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26 09:28:2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受中國民間建設投資衰退、水泥產能供給過剩影響,大陸水泥去(2015)年初即呈現上半年淡季很淡、下半年旺季很不旺的景況,疲弱市況一直延續至今,農曆年後需求尚未回復,價格仍處低檔。國內水泥龍頭大廠台泥(1101)表示,第1季通常為產業最淡季,但目前價格已觸底未再跌,第2季將試著尋求價格的回升;而去年公司業績呈現衰退,今年在大陸持續淘汰 325水泥下,應有機會使產業略佳,公司對今年好轉仍有期待。

台泥去年合併營收937.47億元,近5年來首度摔落至千億元大關以下,年減率20.77%,主要反映大陸水泥的量、價齊跌,而年初香港台泥國際(1136.HK)已發佈全年由盈轉虧預警,主因去年度水泥價格年跌26%,同時,美元計價的銀行借款,也因人民幣貶值而產生匯兌損失,致全年由呈現虧損。

法人表示,過去2011~2013年,中國大陸整體水泥行業的總獲利金額約在700~1000億人民幣,2014年在政策打房,導致民間投資巨幅下滑,水泥需求成長動能趨緩,新產能卻增幅更大,該年度的總獲利即降至425億人民幣,去年大陸水泥市場則出現25年來的需求首度衰退,市況更為嚴峻下,全年廠商獲利進一步衰退至330億元人民幣,許多廠商已難獲利。

從供需來看,2014年大陸的新屋開工面積,約為18億平方米,2015年剩15億平方米,而2015年的大陸市場水泥使用量降至23.4億噸,年減4.9%,此為25年來的首度年減,但供給量還持續增加,達到30億噸,市場呈現供過於求。

在此環境下,大陸2015年的水泥平均售價約為290元人民幣/噸,較前年的330、340元人民幣/噸大幅衰退。台泥主管也坦言,大陸水泥價格在去年第4季旺季並未上漲,在年前還一路下滑,目前全國的平均售價在250~260元人民幣/噸,許多小廠幾乎已在虧損,大廠則在損平邊緣或小賺。

對今年全年展望,台泥表示,農曆年後往往是大陸水泥行業的最淡季,因為工程多半在元宵節後才會復工,目前多數地區的水泥價格已持穩,像台泥所在廣東、廣西,水泥價格並未再下跌;公司正在觀察庫容比,希望在工地陸續開工後,有調升價格的空間。

據統計,2015年大陸水泥庫容比平均約為75%,農曆年工地停工後,目前傳出庫容比再攀升至76%。法人表示,一般來說,70%以下的庫容比,才有漲價的空間,60%則是有大漲的動能,廠商若想漲價,勢必等需求回升、庫存下降。

台泥1月營收為65.76億元,創下近2年來的單月最低水準,並較去年同期下滑26.3%,台泥坦言,今年農曆年前需求提前轉冷,2月在長假因素下,營收還會進一步下滑,但3月隨著工程復工,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到70億元以上的正常水位。

台泥表示,今年若從供給來看,政策將持續淘汰 325水泥落後產能,若確實執行,則將可使市場增加2億噸的熟料使用量;需求部份,今年公共建設可望維持10%的增長,雖民間投資仍保守,但在打房鬆手下,降幅可望趨緩,公司對今年整體大陸市況有期待。

台泥去年前3季營收691.18億元,EPS僅1.08元,低於前年同期的2.23元;而去年第4季營收則為246.29億元,在量、價齊降,且匯損侵蝕下,法人估,台泥第4季EPS僅0.2元,全年EPS約在1.3元左右。

法人認為,台泥大陸廠今年能否獲利,大陸價格回升仍是關鍵,惟在庫容比仍居高下,暫以保守看待;獲利部份,若今年人民幣走穩,則台泥今年EPS有機會小幅回升至1.5元,略優於去年。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陸水泥市場衰退機率增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原先對2018年前大陸水泥需求都抱樂觀看法的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調整觀點!他認為,2015年可能是大陸水泥市場10年來成長趨勢的「拐點」,未來的二、三年,當地水泥市場衰退的機率大增。

