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09 09:38: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半車用貢獻升、毛利轉佳,今明年EPS皆成長台半(5425)第三季營收季增1%,在車用二極體比重漸拉高、產品組合轉佳,且加上匯兌收益,法人預期,第三季毛利率超過35%,EPS約0.9元。台半之前已投入溝槽式產品,逐步改善毛利率,第四季本業不淡,今年本業每股獲利接近2元,加上轉投資的條碼列印機廠鼎翰(3611)約貢獻台半每股獲利約1 元,今年台半獲利可挑戰3元,較去年的2.51元成長;明年日系車用業績貢獻再提升後,明年EPS可望再成長。

台半累計今年1~9月營收年衰退2.5%,主要是電源應用的整流二極體受韓廠TV銷售不如預期影響。台半尚未公告財報,法人預期,第三季每股獲利可望達0.9元。

台半整體10月的拉貨狀況強勁,加上在世界二極體龍頭廠Vishay的10月接單狀況良好連動,法人估計,台半的10月營收將會達今年新高峰,第四季營收不淡。

台半產品線包含整流二極體、電源管理IC以及靜電保護元件等小訊號產品。台半2014年終端市場應用比重,Power supply占40%、Light(照明市場)占14%、車用二極體占13%、Industry工業17%、Consumer消費電子占10%,代工占 6%。

(一)台半投入車用市場,長期目標要占營收3成:

整流二極體在筆電、手機與TV等電源供應器應用的利潤較低,且業界競爭激烈。

台半也逐步加深在車用電子、工業應用領域。去年至今年車用二極體市場占營收比重約13~14%。

在歐洲車用零件系統廠訂單達到一定滲透率之後,台半去年開始切入日系的豐田、三菱等應用領域,預計三年內整體車用市場,將由2016年的18%,再增加至30%。

車用二極體市場認證時間久,其毛利率優於整體毛利率表現;台半擴大車用市場,能提升淨利表現。

(二)轉投資鼎翰,可貢獻每股獲利近1元:

台半轉投資條碼列印機廠鼎翰,持股比例約36.9%。

鼎翰上半年的稅後淨利2.715億元;外界預期,鼎翰全年稅後淨約6億多元,以台半採權益法認列獲利,可認列業外轉投資獲利2.4億元,以台半股本23.88億元計算,每股認列獲利約1元。

(三)台半開發溝槽式,毛利率逐步墊高:

台半投入研發溝槽式(Trench)製程已久,並於2013年下半年導入。溝槽式產品無論在電流或電壓穩定度,耐高溫能力,都比平面式製程要佳,並且幫助台半的產品線作出差異化。

同業中目前不只台半有溝槽式產品,大廠敦南(5305)也有相似的產品。

在公司營運方面,台半近年也將封裝自動化,減少人力費用支出。透過自有品牌業務了解客戶需求,增加在車用電子、LED照明、工業設備等不同應用客戶的需求,增加未來營收的成長動能。


2015-03-26 16:21:50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上櫃整流二極體廠台半(5425)去年財報稅後EPS 2.51元,董事會決議配2.0元股利,創近十年來最高股利,盈餘配息率80%,股息殖利率5.72%。台半股價今開低震盪走高,午盤翻至平盤之上。

台半結算去年財報,合併營收76.4億元,年增9.0%,稅後純益5.97億元,每股純益2.51元,年增率53.9%,平均毛利率32.1%,董事會配發2.0元現金股息。

台半於去年11月12日至今年1月11日止,啟動買回5,000張庫藏股機制,買回區間價格22~40元,施行期滿順利買回5千張自家股票,並訂3月25日為減資註銷日,減資後的實收股本為23.86億元。

台半這幾年積極開發利基型二極體,主攻消費性電子、LED 照明、工業用與車用等四大主力應用產品,由於中高階與特殊的二極體拉貨轉絡,,促使台半去年每股純益拉升到2.51元,年增率超過五成。

 

上櫃二極體廠台半(5425)今年來自由消費性電子、LED照明、工業用與車用等四大產應用訂單需求持續成長,尤以毛利高、跨進技術門檻高的車用及工業用的二極體出貨比重逐年拉高,以及轉投資鼎翰(3611)挹注豐碩營運數下,預期第二季財報獲利數將持續攀揚,且下半年營運將比上半年更出色。

法人指出,台半這幾年將價格削價競爭大的傳統性二極體生產比重降低,同時快速拉高毛利率高、跨進技術門檻高的車用及工業用二極體,使得今年第一季的營收與獲利數大幅上揚,預期第二季及下半年,都會繳出亮麗成績,可預期的是,未來3年內,台半的成長強度將逐年拉大。

台半這兩年積極跨進Power Mosfet(功率場效電晶體)、Trech(溝槽式)領域,Mosfet由初期的中低壓慢慢進入到高壓領域,Trench製程受到客戶青睞,在智慧型手機廠中,傳出成功打入韓系與日系大廠。

另,車用高階二極體早在1、2年前即打入全球汽車大廠的供應鏈,尤其是歐洲前三大汽車廠,都開始陸續使用台半提供的車用二極體,而今年被視為全球車市汰換年,包括國內6 月新車掛牌數再創同期新高,歐洲、美洲、中國等新車需求量逐月攀升,對台半業績的挹注動力可觀。

台半第二季合併營收20.34億元,改寫歷來的單季新高,季增與年增率均為13.1%,由於持有37%股權的轉投資鼎翰,第二季營運也相當出色,法人估鼎翰上半年每股純益有6.8~7 元潛力,台半認列轉投資利益可觀,台半繼首季純益1.54億元、EPS0.65元後,第二季純益有挑戰1.85~2.0億元可能,上半年純益落在3.5億元上下,每股純益約1.3~1.5元,年增率逾5成。

【2014/07/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