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山籌組 百名律師團 應對後續事宜

消防人員2日在現場搜救。(新華社)
消防人員2日在現場搜救。(新華社)
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汽車輪轂拋光車間2日發生粉塵爆炸,造成兩百多名員工死傷,也引起大陸有關部門對昆山企業生產安全的高度關注。圖/新華社
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汽車輪轂拋光車間2日發生粉塵爆炸,造成兩百多名員工死傷,也引起大陸有關部門對昆山企業生產安全的高度關注。圖/新華社
大陸近年重大粉塵爆炸案一覽
大陸近年重大粉塵爆炸案一覽

最新消息指出,針對昆山台資中榮金屬2日發生的粉塵爆炸,導致工廠半數以上作業工人死傷的這起嚴重企業安全事故,昆山市司法局昨日已在第一時間組成100名律師志願團,準備應對各種善後事宜。

近年來企業生產安全工作執行不到位,使得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頻發,大陸有關單位已展開意見徵詢,要修法加重賠償及刑責。且由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昨日均爆炸事故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傷患救治,強化安全生產責任,使得這起爆炸案後續問題,恐成為中榮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法制日報昨日報導,昆山市警方和消防已經將現場處置完畢,形勢得到控制,安全監管單位正在調查事故原因。中榮企業的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包括法人代表、及相關負責人,目前將接受進一步調查,待大陸國務院事故組專家調查作出相關結論後,將依法採取進一步措施。

但此次傷亡的中榮員工,九成是來自外地民工,依據中榮金屬對面企業員工表示,中榮企業一般7點上班,由於事發正值週末加班,故傷亡較大。當地打工者表示,昆山台資企業上班時間多為8時至17時,週六日加班可獲兩倍工資。

在發生這起爆炸案之後,昆山企業的生產安全已引發高度關注。法制日報稱,由於死亡人數眾多,按照大陸國務院相關規定,該事故屬於嚴重特大事故,將由國務院以及相關部門成立事故調查專家組,對事故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最新消息,昆山市司法局也第一時間組織動員100名律師志願團,準備應對各種善後事宜。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011年曾根據「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提高工傷事故死亡職工一次性賠償標準。 例如用工龐大的廣東省,今年初就加重了對企業的懲罰,強調企業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中涉及個人死亡的事故賠償限額,不低於30萬元人民幣。同時,對應參加而未參加保險並且對事故負有責任的企業,依法從重追究企業和企業負責人的相關責任。

死神曾示警 昆山中榮爆炸前出過事故

崑山中榮金屬爆炸案,工廠內部受災情況。(人民網)
崑山中榮金屬爆炸案,工廠內部受災情況。(人民網)
發生爆炸的廠房,屋頂被強大的氣爆威力掀出大洞。(新華網)
發生爆炸的廠房,屋頂被強大的氣爆威力掀出大洞。(新華網)

江蘇昆山台資廠中榮金屬昨天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導致68死187傷的慘劇。《新京報》報導,事實上,兩個月,拋光車間就曾經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只是點燃了周圍的彩鋼板。

 

爆炸發生前,死神曾露出猙獰的笑容,但無人在意。

 

昨晚,在中榮公司院外,一名該公司王姓員工提到,拋光車間裡是有除塵機的,每天都在開著。但兩個月前,拋光車間出過一次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只是點燃了周圍的彩鋼板。

 

該名員工還提到,除塵機平時很少清理,一般是1個月休息1、2天時才會清理1次。

 

「中午吃飯,從車間出來臉上抹了一層灰,藍顏色的粉末」,一名中榮公司拋光車間工作的員工說,有在這個廠裡上班的陝西工友曾對此開玩笑說「活生生一個兵馬俑」。該員工對媒體稱,昆山中榮工廠平時粉塵瀰漫,很容易導致塵肺,一天工作下來必須清洗口鼻中的汙物。

 

一位熟悉企業情況的人士透露,這家企業的員工曾多次反映,洗過的衣服晾曬後往往都還附著一層髒東西。

 

中榮公司共有7個車間,最近正在使用的是4個車間,分別是拋光二車間,拋床一、二車間,以及電鍍二車間。拋光二車間在廠區西南角,車間共上下兩層,2000多平方公尺,每層15條流水線,一條流水線8人。

 

上述員工說,拋光車間的工序主要是給汽車輪軸毛坯打磨、拋光,車間內噪音、粉塵很大、溫度高,雖然備有大功率除塵設備,粉塵仍然很多。

 

安全生產專家、上海應用技術學院副教授張小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中榮公司從事汽車相關行業的輪軸加工,拋光車間肯定有金屬粉塵,而且粉塵顆粒特別細,80%-90%的顆粒物在1微米左右。

 

據瞭解,之前曾有員工舉報中榮公司粉塵汙染問題,也有工人在網上發帖稱由於長期在廠裡工作得了塵肺病,但企業一直在生產。

 

劉付文證實,他所在的拋光車間粉塵密布。他每隔4個小時就會清掃一下拋光機的工作台面,積起來的金屬粉塵「用手能捧一捧」。

 

據該車間員工介紹,在用餐時間,每條生產線上的工人輪流清掃各自的生產線,每次清掃都能掃出一油漆桶的金屬粉塵。

 

「沒想到鋁粉還有這種危險,也不知道它會爆炸」,員工劉付文說。事實上,鋁粉是高可燃性粉末。

 

更要命的是,車間裡,南牆放著配電櫃,東牆放著空調。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榮公司隔壁企業的負責人稱,中榮公司廠房內還有天然氣管道。這些都有可能產生明火。

 

昨日,事故現場一位專業人士表示,粉塵爆炸需要2個條件,一是要達到一定濃度,二是要有明火。按照規定,這種車間的安全要求極高,無論是粉塵濃度、通風還是明火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安全生產專家張小良介紹說,按理說,國家這方面都有相關的規範、規程,但很多企業忽視了這個,特別是鋁鎂粉塵,他們認為平時鋁鎂不是粉體的,燒起來很難,但實際上古代冶金煉鐵,通常都是通過鋁熱反應以達到高溫,才能煉出鐵,鋁熱反應能產生高溫高壓。

 

南京工業大學教授張禮敬說,當粉塵懸浮於空中,達到爆炸濃度極限時,遇到火源(包括明火、靜電、摩擦等)就會發生爆炸。至於造成傷害大小,和粉塵量、空間及作業現場人員密集程度等都有關。

 

2010年以來,全大陸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等行業企業粉塵爆炸事故時有發生,已成為冶金等工商貿企業安全生產中的突出問題。

 

對江蘇省來說,粉塵爆炸並不新鮮。今年4月16日10時,江蘇省南通市如皋市東陳鎮雙馬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硬脂酸粉塵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9人受傷。

 

在事故發生前不久的7月15日,江蘇省政府剛召開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新聞發佈會,省安監局局長王向明指出,江蘇全省連續12年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連續12年杜絕特別重大事故,安全生產形勢保持平穩好轉態勢。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劉付文跟在拋光二車間工作的260餘名工友一樣,只知道加快進度乾活,卻不知道死神隨時在身邊。

 

據中榮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表示:「這些年通知來了一籮筐,層層檢查也是家常便飯,但檢查來了就做做樣子,過後還是老樣子,沒見企業真正有什麼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