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基金 恐爆違約潮

2014-08-04

編譯方琬庭/特譯

彭博報導,中國整體信託基金產業總值高達1.9兆美元,但今年以來已有15件信託項目面臨延期兌付的窘境,恐引爆中國違約潮。

  • 中國陸續爆發多起違約案例,違約項目皆涉及煤礦開採加工,引起市場關注。(彭博)

    中國陸續爆發多起違約案例,違約項目皆涉及煤礦開採加工,引起市場關注。(彭博)

15件信託項目 面臨延期兌付

中國中誠信託上月底再傳旗下信託「誠至金開2號」延期15個月,總計約有13億人民幣的本金無法如期兌付,近300位投資人受害;該企業今年初另一信託產品也差點出現違約,最後因代銷機構中國工商銀行稱投資人可回收30億人民幣資金,才在到期日前暫時解決危機,但中國工商銀行未具體說明資金來源。

中誠信託項目主要投資山西新北方集團開採煤礦等業務,但近來受到中國煤市需求低迷,加上地方政策等相關因素影響,新北方公司營運逐漸陷入困境,自去年第2季開始就出現違約、拖欠股權費用等情況;中國自去年以來陸續爆發多起違約案例,其中,包含中誠信託、中融信託、吉林信託等違約項目皆涉及煤礦開採加工,引起市場關注。

此外,中國民營建商華通路橋集團日前傳出無法如期兌付短期融資券本息,面臨債券違約危機;據悉,山西政府為保護市場穩定性,最後出面協調籌資,其4億人民幣資金則趕在到期日的前一天到帳。

瑞信集團預測,中國明年第1季到期償還的資金應達1.5兆人民幣,高於本季的1.3兆人民幣;中國信託業協會數據顯示,中國的信託資產4年內暴增逾3倍,更在今年3月份創下11.7兆人民幣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