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12:42

〔中央社〕彭博報導,如果你想要在豐田汽車、NTT Docomo Inc.與佳能等日本企業公布財報前搶先一窺這些企業去年賺了多少錢,最佳的指引不是分析師或是企業財測,而是日本媒體「日經新聞」。

  • 如果你想要在豐田汽車、NTT Docomo Inc.與佳能等日本企業公布財報前搶先一窺這些企業去年賺了多少錢,最佳的指引不是分析師或是企業財測,而是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圖取自日經新聞網)

    如果你想要在豐田汽車、NTT Docomo Inc.與佳能等日本企業公布財報前搶先一窺這些企業去年賺了多少錢,最佳的指引不是分析師或是企業財測,而是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圖取自日經新聞網)

日經新聞(Nikkei)在這些日企公布財報前,搶先刊登日本汽車巨擘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日本電信一哥NTT Docomo Inc.與相機製造大廠佳能(Canon Inc.)的全年獲利,而且也未引述新聞來源。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日股日經225指數其他超過40家成分企業。日經刊登的財報神準,讓分析師也自嘆不如,企業自家的財測也相形失色。

日股是全球次大股市,身為日股投資人已習慣了將刊載於日經的財報視為行動準則,亦即過去的產物。在日本市場主管機關立法禁止前,日本企業通常利用媒體揭露財報。

根據東京證交所,有些投資人認為此舉不當,但洩露財報並未違法,除非有證據以資證明,不然頂多僅觸犯了上市法。

一吉投資管理公司(Ichiyoshi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首席基金經理人秋野充成(Mitsushige Akino)說:「這在日本被為企業準則的一環。我推測這些報導的消息來源必定來自企業本身。」

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黑沼悅郎(Etsuro Kuronuma)表示,日本媒體並未受限於揭露法規,搶先公布財報在證券法中並未被視為操縱市場,美國的情形亦然。

 

日經預測財報太神 政府沒在管

 

2014年08月05日 
 
日本股市雖然成熟,卻長期存在資訊揭露不對等的弊病。路透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企業財報公布達高峰,《日本經濟新聞》(日經)再次展現神技,預測數字與財報結果相去無幾,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相關報導只有日文,對佔日股交易6~7成的外資來說,資訊不對等,有揭露不當疑慮,日本當局卻視而不見。
《日經》讀者多達280萬人,是日本最大財經報系,去年不再即時提供日文報導的英文版本。《金融時報》指出,在部分國家,當局發現類似情況,早就介入調查,但日本當局卻任由《日經》繼續發布其「日經預覽」,再讓被預測的企業發表制式聲明予以否認。儘管日股投資人早已見怪不怪,但在日本政府積極吸引外資之際,《日經》這種獨厚日本讀者的作法,恐對日本有害。

資訊不對等外媒抗議

日本投資人深知《日經》幾乎不會錯,在正式財報公布前,已先一步相關消息反映完畢。舉例來說,《日經》7月23日報導手機遊戲商工合線上娛樂今年1~6月營收約930億日圓、營業利益約500億日圓,結果6天後工合在7月29日在日股盤後公布營收為943億日圓、營業利益538億日圓。工合7月23日交易量較前15日平均值放大超過5成,比正式財報公布隔日還高。《日經》早先對佳能(Canon)財報的預估也一樣神準。
安本資產管理亞洲(Aberdeen)企業治理負責人史密斯表示,股價敏感資訊應同等、同時向市場參與者揭露,是正常運作市場的基本原則,他們絕對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