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前小芬珠寶老闆盧志瑋因經營不善,多次和地下錢莊業者許說秦借錢,並共謀先購買新北市廠辦,再變造買賣契約,將土地價值「灌水」,向當時的中國農民銀行 (後併入合作金庫)詐貸2億5800萬元。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兩人非惡意倒帳,僅各判1年徒刑,緩刑4年,須支付合庫500萬元。

檢方批 犯罪成本未免太低

檢方痛批,法官以偏低的公告現值漲幅回推建物價格,實務上非常罕見,「與事實背離,難讓人信服」;且詐貸鉅款,緩刑條件只需付500萬元,「犯罪成本未免太低」,已上訴。

判決指出,小芬珠寶94年出現財務危機,當時盧志瑋多次和許說秦「調頭寸」,欠下鉅款,許說秦便趁勢介入經營。眼見財務黑洞越來越大,許說秦便主導「以小搏大」,先以1億7500萬元購得廠辦,再偽造賣家印鑑,將交易價格墊高為3億6500萬元,向農銀申貸。

農銀要求補強前手交易資料,許說秦得知後偽造相關印鑑,將前手交易價格從1億4800萬元灌水成3億2000萬元,成功貸得2億5800萬元;許、盧兩人只繳息1年多,便未繼續還款。

檢方起訴時認為,許、盧兩人不法獲利達1億2675萬元,超過銀行法1億元的門檻,將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重罪。

但法院審理時卻指出,依97年的不動產估價,該建物為2億5520萬元,以公告現值漲幅6%回推,認定95年就可貸得1億8056萬元,不法獲利僅7743萬元,未達銀行法標準,僅犯刑度5年以下的詐欺取財罪。

判決指出,小芬珠寶倒閉前,兩人有按時繳息;後來公司經營不善才無力繳款,非惡意拖欠,且於法院審理時,兩人也當庭認罪,因此予以緩刑。

--

2008年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30版   / 口述/盧志瑋/撰文/李麗滿

 

從一家不及1坪的小櫃點,歷經21年已發展出跨兩岸達7家頂級珠寶專賣店,小芬珠寶董事長盧志瑋創下不少傳奇,包括本土珠寶店首家進駐百貨通路、最大進口裸鑽商、台灣首家珠寶店赴北京君悅酒店開旗艦店等。最近他又推出「舊鑽轉兌現金」的專業鑽飾理財服務,別以為他是要跟當鋪搶生意,最重要是回饋顧客、提供他們得以專業服務模式處理「壓箱寶」,並進一步鞏固忠誠客。 我21歲就與太太一起創業,基於地緣關係,選擇在天母一家咖啡廳旁租下小塊櫃位,當時櫃位僅有60公分大,小到連店名都沒取,就這樣開始我的事業。太太「小芬」家裡做藝品店,對珠寶的敏銳度與生俱來;我因為家裡從事貿易事業,對國外匯率較具概念。兩人籌了2 0多萬元,就開了設計珠寶店,投入的本錢,多數是跟猶太人買裸鑽,也因為採購而了解並學會猶太人的生意經。全世界握有最多鑽石的民族就屬猶太人,這是因為猶太人經常面臨戰亂,認為幣值虛無、只有鑽石恆久遠,而形成全世界最大鑽石商與研究中心DTC都是猶太人所把持。 天母扎根 基再設百貨專櫃
創業之初,從採購裸鑽、設計到製作、銷售,全由夫妻倆一手包辦,我雖然沒有GIA執照,但是也跟著鑑定師學一點皮毛,在珠寶業界學理只要10%就夠,最重要是90%的銷售經驗才能搆得上專業。剛開始資本少,以裸鑽設計當然得走高價路線,當時月收入3萬、5萬元也為期1年之久,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將事業做大,於是在民國75年時,將隔壁店面租下來,擴大後的珠寶店就叫「小芬珠寶」,店內還分割出舶來品服飾,來擴大業績,時值景氣好轉,業績也不斷成長。3年後,把整個店全改裝成高級珠寶店,天時地利人和,加上股市上萬點,珠寶業亦蓬勃發展,由於小芬設計的珠寶講究精緻與品質,我堅持無論小尺寸或大尺寸,都是進口該尺寸中顏色最好、切割最佳、最乾淨的裸石,靠口碑,我們在天母深耕12年。 1997年,百貨零售通路大變革,街道式銷售轉型為商場銷售,加上高檔消費日漸飽和,年輕客層消費急起直追,消費環境丕變。以珠寶業來說,30分鑽飾就是年輕族群主力商品,在天母店業績呈現遲滯情況後,我認為這就是危機指標,必須開始思考如何改革,而從百貨零售業轉變歷程,我決定以中低價商品打進百貨通路市場,不僅商品策略、價格策略大不同,行銷手法亦從低調奢華,改為年輕族群熱愛的廣宣行銷。 我認為,年輕人鍾情鑽戒求婚的印象既定,沒有必要放棄大眾與年輕市場,何況在進貨品質、設計品質不變下,相信絕對有與國外品牌競爭空間。我們的第1個百貨據點設在福華名品,後來移至圓環的仁愛總店,並先後於微風廣場、新光三越百貨信義新天地A8、新光三越百貨天母店、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等拓櫃。 老實說,過去單店的行銷策略只有兩條路,一是等待客人、一是口碑行銷,所以等一個客人上門,當然是全力服務,加上鑽石品質與設計獲得肯定,而使得小芬珠寶打出知名度。但是,隨著百貨競爭激烈,同業爭相打出降價策略,珠寶業者當然不能免俗,紛紛降價刺激消費,亦進一步削薄珠寶商毛利。 前進北京設點 擴大利基
我思考業績衝高,但真正入帳卻無成長,店面愈拓愈多,但整體業績遲滯不成長,事業再度面臨危機,於是在2年前毅然決定前進北京。在北京君悅開店前,我扎實地在當地做了兩年的市調,發現北京是政商中心,高幹與外商群聚的首都,消費當然不低,選擇進駐君悅最大主因在於安全上與商品定位考量,目前北京店平均消費額已漸漸與台北市場齊頭,發揮空間指日可待。 而在台灣,則推出舊金轉兌現金的理財服務,主要是因小芬珠寶培養一系列鑑定師團隊,進駐總店為老顧客服務。不限大小、不受限品牌,只要消費者拿出壓箱寶,即有一連串專業鑑定服務。近幾年台灣景氣低迷,此服務提供給老客人即時週轉現金之用,3個月審思期後還可還錢拿回。台灣近10年銷售鑽石超過2千億元,曾為全球第4大鑽石進口國,在全世界鬧鑽石荒、鑽石盤價愈飆高情況下,回收舊鑽也是創造新鑽作品的一條途徑,並可回饋與穩固忠誠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