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02:33:02 聯合報 本報記者賴錦宏

昨晚在漳州古雷石化區爆炸的PX廠,是台灣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投資興建的。陳由豪涉嫌東華開發掏空案,留下了六百億元債務給銀行後潛逃大陸,「錢進大陸、債留台灣」。○三年以「背信」罪名遭我政府通緝,成為通緝犯,在行政院所公布的「十大通緝要犯」中名列第六。

據了解,陳由豪離開台灣時,持美國護照往來中國與美國,據稱目前已取得中國護照,他在大陸的投資多集中福建廈門,並以翔鷺集團為主體,除了石化本業,還投資翔鷺酒店,此酒店有一千五百間房,是全亞洲房間數最多的五星級酒店,陳由豪在中國的年營收據稱超過新台幣五千億元,還曾被中共官方譽為「繳稅大戶」。陳由豪攀附福建地方黨官權貴,以翔鷺集團名義在福建省內大舉投資石化及酒店等經營項目,光以二○一二年五月在漳州投資的五個石化項目來說,總金額已超過人民幣三百億元(約一千五百億台幣)。

「亞洲週刊」曾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翔鷺集團總裁俞新昌的合作,導致陳由豪輕鬆取得福建省大塊工業用地,且獲中國銀行融資。而陳由豪多次藉台灣媒體聲稱自己只是在中國「打工」,泣訴絕非「債留台灣,錢進大陸」。

據了解,二○一六年台灣對他的追訴時效將屆滿,目前陸委會和海基會曾向對岸提出遣返陳由豪的要求,但都沒有結果。目前翔鷺集團所有資本登記中看不到陳由豪名字,陳由豪擔任翔鷺集團的顧問,但所有董事會討論的議案都必須經由陳由豪過目後才可執行,許多翔鷺對外的工程合約都由陳由豪親自簽名,且資金都由陳由豪家族從美國匯入。

翔鷺集團中的台籍幹部表示,翔鷺集團由翔鷺石化、翔鷺滌綸紡纖和翔鷺廈門房地產開發三家公司組成,總投資金額依序是六.五億美元、三.一五億美元和○.二四七五億美元,其中以民國七十八年成立的翔鷺滌綸化纖設立最早,並為整個集團的控股中心,統一集團也有股份參與其中。

2015-04-06 20:17:04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圖擷自微博

分享
 

 

據泉州網報導,時隔不到二年的時間,漳州古雷PX專案今晚七點再次發生爆炸。方圓五十公里內都有強烈震感,現場火光熊熊。

古雷當地村民吳先生表示,晚上七點左右,位於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古雷石化PX專案)廠區發生爆炸。方圓四五十公里內都有很強的震感。且能看到明顯的火光。目前當地消防部門及相關部門已經趕赴現場進行救援,現場是否有人員傷患,目前情況還不是很瞭解。

而與古雷一海之隔的東山島 (大概距離三公里多)也有震感,且在東山島可以看到明顯火光。據事發時剛好在東山家中的東南早報記者黃仰熙表示,事發時她剛好在家中,當時她能感覺到一陣很強的震感,持續時間大約四五秒鐘。泉州官方正持續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漳州古雷PX廠為台商陳由豪投資的翔鷺集團興建。

0八年漳州市與翔鷺集團旗下的騰龍芳烴(廈門)有限公司正式簽訂投資協議書,總投資一百卅七點八億元人民幣、年產八十萬噸。二0一三年七月卅日淩晨四時卅五分,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古雷石化(PX專案)廠區發生爆炸。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6日電】根據東南早報微博今(6)日發布,晚間7點左右位於漳州古雷PX工廠突然發生爆炸,現場火光沖天,附近村民表示,方圓四、五十公里內都有很強震動感,目前大火還在持續燃燒,當地消防及相關部門已趕赴現場救援,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由台商陳由豪投資的福建漳州古雷石化PX廠區,曾於2013年7月30日凌晨因管線發生焊縫開裂閃燃,造成爆炸。

【中央社╱北京6日電】

位在福建漳州古雷的一處大型PX工廠,今晚7時左右發生強烈爆炸,火光沖天,場景被附近民眾拍下後在網路發布,引起注意。目前當地官方尚未透露是否有人傷亡及財產損失情況。

