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15:2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今年截至6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規模達2兆4819億元,評價後收益數1091億元,收益率為4.63%。受託運用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收益數也達72.5億元。

其中,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4.73%、舊制勞退基金5.46%、勞保基金4.38%、就保基金收益率0.51%、職災保護專款0.44%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0.83%。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整體經濟表現尚稱穩定,6月份全球股市持續震盪走高,台股表現亦在外資持續買超下,達6年半來新高點。

運用局表示,目前全球景氣仍維持復甦方向,但美國Fed停止購債計畫及未來升息時機、新興市場政治變局與成長趨緩,以及油價攀升等議題,均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而使投資風險擴大。勞動基金將提高風險意識,密切掌握全球金融情勢,適時調整因應,並以國外大型基金之表現為標竿,持續努力獲取長期穩健收益。

2014-07-15  17:44

〔本報訊〕有報導指出,由於負責監督的勞動基金監理會從今年2月至今仍難產,無法銜接監理業務,國人退休和保險基金的投資操作是在無人管理的狀態。

總額2.6兆的六大政府基金包含新、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公教退休準備金、國民年金等。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勞動部今年2月升格後,六大基金改由勞動基金運用局統一管理。但負責監督的勞動基金監理會,卻因原監理單位,沒有因應升格而事先修改組織章程,造成監理會無法即時銜接監理業務,高達2.6兆的基金,至今沒有專責單位監督,也讓外界對經歷過財務危機的勞保基金,又增擔慮。

勞動部表示,外聘監理委員的程序複雜,因此擔誤了成立時間。在監理會成立前,是由基金監理科負責書面監理,也會查察帳目,並沒有無人監督的情況。目前委員已完成遴選,月底將召開首次會議。

此外,勞退條例修正案要補正勞動基金監理會的法源依據,但卻傳出修正案要將條文中「監理會應獨立行使職權」等字刪除。勞動部對此表示,基金的投資與監理,已由升格前的監管合一,改採監管分離,監理會只是任務編組,才會刪除相關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