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編譯盧永山/特譯

過去23年,阿布拉罕(Russell Abrams)在高盛、美林和自己創設的避險基金Titan資本集團從事股票選擇權交易,如今他決定投入下一場博弈:投資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計程車市場。現年48歲的他計畫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計程車市場自行出資1億美元,無懼阿根廷出現13年來第2次債務違約。

  • 曾在高盛、美林和自己創設的避險基金從事股票選擇權交易的阿布拉罕,決定轉換跑道,斥資1億美元收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計程車牌照,準備當阿根廷計程車大王。(彭博)

    曾在高盛、美林和自己創設的避險基金從事股票選擇權交易的阿布拉罕,決定轉換跑道,斥資1億美元收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計程車牌照,準備當阿根廷計程車大王。(彭博)

廉價收購牌照

阿根廷今年1月讓披索貶值19%,目前通膨率高達40%,經濟並出現2012年以來首度萎縮。但對阿布拉罕而言,這個南美第2大經濟體面臨的金融困境,反而提供他絕佳機會,從急需現金的計程車司機手中,廉價地收購牌照。

阿布拉罕預估,這些牌照將在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納.柯欽納明年卸任,阿根廷經濟政策出現改變後增值。巴克萊和摩根大通等銀行均表示,在2015年總統大選後,阿根廷將步入經濟復甦,並能重新進入海外信用市場。

阿布拉罕表示:「這是個迷人的生意。當你交易選擇權,你是處在一種虛擬世界。但這是看得到也摸得到的,你看得到車子,也能與司機交談,雖然經營起來很辛苦,但回報豐碩。」

阿根廷計程車牌照的價格過去6年已翻漲逾1倍達2萬4159美元,阿布拉罕預估,未來5年將會增值3倍以上,直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和烏拉圭首都蒙德維亞的水準。

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個人理財學院院長歐塔羅拉(Mariano Otalora)表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計程車市場砸錢投資,每年的報酬率可能高達25~48%,而擁有自己的車和牌照的司機最賺。他說:「對於擁有大量資金且深諳風險的外國投資人而言,布宜諾斯艾利斯計程車業是個不錯的選擇。」

從2008年以來,阿布拉罕已收購30張計程車牌照,他說這只是剛開始。他計畫收購1000多輛計程車,比其他車行高出5倍,完全不顧阿根廷法律規定的最多200輛上限。

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根廷計程車商會主席裴瑞茲(Horacio Perez)表示:「市面上並沒有那麼多張待售的牌照。阿布拉罕的計畫聽起來很誇張,他得設立5家不同的車行。」

阿布拉罕的計畫在阿根廷經濟大環境不佳,以及仍與外國債權人大打2001年債務違約官司的背景下,顯得更加雄心勃勃。阿根廷第1季GDP萎縮0.2%,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5%。

阿布拉罕表示:「阿根廷已陷入經濟危機,我相信未來6個月該國經濟會觸底,我正在加速收購牌照,因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民非常緊張。」

阿布拉罕說,今年截至6月底,他收到的計程車車資較去年成長10%,優於他先前預估的6%,也超越史坦普500指數的7%漲幅,以年化標準來計算則增加21%。

報酬率比紐約高

阿布拉罕說,在阿根廷創造的報酬率,不可能在紐約複製。根據紐約市計程車和禮車管理局的數據,過去6年紐約市計程車牌照上漲約1倍至105萬美元。阿布拉罕預估,紐約市計程車牌照未來的增值空間小於布宜諾斯艾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