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8日19:13 
 



高雄氣爆事件,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昨應電視台邀請發起募款晚會,不料再度引發網友引用過去報導,指控紅會「至今仍有43億左右沒發出去」、「抽佣達15%」等質疑,紅會會長王清峰今親自開記者會澄清,紅會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專案募款達106億元,已經執行94.5%,僅剩下5.98億元仍在陸續執行中,各專案業務執行費用都不超過總募款所得2%,絕無抽佣。
 
王清峰說,外界質疑紅會在日本311賑災的專案,事實上紅會募得款項連利息總計為25億7千多萬,已經執行99.6%;紅會所有國內外勸募專案,每3個月都會向衛福部提出收支報表,並在網站上公布,可受公評。
 
對於網友屢屢質疑紅會抽佣,王清峰也說,通動工作需要人力、物力、行政費等必要支出,「同仁也要生活、要負擔家計,辦公室租金、水電費等,難道可能全部用志工嗎?」紅會在各募款專案的業務執行費用,日本311約0.43%,汶川地震佔1.44%,各項募款專案的業務執行費用都不超過2%,是非常節制的。王也澄清,紅會各項運作都是靠民眾募款,政府並未編過一毛錢預算給紅會。
 
至於為何募得款項不直接交給高雄市社會局,王清峰說,因紅會的機動性較高,縣市政府若要動支募款可能得走各種行政程序。她舉例,八八風災時紅會協助蓋高雄樟山國小校舍,結果完成速度比政府快了1年。
 
王清峰說,國內發生災害時,紅會都是直接投入搜救,是否募款則看災害大小;但在國外災害,若非我國紅會可直接投入的狀況,紅會會在初期先撥款支援當地紅會或國際聯合會,性質不同,作法當然也會有差異。
 
王清峰說,外界質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國際上早已不存在,「這是笑話一樁」,「難道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就要劃地自限嗎?」紅會多年都和各國紅會合作,在國際的人道救援包括印度水災、幾內亞伊波拉病毒、智利地震等也備受肯定。
 
昨紅會在電視上發起的募款晚會,約募得1萬多筆、承諾捐款款項約7450萬元,媒體提問是不是反映紅會在國內影響力或信賴度下降?王清峰說「無從比較起,但若民眾願意信賴、多捐一點,我們就多做一點,絕對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不會給大家漏氣。」(唐鎮宇/台北報導)

 

張菲(左)、胡瓜可望同場主持賑災晚會。
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女兒沈春華拋磚引玉捐60萬。
圖/八大提供
高雄氣爆案讓演藝圈動起來,電視台接力籌辦2場賑災募款晚會,7日先登場晚會有綜藝圈2王張菲、胡瓜助陣,蕭亞軒、S.H.E、A-Lin等藝人會出席,9日接力登場可望邀張小燕、胡瓜、蕭敬騰等現身,而2場募款所得都將捐紅十字會。

華視、公視、緯來與紅十字會,先在7日晚間7點製播「全民祈福 天佑台灣 高雄再起」募款晚會,總統夫人周美青會到場,而張菲、胡瓜、曾國城等將登場獻愛,S.H.E與蕭亞軒等排開行程力挺,另有運動員等獻唱歌曲撫慰災民。

近來藝人公布捐款數字惹爭議,華視昨強調當晚公眾人物不得現場捐款,「避免以款項多寡讓愛心數字化。」

5家無線台組成的電視學會,昨與衛星公會發起「把愛傳出去 台灣加油」音樂募款晚會,將在9日晚間20時由台視、中視、民視、公視等Live聯播。晚會以北、高雙現場舉行,胡瓜、張小燕、豬哥亮、澎恰恰等邀約中,胡瓜已確定前後出席兩場晚會,蕭敬騰也允諾出席。

 

浩角翔起為高雄災民祈福打氣。
圖/TVBS提供
雖然外界有疑慮為何舉辦2場晚會分散資源,不過藝人們認為捐獻愛心不計較,反而希望外界多把焦點放在善款如何運用,是否真的幫助到災民身上,積少成多的金錢如何幫助災民恢復生活與高雄重建,才更是外界應關注的事情。

名人持續獻愛不間斷,身為高雄女兒的沈春華,昨捐60萬盡棉薄之力,更在「新聞會客室」公布「高雄,別為我哭泣」親筆信,除為家鄉同胞加油,沈認為發生氣爆事件,「業者、地方到中央都不能卸責、推諉」。

浩角翔起昨在「食尚玩家」錄製影片、為災民祈禱鼓勵,而近來各地愛心湧進,浩子提醒:「做愛心前,要先做功課,確認災區、災民需要什麼,而非一頭熱捐贈超出負荷。」

【2014/08/05 聯合報】

 

 

2014-08-05

〔記者曾德蓉/台北報導〕高雄氣爆災情慘重,電視台自主發起募款晚會,其中華視與緯來一場,中視則與台視、民視合作另一場,但兩場晚會募得款項都委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轉交高市府專戶,引發為何不直接捐給專戶,卻間接捐款的爭議。

又是透過紅十字會捐款

兩場電視台募款晚會均與紅十字會合作,再透過紅十字會轉交高市府專戶,鄉民們質疑「間接捐款」的必要性與正當性,認為透過該機構捐款,還得扣除一定比例的費用,還不如直接捐至高市府專戶,而且既然款項都由紅十字會統籌,電視台還分場舉辦,也是多此一舉。

流向不明曾遭質疑

而紅十字會曾發生多起爭議性事件,媒體報導,2011年日本311強震後,紅十字會募得17億元,卻只捐4億3千多萬,其餘要看日本的計劃再撥款,當時1萬多人上臉書催紅十字會立即全數捐出。2年前又被爆料,在南亞大海嘯、中國汶川大地震、八八水災及東日本大地震時共募得100億,但款項帳目不清、流向不明,遭疑暗槓高達43億的善款,雖然事後紅十字會跳出澄清,也採取法律行動,但在鄉民們心中仍舊「黑掉」。

對此,華視節目部經理車慶餘表示,因與緯來共同轉播亞運,且氣爆點接近國手培訓中心所在地左營,將廣邀職棒球員、亞運代表隊運動員擔任募款「接線生」,與另一募款晚會調性不符。

對於紅十字會爭議,她則強調:「捐款單位受全民監督,具有公信力,且依規定,所有帳戶都是專款專用。」

無法立即申請專戶才委託

中視則表示,因無法立即申請捐款專戶,才委由最具公信力的紅十字會統籌其他NGO團體,且款項也能累計,善款經紅十字會統籌後,再轉給高市府專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