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國民黨黨產被控賤賣案,昨天一口氣以「均無不法」簽結包括中視、中廣、中影等三中出售案、國發院土地都更案、台北市北平西路徵收案、大安醫院管理顧問公司涉掏空等六大黨產案。這六案都在九十五年十一月至九十六年間,由時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及立委提出告發,針對三中黨產疑遭賤賣部分,特偵組昨全數認定沒有賤賣,至於另外三案,特偵組也認定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未利用台北市長職務之便,協助國民黨出脫黨產。

其中,三中黨產疑遭賤賣部分,特偵組指出,國民黨透過華夏投資公司間接持有三中股權,榮麗投資公司以四十億元收購華夏二億四千萬股分,除四十億股款外,還需承受華夏債務五十三億元,依資產鑑價報告,華夏普通股合理交易價格為每股十四.五八元至十七.八二元,榮麗收購成本為每股十六.六七元,並未獲得便宜。

針對中視,榮麗以八億九千二百五十萬元收購華夏持有的中視股權,每股成本約六.五元,共分三期支付,依中視九十四年財報所載計算,華夏持有中視股權淨值七億九千萬元,檢方認為無賤售情事。

中廣股權部分,九十五年九月五日,華夏董事會決議以五十七億元,處分持有的中廣全部股份,依九十四年及九十五年度中廣資產負債表,帳面淨值分別為五十億四千萬元及四十八億元。檢方認為華夏出售中廣股權前曾鑑價,合理交易價格為每股十六.二九元至十九.九一元,華夏以每股十七.九元出售,未賤賣。

至於中影,特偵組認為中影股權買賣契約書中,擬定利潤分享及三年條款,即中影旗下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三大不動產,三年內出售價格若高於約定下限價,溢價部分須按比例支付給賣方中投公司。

特偵組指出,九十四年底中影股東權益淨值為四十二億四千六百萬元,每股合理交易價為六十.八元至六十七.二元,以中投持股百分之八十二.五六計算,約為三十五億五百萬元,不包含不動產利益回饋約定,中投可從買方取得三十一億四千三百六十八萬多元,約每股六十五元契約價,沒遭低估。

至於國發院土地都更案,特偵組認為,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多次開會討論,才決議將該筆土地變更為住宅區,非國民黨主導,且未發現任何異常的土地交易款項流入北市府都發局、都委會主管或承辦人相關金融帳戶。

至於台北市北平西路徵收案,特偵組認為,該案徵收面積合計僅十平方公尺,北市府編列四百萬元預算,經台北市議會審議通過,實際補償費僅耗費三百五十七萬三千六百元,受徵收人多為個人,查無國民黨及其相關公司法人資產。

此外,國民黨黨營事業大安醫院管理顧問公司涉掏空中華醫院案,特偵組調查認為,國民黨以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轉投資的光華公司,持有大安醫管公司股權,大安醫管並轉投資中華醫院主樓不動產,光華為統一產權,欲收購中華醫院其他土地所有持分,並標售大安醫管公司股權,但未能如願。

光華因此召開董事會決議,依土地法規定辦理中華醫院主樓全部持分公開標售,拍賣結果由昱華公司以四億三千萬元得標,後來因部分共有人土地持分遭假扣押,產權無法過戶才解約,押標金皆已返還,查無掏空情事。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國民黨被控賤賣黨產「三中案」等案上午偵結,檢察官認定相關交易並沒有刑事背信事證,將全案予簽結處分。

特偵組所調查標的「三中」包括中視、中影與中廣,另有大安醫院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北平西路徵收、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交易案。

全案起於特偵組的前身台灣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95年間受理前民進黨立委游錫堃、謝欣霓等人告發,因查證事項繁多,歷8年時間才完成偵查。

檢方偵查中調閱相關股權交易文件、財報資料及會計師查核報告、不動產鑑價資料、相關金融機構帳戶交易明細、股東會及董事會議事錄;中華開放醫院整修工程契約、付款紀錄、不動產拍賣紀錄、相關銀行授信契約等相關文件完成蒐證。

此外,在北平西路既成道路徵收以及國發院土地交易案中,檢方查證徵收補償計劃書、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國民黨、相關土地標售、都市計畫變更案相關函稿,並傳訊國民黨黨營事業主管張哲琛共近百人次作證後,最後形成無罪心證。

全案最受囑目的「三中」疑被賤賣部分,告發人認為,相關標售標的產值為新台幣152億元,檢方則認定國民所黨出售的是持有「三中」股權的華廈公司之股權,告發人的計價方式有誤,事實上國民黨並未賤賣黨產。

【2014/08/04 聯合晚報】

2014-08-05

記者王寓中/特稿

經過五任檢察官歷時八年偵辦,特偵組昨簽結國民黨三中等六件黨產案,無論從時機、動機、簽結內容來看,不但完全無法昭公信,且從民進黨執政到國民黨執政,特偵組最後的偵辦內容更足以讓人質疑,司法永遠只是為執政者服務的工具而已。

以時機看,特偵組在高雄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氣爆案,舉國都在關切時,將國民黨三中等黨產案簽結,不但引發外界轉移焦點質疑,更有趁亂結案迴避外界嚴格檢驗之嫌。

更令人質疑的是,特偵組認為國民黨三中、國發院、中華醫院等黨產出售案,沒有賤賣圖利、洗錢、侵占、隱匿犯罪所得及掏空等不法情事,無疑替馬英九總統出任國民黨主席後出售黨產案,提供最大背書,在年底九合一選戰即將開打,馬英九民調滑落、國民黨選戰告急之際,注入強心針,動機太有爭議。

替馬背書 為國民黨選情注強心針

尤有甚者,國民黨黨產出售案爭議是現在進行式及未來式,不僅包括中廣土地訴訟案、中影三大不動產回算利潤案等相關司法案件仍在進行中,已交付信託的中投公司標售案選後是否繼續,更受到關注。另外就是中廣公司出售後一直未解決,一度還引發不為人知高層血鬥的不動產切割案,未來如何處理還不得而知。

在種種內幕都還未全部揭開時,特偵組竟做出黨產處理無涉不法的「完美出售」定論,這是什麼心證?對相關黨產訴訟案及未來黨產出售處理又會帶來什麼影響,這才是全案最引人關注之處。

內幕未明 竟做出「完美出售」定論

至於特偵組的簽結新聞稿內容,逐一細究隨處可見邏輯錯誤且缺漏百出。就以有無「賤賣黨產」這個最基本的命題為例,真正的命題根本不是有無低估、賤賣,而是有無圖利、背信、五鬼搬運?

如果不為利,為什麼會有不動產回算機制的設計?不為利,元利、榮麗為什麼在九十四年敢進場?不為利,為什麼有人出高價不賣,最後將中廣、中影賣給自己信任的人,而且中廣案還只要媒體不處理不動產?不為利,中影怎會引發大內鬥,幕後金主至今特偵組都查不出?不為利,中影案為什麼連東吳大學一度也被扯入,且中影八德大樓出售案還可回溯到前中央黨部大樓出售承諾?

更諷刺的是,當年三中等出售案設下如此多暗門,正是因為民進黨執政的特偵組介入調查,才讓黨產出售從「獲利多大」淪為「有無賤賣」,如今馬英九執政只剩不到兩年,特偵組竟反過來替國民黨產沒有賤賣找開脫之辭,八年的偵辦交出如同國民黨發行「黨產出售無涉不法」的說帖,特偵組不覺得汗顏、慚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