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權息 台灣肥咖避稅新招

 

2014年08月05日 
 
台灣肥咖趕在第一金除權息前1周,盤後鉅額配對交易,將股票轉讓給公司法人。資料照片

【廖珮君╱台北報導】為躲避美國肥咖條款(FATCA)全球追稅,擁有美國籍或綠卡的台灣肥咖,開始用「棄權息」,在個股除權息日前,轉讓給特定人來避稅。
據透露,台灣肥咖或大戶,透過盤後鉅額交易,將手上股票轉讓給公司法人,等該檔股票除權息日後,再轉回來,等於棄權息、免繳股利所得,又可拿回股票。

除權息前轉讓特定人

據了解,第一金(2892)7月下旬開始,幾乎天天盤後鉅額配對交易,據第一金內部了解,發現是有雙重國籍者,將股票轉讓給特定人,應是基於避稅。
依現行規定,個人拿到股利所得須併入綜所稅繳納,但公司法人卻可免繳股利所得稅;而從今年7月1日生效的美國肥咖條款,則是針對擁有美國籍或綠卡的台灣人,手上的保單、基金、股票投資,都會成為被查稅、追稅的標的。
據透露,台灣肥咖或大戶,趕在第一金8月1日除權息前1周,幾乎天天盤後鉅額配對交易,將第一金股票轉讓給公司法人。據統計,第一金從7月24日到31日,共鉅額交易了5萬1544張,合計金額約10.55億元。
稅務專家說,因公司法人免繳股利所得稅,等到第一金8月1日除權息後,法人戶再將手上股票轉回去給台灣肥咖或大戶,此舉對法人戶或台灣肥咖而言,都可免繳股利所得。
據證交所資料顯示,第一金在8月1日除權息日當天,就鉅額配對交易轉讓了4萬7096張,而昨日也鉅額交易了1070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