間就分勝負。」至於什麼價位是良好的進場時點?
 
 李忠孝認為,當股價接近公司的價值就是好買點。
 
「五要」選股 挑到必抱好股

對於選好股的秘訣,李忠孝毫不藏私大方分享,他說自己選股有「五要十不」,所謂的「五要」,第一是「近5年不能有賠錢紀錄」,代表企業經營能力優異,能挺過景氣循環的低潮;第二是「營收或獲利每年穩定成長10%至15%」,單年
度獲利或營收跳升太快的公司,李忠孝反而不愛,他認為這種營收獲利大起的公司,當面臨產業或景氣反轉時,營收獲利通常也會跟著出現大落,不利於存股。
 
第三是挑選「資本額在5億至40億元」的企業。很多台灣人喜歡把權值股當定存股,但是李忠孝認為,5億至40億資本額企業的成長動能與潛力比起權值股更高,而且大型股有時業務比較複雜,一般投資人要完全搞懂有一定的難度,甚至一些大型股的本業獲利,可能只占整體獲利的一半,就失去投資的初衷,但若是轉投資本業延伸的產業,例如裕融轉投資格上與新鑫,這些公司都與汽車租賃相關,這種股票就能安心持有。
 
第四是「股息配發率達6成以上」,所謂股息配發率,是指公司配發股息占稅後純益的比率。由於李忠孝是以「存股」概念持股,只要企業基本面不轉壞就不出脫股票。若挑選股息配發率高的公司,當遇到股價低點時,便能將之前所配發的股息當作加碼本金,或是存股期間突然需要急用金時,股息配發率高的個股因為擁有穩定現金流,無需賣股求現。
 
第五是觀察「企業老闆是否說話算話」。李忠孝認為,經營者與大股東是影響一家公司發展的核心,因此他相當重視董事會與經營團隊背景,同時,長期追蹤經營者是否說話算話,例如大老闆在法說會、股東會上提到多久之後要轉投資或擴廠,或是承諾未來的營運要成長多少,時間到了一定要回頭檢視老闆的「兌現率」,萬一該企業老闆「畫大餅」卻做不到這些承諾,李忠孝便會將該公司從投資名單中刪除。
 
至於「十不」,第一是不選「毛利率低於2成」的公司。李忠孝認為這種企業即使連年獲利,但毛利率偏低,未來還是可能受景氣降溫波及。第二是不選「負債比同業高」,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特性,負債比不能一概而論,因此可與同業相比,要是負債數字相對其它同產業公司高,代表這家企業的經營能力不佳,不適合作為長抱股。第三是「掛牌上市櫃不滿兩年」,沒有長期的營運數字可以參考,李忠孝也不建議存股選興櫃股,因為興櫃資訊取得不足,相對股價波動度也高。第四是「易受原物料行情影響」,而且無法將原物料成本轉嫁給客戶的企業,不過李忠孝說這不代表原物料公司是壞公司,只是這類公司的營收與獲利會被原物料行情牽著走,較不適合作為存股標的。第五是「股價過度急漲」,李忠孝說這要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專注本業的公司,通常不會太在意股價變化,相對地,若一家企業經營者總愛計較股價,通常不會專注經營公司,另一個則是當股價不知為何衝得太快時,就應該出場,避免後市大起大落。另外,「老闆太常在媒體曝光」,犯了李忠孝的第六不,他認為老闆過於透過曝光來討好投資人與法人,或是放好消息,反映出公司僅看重短線,而非長期經營一家企業。第七是「公司客戶過度集中」,出現這種狀況,代表該企業的營收是由少數客戶決定,當一家公司的營運掌握在別人手中,絕非好事一樁。第八是「公司業務太複雜」,讓投資人難以深度了解公司營運狀況。第九為「經營團隊持股太低」,李忠孝說,經營團隊與大股東持股至少要超過2成,長期投資等於與大股東在同一條船上,當大股東知道公司經營狀況良好,想當然耳不會輕易賣股,但要是連大股東都不挺自己的公司,小股東哪會有勇氣長抱?另一方面,董監質設比重不太高,若是能選到零質押股票的企業更好。最後第十是「與自己價值觀衝突」,例如環保或工安出問題的公司,李忠孝絕對不會列為存股標的。
 

 
李忠孝也與投資人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以前的他,一拿到股息就想馬上再投入股市,不過經過不斷修正自己的投資態度,李忠孝發現,「等待」也是尋找新標的投資過程。「很多人認為持有股票才算有投資,事實上,空手等股價下跌也是一種投資啊。」李忠孝還笑說,錢沒有投入市場時,可以安心做事前準備,包括研究、觀察、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都能提升股市投資功力。