今晚爆炸的這座PX廠,隸屬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的「翔鷺騰龍」集團。

中國大陸泉州網報導,一名家住事發地附近的吳姓村民說,晚上7時左右,位在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古雷石化PX廠區發生爆炸,方圓40、50公里內都有很強的震感,且能看到明顯火光。

報導指出,當地消防部門及相關單位已經趕赴現場搶救援。至於是否有人傷亡及財產損失,目前情況「還不是很了解」。

報導說,與古雷一海之隔、距離3公里多的東山,也能感受到爆炸的震感,且能看到明顯火光。一名家住東山的福建東南早報記者說,事發時她剛好在家中,當場感覺到一陣很強的震感,且持續4、5秒鐘。

另有當地網友在微博描述,現場爆炸後火光沖天,附近村民更直指附近民房的屋頂都被震塌,且大火還在持續。

 

40廠無限期停工 台商雪上加霜

2907點閱
 
8/10
我要評比

受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拋光廠房發生粉塵爆炸影響,昆山市當地安監部門宣布自8月3日起,對涉及鋁合金、鎂合金等拋光加工40多家企業進行部分停工自檢;下轄昆山的蘇州也緊急將涉及金屬粉塵企業,一律停產整頓。

金屬加工業者指出,拋光的鋁美合金用途非常廣,包括3C產品的機殼、汽車及門窗,預料將衝擊上游供貨,目前上游業者正緊急自江蘇以外省市找業者代替,以廣東台商由首選。台商今年已經不好過,無限期停工停產令,對金屬加工業者是一大重創。

 

蘇州連夜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要求立即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涉及機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從現在起一律停產停業整頓。同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責任。昆山市接著指出,3日起,對涉及鋁合金、鎂合金等拋光加工製程的40多家企業進行部分停工自檢。

大陸安全生產專家張小良強調,粉塵爆炸需要兩個條件,一是要達到一定濃度,二是要有明火。按照規定,這種生產線的安全要求極高,無論是粉塵濃度、通風還是明火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上海松法安全技術服務總經理、國家安全註冊工程師吳水松指出,類似的爆炸在上海松江也發生過。那是一家冶金爐料廠,使用的是氧化鋁,如果金屬粉塵聚集到一定條件,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如果生產線是勞動密集型,人緊挨著人,就更加危險。

昆山中榮員工指出,發生爆炸的拋光二車間生產線間隔一公尺,工作人員間隔只有50公分,屬於人員密集場所。今年4月16日10時,江蘇省南通市如皋市東陳鎮雙馬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硬脂酸粉塵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9人受傷。

 

014-08-02  11:36

〔本報訊〕中國江蘇省昆山市一家台資中榮金屬公司今天上午發生爆炸事故,據央視報導,目前已確認的死亡人數高達65人、受傷200多人,詳細傷亡人數仍待確認。

  • 中國江蘇省昆山市一家台資廠今天上午發生爆炸,傳已造成65人死亡。(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江蘇省昆山市一家台資廠今天上午發生爆炸,傳已造成65人死亡。(圖擷取自微博)

  • 爆炸發生後,昆山各家醫院擠滿傷亡人員。(圖擷取自微博)

    爆炸發生後,昆山各家醫院擠滿傷亡人員。(圖擷取自微博)

央視指出,爆炸約發生於上午7時37分,傳在拋光作業過程中釀發事故,目前爆炸原因不明。

中榮金屬坐落於崑山經濟開發區的南河路189號,創業於1998年,主要從事鋁合金表面作業,廠房面積廣大,有500多名員工。

 

 

 

 

 

 

 

 

 

 

 

 

 

 

 

據了解,昆出發生大爆炸的中榮金屬,是一家由台商獨資經營的企業,它的法定代表人為吳基滔,註冊資本880萬美元。

該公司員工共有450人,核心業務是電鍍鋁合金輪轂,主要客戶為美國GM,和其他美國售後市場的買家。

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表示,目前依據上海的一位台資企業協會的副會長表示,中榮金榮是台商應該無誤,但由於資訊落差,目前還無法證實。

他表示,現場救援行動只能依賴當地的政府,如果中榮金屬日後涉及保險、理賠等善後行動,需要海基會協助,海基會將予以協助。

昆山的台商會長李邦欣中午接到記者電話,但他表示,協會已在了解情況,但他人不在昆山,而是在北部的徐州,所以對情況並不了解。

【2014/08/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