辜成允對大陸市場之所以改觀,主要是2015年大陸水泥出貨量估只有23億噸,比前年的24.7億噸,衰退6%。

 

這也是近十年來,當地水泥出貨量衰退幅度最大的一年。

根據大陸水泥協會的統計,2015年有一半以上的大陸水泥廠,營運是虧損的。此外,2015年下半年,大陸水泥廠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已下滑到65%。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大陸正進行十三五規畫的政策擬定,加上有一帶一路的執行,大陸對水泥仍有一定的需求;不過,當地產能近幾年確實增加速度太快,加上經濟放緩,預期今、明二年大陸水泥的出貨量仍將處於衰退,幅度約2%~3%。

不過,面對大陸水泥市場的變動,辜成允仍在公司內部表明,先前集團訂下的2016年,兩岸水泥產能達1億噸的規劃,目標不變;但,「不限什麼時候」。

2015年,台泥集團兩岸水泥產能已達6,900萬噸。

在大陸當地政府藉由市場機制和與國際接軌等策略,對水泥產業進行產能過剩調控及優化;辜成允指出,集團現在的策略是,不會一味追求產能擴張,仍將堅持穩扎穩打。

一方面,繼續透過管理效率的提升等方法,把經營做好,一方面仍會注意市場「谷底入市」的機會,持續會對當地優質、條件好的企業進行購併。

從民國51年上市以來,台泥不曾虧過錢,在2014年,更創下稅後淨利108.28億元的歷史新高;黃健強指出,台泥在台灣市場向來穩定獲利,大陸市場布局完整,且近幾年不斷調整經營體質及組織再造,獲利每年成長;但面對市場的變動,集團必需尋求新的市場機會,以蓄積下一波的成長動能。

經過這幾年的布局及創新,辜成允已選定,環保、生技及新市場,會是台泥集團下一個藍海。

(工商時報)

三箭齊發 闢新藍海
台泥集團規劃再創營運高峰的三支箭

台泥資深副總經理黃健強指出,集團再創高峰的三支箭今年要齊發!最快年底,將成立生技公司,自創品牌投入醫美市場。積極建構「環保產業價值鏈」,在中國大陸擴大爭取生活垃圾處理商機;同時,正規劃在印度等兩岸以外的地區投資新的水泥廠。

黃健強指出,集團今年最大的營運亮點,是與工研院合作的綠藻養殖、產值高於水泥數百倍的蝦紅素,可量產了。蝦紅素是化妝品和保健食品中相當昂貴的原料。

 

目前市場喊價1公斤超過2萬元的蝦紅素,是台泥集團與工研院合作進行「碳補捉」計畫時,由團隊意外產出的產品。

黃健強指出,蝦紅素可做面模、營養素、醫美產品,台泥去年底已找了策略廠商進行試產成功,等工研院技轉後,台泥就會成立生技公司、自創品牌,進行量產。

依先前辜成允的計畫,1公頃可養殖16.5噸的雨生紅球藻,每公斤藻體蝦紅素含量3.5%,1公頃的藻體蝦紅素產值8.08億元,以目前和平廠二氧化碳捕捉量,可提供20公頃微藻培養,換算起來蝦紅素每年產值超過160億元。

看準處理生活垃圾商機,台泥在2015年底,大陸貴州安順廠已與當地平壩縣簽訂25年政府付費營運合約、進行水泥窯協同垃圾資源化,預估,每年可創造人民幣6千萬至1億元的營收。黃健強表示,今年,集團將繼續在大陸廣東韶關廠、重慶廠等,和當地政府協商取得處理合約;同時,一樣的模式也會在台泥大陸現有20個廠區遍地開發,爭取當地生活垃圾處理的環保商機。

台泥估,這塊商機的產值每年也達十多億元人民幣。

面對大陸水泥市場成長性趨於平穩,黃健強表示,集團也會找大中華區域以外、具成長性的市場投資,設立新的水泥廠,其中,印度會是優先考慮的地點之一。

黃健強指出,由於關係企業中橡在印度新德里有設廠,加上當地每年人均水泥消費量只有200公斤,比台灣還少,而當地正處於發展成長趨勢,董事長(指辜成允)已多次到當地考察。