 

 

 

 

 

 

為負債女友 小工程師10年賺進7000萬資產

李忠孝常跟爸爸討論持股的產業新聞或變化,他說,如果解釋到連爸爸都聽得懂,表示他自己也真的理解內化了。( 攝影 / 翁挺耀 )李忠孝常跟爸爸討論持股的產業新聞或變化,他說,如果解釋到連爸爸都聽得懂,表示他自己也真的理解內化了。( 攝影 / 翁挺耀 )一個不到40歲的電腦工程師,10年前以1,000萬元(含家族資金)投入台股,10年後,這筆錢竟膨脹到8,000萬元,足足漲了7倍,這可能嗎?

他叫李忠孝,任職於元大寶來證券,在員工人數高達上萬人的大公司中,他只是一名普通員工,元大金控的董事長、總經理根本不知道資訊部門裡有這樣一號人物。但在股市裡,他是一名活躍的股東,不少公司的財務長,在每年股東會前夕,還會特別發信或打電話給他,詢問股東會當天他將提問的問題,以便事先準備好資料。

生命轉彎》為照顧太太娘家努力賺錢
靠投資股票增加收入

一般人買股票關心股價,他抱股票關心的是公司,所以每天盤中他很閒,不需要看盤,但每年只有7、8天比較忙,因為要親自參加股東會,親口從公司管理階層問出他想知道的答案。他說,散戶想靠股票賺大錢,這是最好學又最偷懶的方式。

回首來時路,李忠孝不是一開始就懂得投資。李忠孝的爸爸原先是個板模工人,媽媽是家庭主婦,早年扶養李忠孝與兩個弟弟,經濟狀況吃緊。

父親靠著努力工作後轉型成為工程小包商,家裡經濟愈來愈好,沒想到李忠孝的生活卻一天比一天懶散,考上建國中學後,爸爸花5萬元買電腦鼓勵他學習,結果他卻玩了3年的電腦遊戲,勉強考上私立大學的冷門科系。上了大學,爸爸給的零用金非常豐厚,一個月給1萬元,更讓他放心玩耍,生活無憂無慮。

直到李忠孝認識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太太時,人生觀才大幅轉變。某次當兵休假,去女友家為她父親慶生時,生日蛋糕才剛送入口,突然衝進兩位討債小弟,要求女友父親還錢,雙方爆發激烈口角。

他得知女友爸爸欠了100萬元,事後,女友一家連夜搬家躲債。李忠孝知道,如果兩人要結婚,他就必須找尋提高收入的方式。

1999年,李忠孝拿出5萬元,又說服長輩拿出125萬元,在達康(.com)網路熱潮下,看著報紙利多消息買股票,怎麼買怎麼賺,輕鬆賺到20萬,股票資產累積到150萬。沒想到,一場網路泡沫,李忠孝看著150萬元縮水到約100萬元。

之後又遇到了SARS風暴,台股再度下跌,當時李忠孝投入在股票上的錢大約160萬,這一波再度虧損50萬元,也是約3成的虧損。接連兩次失敗,李忠孝心想,過去的投資方法一定是錯了!

致勝訣竅》每年必親臨股東會
靠長期持有好股,10年內賺7倍

這次,他不是看著報紙消息,或是書上提到就買股票,他仔細閱讀想購買股票公司的年報、財務數字,透過檢查過去的獲利與配股,試算、檢核未來可能的報酬率。

李忠孝存股名單中,最長是中碳,抱了10年,其次是帝寶抱了8年,從2004年買進中碳開始,將1000萬元資產滾大7倍變8000萬元。李忠孝建議,除了買之前先花2年閱讀公司的財報與新聞,最重要的就是參加股東會。

很多人不參加股東會,主要是不知道在現場能做什麼,更遑論提問題。李忠孝建議,若希望參加股東會能帶回滿滿的收穫,事前的準備,可以從3步驟做起:1.先閱讀年報以了解公司、2.從年報找問題,例如跟過去數據比,跟競爭對手比、3.從近3個月的新聞或是網路討論區找素材。

喜愛長跑的李忠孝,在馬拉松上已經完成3場全馬,至於投資路上的馬拉松,他希望未來有一天能進入公司董監事會。在職場上,像李忠孝這樣出身普通、木訥寡言的技術人員幾乎沒有機會躋身公司高層或進入董事會,但是靠著他高明的投資眼光,這個願望卻非常有機會實現,李忠孝殷切期盼著這一天早日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