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庫資產增值潛力驚豔,成公公併最大利多。由於合併將使被併公司的不動產增值利益,變身為鉅額的廉價購買利益,並以合庫金超過600億元最多,將帶動公公併題材熱炒。

曾銘宗8月將任滿一周年,公公併是他主管金融產業的重大政策,但外資法人與本土券商研究部,多不看好公公併。不過,根據第一金旗下投顧最新報告,老行庫因為不動產增值潛力龐大,會計處理上被併購時,淨資產須以公允價值評價,使得這些潛在被併標的合庫金、華南金、台企銀與彰銀,淨值可望大增,如此在公公併傾向以市價為主要參考對價下,將可望帶出龐大的廉價購買利益,對合併後公司的財務綜效將大增,被併公司的溢價空間也連帶放大。

第一金投顧的公公併研究報告,已送達金控中高層參考,由於第一金與兆豐金同為公公併的種子部隊,相關報告可望對公公併配對組合產生影響。根據報告顯示,四家潛在被併標的中,除彰銀外,合庫金、華南金與台企銀,在以市價併購下,都會產生巨額廉價購買利益,並以合庫金最多,達653億元,其次華南金216億元,台企銀則有151億元。

從產生廉價購買利益來看,兆豐金併合庫金,對於股本逾千億的兆豐金來說,相當速配,而第一金鍾情華南金,也有誘因。

第一金投顧指出,所謂廉價購買利益,就是當合併時,買方的對價減去被收購標的的淨資產公允價值後,若得出為正值即須認列商譽,為負值即為廉價購買利益。最近中信金因為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完成合併程序後,6月單月就認列高達100多億元廉價購買利益即為範例。

第一金投顧指出,由於公公併組合下,買賣雙方大股東均為財政部,因此預期將以市價為主要參考對價,在此情況下,則以被併機構第1季淨值與其財報揭露的不動產公允價值為基礎估算,這些機構的股價淨值比多不到一倍,因此以市價為對價下估算,將產生巨額的廉價購買利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7/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