(工商時報)

 

2015-08-20 02:41:1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老字號台泥(1101)再現成長動能,攜手工研院研發的醫藥級蝦紅素最快年底達量產規模,初期預計年產值上看8億元,擴產後年產值有望衝到160億元,以獲利率七成來看,潛在獲利超過集團去年133.4億元獲利總和的八成,董事長辜成允擬以自家研發的蝦紅素相關產品進軍兩岸醫美市場,品牌定為「台泥紅」。

台泥加速蝦紅素量產腳步,旗下和平廠最快年底達經濟量產規模,規畫初期以1公頃面積養殖16.5公噸雨生紅球藻,以萃取率3.5%,國際收購行情每公斤2.1萬元計算,產值高達8億元;和平廠現有碳捕捉量可供20公頃微藻培養,未來擴產後,蝦紅素年產值看160億元。

蝦紅素被視為抗老化及美白的美容聖品,全球市場需求每年成長逾三成,國際品牌爭相收購,身價可比黃金。台泥昨(19)日收盤33.75元,下跌0.05元。

台泥掌握到該潛力商機可說「純屬意外」,傾力推動環保的台泥2013年攜手工研院,在旗下和平廠建置二氧化碳捕捉工廠,意外發現回收的二氧化碳可用來養殖含有蝦紅素的雨生紅球藻,經進一步實驗研究,即將在年底開花結果。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新能源技術組經理盧文章表示,按現有進度,和平廠養殖的雨生紅球藻在年底進入量產規模不成問題,但台泥有意在廠區擴建研究大樓,申請建照還需時程,正式量產有可能延後到明年中。

按照辜成允規畫藍圖,未來量產的蝦紅素,不僅作為上游原料供應,將發展自有品牌搶攻兩岸醫美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5-22 10:52: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泥(1101)第1季受中國大陸水泥市場需求急凍、售價亦下跌影響,單季營收下跌近2成,而除本業低迷外,業外轉投資持股50%的信昌化(4725)今年首季大虧6.7億元,更是拖累台泥獲利表現,致台泥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腰斬,表現大幅低於法人圈預期。而展望第2季,台泥表示,4月起大陸水泥需求已回升,公司也嘗試進行華南地區價格的調漲,預料第2季業績可明顯優於首季。法人則估,台泥第2季EPS有機會回升至0.5元,較首季的0.22元倍增,但全年EPS估僅2.4~2.5元,將大幅低於原估的3元水準。

台泥第1季營收214.4億元,年減19.75%,毛利率13.34%,則年減4.87%,而營業淨利16.94億元,則年減54.02%,業外部份,受轉投資持股50%的信昌化虧損幅度大於預期,而和平電廠的獲利貢獻亦減下,單季業外淨損2.2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虧損1.33億元大增,而單季EPS 0.22元,則較去年同期的0.5元腰斬。

在農曆年長假干擾下,大陸水泥市場持續低迷,不僅造成第1季庫容比一度升高到逾7成,也致市場價格大幅下滑,造成廠商獲利能力的衰退。以台泥為例,該公司廣東、廣西的售價在第1季跌至280~290元人民幣(出廠含稅價),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370~380元,年減幅度近25%,而與去年第4季相比亦下滑逾2成。

而獲利部份,法人估,整體中國水泥廠第1季的平均噸毛利僅45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逾70元大幅衰退。在量、價均跌下,台泥第1季營業淨利大幅衰退,再加上業外轉投資的下滑和重大虧損,讓台泥業績表現大幅不如預期。

而展望第2季,台泥表示,4月起已看到客戶端需求回溫,單月的發貨量從第1季的單月平均300多萬噸回升至420萬噸,回到較正常的水位,5、6月亦相當。

法人則估算,台泥第2季的發貨量將達1200~1300萬噸,較首季的900多萬噸大增3成,有助營收、獲利表現。

雖然台泥內部嘗試在5月對華南兩廣地區客戶提出漲價訊息,但由於近期當地進入雨季,致漲價並不順利。法人認為,大陸地區的漲價,恐怕得等到7月才可期。

法人預期,台泥第2季獲利有機會較第1季倍增,EPS可望從0.22元大幅攀升至0.5元,主要反應銷售量的回升,以及轉投資的虧損收斂。

至於全年,法人認為,中國基礎建設有機會在下半年較明顯釋出需求,而7月起在產業逐漸進入旺季下,價格也有機會明顯翻揚,預估水泥廠包括台泥的本業獲利,下半年將較上半年倍數成長。

