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3日21:22 
 

公民團體沃草報導農民陳哥種植的土鳳梨,被鳳梨酥業者微熱山丘退貨3成,質疑是微熱山丘找到別的廉價貨源,而刻意刁難契作農民,農委會農糧署說,這是誤會,是農會未做好把關工作,在沒有挑果的情況下,即送出,以致陳哥種植的土鳳梨被退回要求重送,並非退貨。
 
農糧署說,微熱山丘與各地農會契作土鳳梨,全台約有400公頃,每公斤收購價是10 元,今年6月提高為11 元,約提高1成收購價。也由於是契作關係,不會因土鳳梨長得漂亮,收購價就高,長得不漂亮收購價就低,更沒有找到價格更低的土鳳梨而故意退貨情形。
 
該署強調,微熱山丘契作對象是各地農會,農會再與農民契作。農會未把關,未挑出符合微熱山丘要求的土鳳梨,即將陳哥種植土鳳梨送進微熱山丘,其中有過熟的土鳳梨,若做成鳳梨酥會走味,才會要求農會運回,重新選果後再送回,所有運送費用是農會支付。

而微熱山丘也在晚間8點左右發表聲明,內容指出對《沃草》未經求證的報導,深表遺憾。微熱山丘指出,自2008年創立以來始終採用台灣鳳梨,去年鳳梨契作面積為300公頃,現達400公頃,有近450位契約農戶。
 
微熱山丘說,在合作契約中,對鳳梨的品質有明確的規範,今年1至7月已採購1400萬台斤,其中因過熟、裂果或未能通過藥檢而不合格遭退貨僅約1.5%~2%,契作農民均了解買賣雙方應有的權利及義務,並強調唯有消費者認同的品質,農民的利益方得以長久保障。(戴安瑋/台北報導)

 
2014年08月02日18:55 
 
【國發會 Online 第二發】農業加值篇

本內容由沃草提供

前(31)日晚間,國發會針對自經區農業議題舉辦第三次Online網路溝通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會中以「微熱山丘」為例,說明自經區就是要透過企業與農業之間的合作,以「契作」方式讓「企業整合農民」,以商領農,讓業者、農民均獲利。沃草提問指出,日前「微熱山丘」將農民契作鳳梨退貨,詢問農委會是否有掌握此事,陳保基表示「不清楚、不知情」,竟然請記者提供聯絡方式,表示要進一步追查。陳保基的回應顯示,農委會對農業訊息掌握似乎大有問題!

沃草同時追問相關問題,最後,有關農委會是否有機制可防範農民遭廠商剝削,因現場結束時間已到,陳保基並未回答。

「契作」全名為契約耕作,由業者與農民先行約定收購保證價格,而農民用藥、施肥跟品種,都必須按照買家需求量身打造。因此農民收益通常比一般農戶高,消費者也能享受安全有保障、品質齊一的產品。

陳保基力挺自經區以商領農,迴避剝削問題

在溝通會上,陳保基不斷強調自經區可透過契作強化企業、農民之間的合作,「把餅作大」,可以讓利潤分到更多人身上,使農民、業者雙贏。他以「微熱山丘」鳳梨酥為例,說明廠商可透過契作保障農民權益,可讓農民、廠商之間均獲利。

沃草立刻在會上對此回應提問,日前網路知名專欄作家「漂浪島嶼」在其臉書粉絲頁指出,「微熱山丘」以鳳梨「過熟」為由將農民的契作鳳梨退貨三成,導致農民血本無歸。農民懷疑,廠商是不是找到別的廉價貨源,刻意刁難契作農民,才不願收購。陳保基對此表示,農委會並未掌握此事,請沃草協助提供該農民聯絡方式,供農委會追查。

沃草認為,契作退貨一事顯示,農委會的訊息掌握恐怕大有問題。沃草質疑,契作是真的讓業者、農民「雙贏」,還是有可能讓大廠以「契作」方式控制農民,逼迫農民以更便宜的價格賤賣產品?在後續的提問中,沃草持續追問,目前台灣的產銷機制似乎有問題,往往導致廠商剝削農民,詢問農委會是否有防制方式?

陳保基並未針對此一問題具體回應,僅提出一年前農委會就已推動白肉雞契作,讓廠商整合農民,農委會並未聽聞發生剝削的情事。他認為「廠商並非永遠與農民對立」,請大家不要以對立的眼光看待產業價值鏈。但沃草認為陳保基無法保證不再有剝削狀況發生,要求農委會應建立機制,防範農民遭到剝削。由於時間已到,陳保基並未做出具體承諾。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面:http://fb.com/WatchOutTW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市長,給問嗎?:http://wethepeople.tw/

網路知名專欄作家「漂浪島嶼」在其臉書粉絲頁指出,「微熱山丘」以鳳梨「過熟」為由將農民的契作鳳梨退貨三成,導致農民血本無歸。農民懷疑,廠商是不是找到別的廉價貨源,刻意刁難契作農民,才不願收購。(圖片引用自漂浪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