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財經媒體負責人及名嘴謝金河公開批評外資炒作大立光如炒豪宅,引發台股股王口水戰!高盛分析師嚴柏宇在個人臉書回嗆,大立光股價高,有政策、產業、公司本身等因素,「如果社會議題領導者無法在發言前做好功課,國家一團亂也不意外了。」高盛官方表示,針對謝金河的個人發言,沒有評論。

把大立光當豪宅炒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7月13日在臉書發文,標題是「外資把大立光當作豪宅來炒」。他說,大立光一路漲到2555元,「長了這麼大,沒看過這麼高價的股票。」只是股價這麼高,外資還不罷手,愈喊愈高, 「外資炒大立光似乎很有默契,喊價一波接一波。」

高盛研究大立光的分析師嚴柏宇在臉書回嗆,「社長您沒看過(這麼高的股價),不代表它(大立光)不值這個價錢,」他說,沒有經過縝密的分析,就把外資調高目標價連結到「熱炒」,尤其「讀者可能分不清外資買方與賣方的不同,(這種發言)是不是有失社會議題領導者的風範?」

嚴柏宇在文中表示,「沒有人說大立光一輩子會那麼好,當基本面出了變化,外資一樣要(把目標價)調下來的。」他說,這是正常的金融界運作,謝金河一定非常清楚,卻選擇忽略,「我就不清楚背後的原因了。」

為何不批亞馬遜本益比500倍

謝金河又說,大立光今年配28.5元現金,殖利率只剩1.14%,「跟銀行定存或炒作豪宅沒有兩樣,大立光已經不便宜了!」從本益比來看,大立光目前是25倍,也不算低。嚴柏宇回應,美國網路龍頭Amazon現在本益比500多倍,「要不要出一本專刊譴責所有推薦Amazon的外資?」

謝金河另舉宏達電為例,說外資曾喊到2000元,但宏達電股價在1300元就掉頭,跌到122元。「那些寫宏達電報告的外資分析師,最後都跑去宏達電上班。」謝說,這齣外資熱火炒大立光的戲碼,大家看看就好。

對此,嚴柏宇也請謝金河「先做好功課」。去宏達電上班的分析師,跟後來把宏達電喊到2000元的分析師,並不是同一個人。「這種說法隱含操守問題,是很嚴重的指控。」

2014-07-28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財經名嘴「老謝」拿大立光酸外資,竟惹到分析師,罕見地在臉書回嗆,原本是「股市一家親」的共存結構,為了一檔股王鬧脾氣,讓市場看得一頭霧水。

台版華爾街的放逐者

股市常聽到:「外資說一套做一套,盤中出報告喊買鴻海,終場卻大賣幾千張!」這背後其實有兩群人。「說一套」(喊買鴻海)的是外資證券研究部門(分析師);「做一套」(決定大賣)的是交易部門。理想的狀況,兩者各自獨立,沒有掛勾。

高盛分析師嚴柏宇說,「讀者可能不懂外資買方、賣方的不同」,指的就是這個。言下之意,謝金河不可能不懂,如此簡化發言,「有失風範」。

可惜現實和理想往往有差距。 麥克梅約(Mike Mayo)是90年代華爾街王牌分析師,專門研究銀行業,曾任職瑞銀、雷曼等多家投行。他在暢銷書「華爾街的放逐者」中,描述分析師面對的誘惑和壓力,很容易迷失。

梅約在瑞銀任職時,曾寫報告推薦美國第一銀行,上級看到後,建議他帶一銀執行長去拜訪客戶(客戶若在瑞銀下單買進一銀股票,瑞銀可賺手續費)。「換言之,這是一種對價關係」,只要分析師把個股評為買進,上司就期待這份報告帶來生意。

只要客戶愛你就有賞

結果第一銀行不但用專機載梅約去拜訪客戶,回到家後,一銀執行長還打電話跟梅約道謝。只因他寫了一份買進評等的報告。「我學到了,只要銀行喜歡你,就有獎賞。」

梅約後來轉戰雷曼兄弟,有次拜訪底特律國民銀行(NBD),問了一些理所當然的問題,如「萬一汽車業成長放緩,你們做好準備了嗎?」回到辦公室立刻被老闆「召見」,NBD打電話來抗議,說分析師的問題太尖銳。老闆要梅約再去拜訪一次,展現溫和的一面。

梅約曾忠實寫了科凱銀行(KeyCorp)的惡評,科凱高層4年不見他。此外,長官也期待你「把交情轉為獲利」,利用分析師跟企業的好交情,慫恿企業進行併購或發債,投行就能賺取費用。

金錢洪流中多少能堅持?

嚴柏宇在臉書上說,「也有外資研究員這一波沒像您講的拚命調高(大立光)目標價,而是在後苦苦追趕。您怎麼不報導他們所承受來自買方客戶與公司內部的壓力,只因為他們不願『同流合汙』?」印證了台灣也有梅約筆下外資投行眾生相。

梅約說,在華爾街,大多數人追求短期和個人獲利最大化,不在意對公司的長期影響。在台灣,謝金河所說的炒作,也牽涉龐大共犯結構。金錢橫流中,有多少外資分析師被誤解,又有多少能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