不過,法人也下修台泥全年獲利預期,預估在和平電廠的業外貢獻下滑,信昌化全年仍是虧損,再加上大陸獲利下滑下,全年EPS將僅在2.4~2.6元左右,不僅較去年的2.93元衰退,也低於年初法人圈預期的3元水準。

惟從現金殖利率角度來看,法人表示,台泥去年盈餘擬配發2.49元,以目前的股價41.8元估算,現金殖利率逼近6%。

 

MoneyDJ新聞 2015-01-20 11:44: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水泥龍頭廠商台泥(1101)去(2014)年受大陸地區天候不佳、需求不振,致單季合併營收僅296.41億元,不僅旺季不旺,甚至營運表現還低於第2、3季水準;而展望第1季,在大陸農曆年前並未出現趕工旺季,且長假干擾需求下,法人預估,大陸水泥報價在年後恐出現下跌,致今年首季業績持續回落,預料今年首季業績將持平或小幅低於去年同期,但第2季起有機會逐季回升。

去年第4季中國大陸基礎建設和民間住宅工作需求不如預期,台泥第4季合併營收僅296.41億元,年減10.74%,並較去年第2、3季為低,為去年單季次低,旺季表現非常不旺。法人因此下修台泥去年的獲利預估,由全年EPS 3元,下調至2.95元左右。

而今年首季,儘管農曆年長假在即,大陸水泥亦未出現年前的趕工情況,雖水泥價格能維持去年第4季的平穩水準,但法人估,大陸的年假通常會延長到元宵節後,工地才會開工,水泥需求將有一段空窗,年後的水泥價格恐怕將出現小幅下跌;但3月工地復工後,產業有機會顯現小陽春,價格也有機會回升。

法人估,台泥今年首季營收將回落至260億元左右,與去年同期相當,但在售價、價成本均低去年同期下,本業獲利將與去年持平或小降;惟受和平電廠今年的電價較低,獲利貢獻度將下滑,因此今年首季台泥的獲利將呈現低於去年同期的狀況,並可能獲利達到近幾季的低點。

不過,台泥去年下半年進行了四川和湖南水泥廠的併購,今年起光來自併購的產能將一口氣大增580萬公噸/年,並將擴大在西部和西南地區的經濟規模和市佔率,有助產品的議價能力。台泥表示,今年公司在量提升下,水泥業績的業績應可優於去年。

台泥認為,今年大陸水泥市場並不看壞,主因貨幣政策和房市政策的放鬆,且近期政府因應環保議題,加重水泥產業淘汰落後產能,因此今年的水泥供給量將進一步獲控制,而需求也有機會放大。整體來看,今年水泥產業營運將呈現前低後高,下半年將明顯優於上半年。

法人則預期,從今年全年的角度來看,台泥本業可望逐季成長,第2季營運可脫離谷底,而在公司併購新產能挹注下,全年本業應可溫和成長;惟和平電廠的獲利貢獻估衰退,由去年貢獻28億元下滑至23億元;預估今年台泥的EPS將在3元左右,略優於去年的2.95元。

法人下修台泥去年EPS由3.1元降至2.95元,但盈餘分配仍有機會維持2.3元現金股利,隱含現金殖利率近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f967e42-bb6e-4a33-9487-d285ae640f05&c=MB06#ixzz3PL4FbWx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3 10:52: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兩岸水泥大廠台泥(1101)第3季合併營收300.95億元,雖較前季下滑5.58%,但預計第3季為花蓮和平電廠的售電入帳高峰期下,單季獲利與上季相比,將不致衰退;而展望第4季,台泥10月合併營收已回升至百億大關以上,正式反應大陸水泥旺季漲價和出貨回升效應,預料大陸廠獲利將成長,法人估,台泥第3、4季獲利將維持第2季的EPS 0.85元高檔,全年EPS估可達3.1元,優於去年的2.72元,並將是近16年來的最佳成績。

中國大陸水泥產業今年受需求和天候影響,致第3季水泥價格和需求量均較第2季的下滑,一反往年逐季走升的態勢。在此影響下,台泥第3季合併營收也逆勢下滑,營收季減5.58%。法人估,台泥國際第3季在價、量均跌下,單季獲利將較前季下滑逾3成,單季淨利估將僅4億元人民幣,較上季的6億元歷史新高位置大幅下滑。

不過,台泥第3季受惠於和平電廠收入達高峰,法人預期,台泥第3季獲利將不致衰退,單季EPS仍可維持0.85元的水準。

而展望第4季,台泥10月營收已回到百億元以上,達104.29元,主因兩廣水泥售價調升,再加上發貨量也回升。法人估,台泥11、12月仍將有旺季效應,單月營收仍可站穩百億,甚至有機會重回110億元的歷史高檔水位區;而台泥國際第4季淨利有機會重回第2季的6億元水準,亦是歷史最高紀錄水位。

法人預期,台泥第3季、第4季EPS均可維持0.85元水準,而全年EPS將達3.1元,優於去年度的2.72元,並為近16年來的最佳成績。

展望明年,台泥今年第4季連續2筆的併購案,展現了在中國大陸市場企圖心,預料明年首季完成合併後,大陸總水泥年產能將由目前的5650萬公噸,提升至6250萬公噸,增幅逾1成,將有利大陸水泥業績貢獻。

法人並估,台泥國際今年稅後淨利19億人民幣,將是歷史新高,而明年度有機會突破20億人民幣,上看21億元,續創新高;而雖然明年度和平電廠在電價下滑下,獲利將亦將較今年低,但預料在大陸廠獲利成長下,明年台泥母公司獲利仍將微幅走升。

據了解,台泥和平電廠的電價是以前一年的價計價,今年煤價下跌,將使明年的電價下調,獲利下滑。法人估,去年和平電廠對台泥的獲利貢獻為36億元台幣,今年估為28億元,明年則可能再下滑至22~23億元。

不過,明年雖和平電廠貢獻下滑,但大陸水泥獲利成長下,法人預期,台泥明年EPS將可小幅提升至3.2元,為連續第4年成長。

法人表示,台泥今年EPS 3.1元,以過去盈餘分配約8成來看,有機會配出2.4元的現金股利,隱含現金殖利率在5.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ffe69bd-3e21-47a4-9f0d-611cb2336a98&c=MB06#ixzz3IvH1NxO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
本報系資料庫
垃圾轉綠金,台泥養小金雞。台泥(1101)昨(4)日與大陸貴州政府簽署「協同處置生活垃圾合作協定」,台泥預計投資人民幣8,000萬元(約新台幣3.9億元),未來25年貴州的部分生活垃圾將由台泥負責清運。

台泥將預計每日處理200噸當地垃圾,並由省級政府支付處理費用,此舉將為台泥、貴州及其人民創造三贏局面,而台泥也將創造穩定收益、減少燃煤成本與提升綠色企業形象。台泥昨日股價收在45.55元,上漲1.10元。

這是台泥首度與大陸政府合作處理生活垃圾,儘管沒有透露每噸垃圾處理費用,不過按照目前大陸各地支付處理費約在人民幣100元至200元間(約新台幣491元至983元),估計台泥每年可以收取人民幣730萬到1,460萬元(約新台幣3,470萬到6,940萬元)效益。

台泥表示,一直以來,垃圾焚燒是國內各大城市垃圾處理的主要方式,但一般垃圾焚燒會產生的「二惡英」(台灣稱戴奧辛)等有毒有害物質和氣體,而用掩埋方式處理垃圾又將占用土地資源。

台泥說,如果用水泥窯協同處置垃圾,因其高溫充分燃燒,可以避免產生二惡英等有毒氣體外洩,也能解決垃圾圍城的窘境,因此被大陸中央視為目前解決生活垃圾最徹底、最安全、最有效的辦法,中央鼓勵當地省級政府與水泥廠洽談合作,創造雙贏。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