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9日21:10 
 



嘉義縣六腳鄉的蒜頭糖廠一處被嘉義縣政府逕列暫定古蹟的糖廠老宿舍,這二天被台糖公司發包拆除,準備用來蓋旅館,今天引來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抗議,指台糖手腳超快,公文才慢一天,台糖老宿舍就變成廢木堆。不過台糖公司雲嘉經理洪天財今解釋,這純是一場誤會,他們月初早發包拆除了,並不知縣府將宿舍列為文化古蹟,且宿舍裡若有珍貴檜木是台糖資產,絕不可能不翼而飛。
 
嘉義縣文化觀局表示,這次拆除老舊宿舍蒜頭糖廠是嘉義縣境內三大糖廠之一,台灣糖業在嘉義縣擁有大片土地,嘉義的歷史和台糖息息相關,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而嘉義縣文化觀局前幾天在得知台糖公司很可能於9月16日拆除一棟日式及二棟磚造宿舍後,立即指派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前往現勘,當時台糖公司並未説明即將於17日動工。而在17日當天下午,文觀局突然得到消息,並指台糖公司正在拆除日式宿舍後,處理小組立即前往制止,還向現場拆除工人說明這三棟宿舍即將列入暫定古蹟,但台糖公司的業務人員卻以「已經發包」為理由,掛斷電話拒絕溝通,當日就將日式宿舍拆除完畢。

嘉義縣府文化觀光局一名余姓女工作人員指出,在17日當天,台糖員工還欺騙她,怪手只是要拆除宿舍磚造的部分,並非要整棟拆除,當時她跑到台糖公司和主管溝通,但一直被斷電話,溝通了40分鐘沒結果,當她又回到拆除現場,宿舍連屋頂被拆了屋頂,一群男人圍著一名女姓人員一直猛罵,讓人無法招架,隔天她回去跑公文流程,宿舍已被拆的差不多了。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為保存這三棟宿舍,18日上午完成行政流程,並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4條規定,以書面或言詞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暫定古蹟公文以電子公文交換送出後,中午12時以影本書面請蒜頭糖廠工作人員簽收,且將公文影本張貼於蒜頭糖廠大門口、工地旁等處,豈料,台糖下午仍持續指揮怪手動工,將建物毀損殆盡,直至依法動用警察權後才停止。
 
至於外界質疑台糖這次執意拆除宿舍,是為了取得宿舍裡的名貴的檜木,對此洪天財鄭重否認澄清,他說,台糖人員在事前就已勘驗過,並確定宿舍裡沒有檜木,才敢由包商發包拆除,這三棟宿舍的拆除工程共有五家包商參與,最後由一家以8成工程費的包商得標,且絕不可能任由包商拿走任何一塊珍貴檜木。(王智勇/嘉義報導)

尚未拆除的台糖老宿舍古色古香,是手機族拍照的最愛。王智勇攝

台糖的老宿舍已成為廢木堆,看了好可惜。王智勇攝

 

 

發佈日期:2014年8月3日

特別謝謝網友李家維分享他在2014年8月2日清晨所拍攝的這段珍貴影片,紀錄了萬華­花街(寶斗里)的最後一瞥。

台北市萬華區「寶斗里」僅存15戶公娼寮老建物,因地主規畫改建豪宅,市府緊急將具代­表性的清雲閣列暫定古蹟,要求緩拆;沒想到地主竟於昨天(2014年8月2日)清晨5­點30分起,在4小時內將這15戶建物夷為平地。

這個突如其來的拆除舉動,讓台北市昔日知名的風月場所「寶斗里」公娼寮建物,意外地走­入了歷史!

市府指地主公然藐視公權力,將先依文資法開罰20萬至100萬元,偷拆部分另罰。

陳姓地主委任律師楊智全解釋,拆除建物純粹基於公共安全考量,沒有「衝著市府來」的意­思,之前也不知道建物被暫定古蹟,地主在「網路上」看到拆照已經核可,就排定拆除,雙­方認知有落差,下周一(8月4日)會前往相關局處說明。

2014年8月2日清晨5時後,機具、怪手開入環河南路二段5巷6弄的昔日「花街」,­強拆具有百年歷史、巴洛克風格的老建物「清雲閣」,旁邊的其他娼寮也一一被拆除;9時­許,萬華花街建築化為雲煙。前去阻擋拆除的市議員郭昭巖及文史工作者只能乾瞪眼,看著­這一切發生。

市府得知之後,副市長張金鶚大為震怒,指責地主公然藐視公權力,要求相關局處依法重懲­;文化局長劉維公與建管處長張剛維緊急趕到現場,建商私自封閉巷弄,還以「工地安全」­為由阻擋。

劉維公表示,包商未獲准許就開工,施工也沒有安全圍籬,連市府要會勘都被阻擋,實在是­無法無天!地主拂曉拆屋行為太過離譜,將依文資法開罰20至100萬元,至於地主蠻幹­拆除的「暫定古蹟」,也會要求復原。(請問要如何復原?)

張剛維則說,該建物群並沒有取得拆除執照,將依實際拆除戶數,依建築法每戶開罰3萬元­;也會追究營造商與建築師簽證責任,最重可撤銷執照。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藝樓「清雲閣」,是一棟三層高的巴洛克式老洋樓,也是日治時代以來全­台最大的藝樓,見證了台灣百年娼妓史,但昨天被建商瞬間夷平,與「公娼」這個名詞一同­埋入歷史。

萬華寶斗里一帶是台北市早期著名的公娼寮,以專區特許方式,允許民間經營娼妓業,整個­產業鏈營運持續百餘年,帶動周邊華西街、梧州街、西園街等地之發展,當時老人茶店(阿­公店)林立,另有戲院、藝旦間,均分布在公娼寮四周,入夜後,尋芳客在此飲酒作樂,歌­聲不絕。

2001年3月,北市府廢除公娼,寶斗里走入歷史;廢娼後,原娼妓藝樓繁華落盡,多數­改建、轉型,僅存環河南路二段5巷6弄內,包括清雲閣在內的15間建物,規模僅剩原來­「遊廓」(日治時代名稱,意指玩樂區)範圍的八分之一。

清雲閣是一棟三層巴洛克式老洋樓,從外觀的八角窗與巴洛克雕花,看得出其舊日風華。

在地文史人士柯得隆說,清雲閣在清末與日治時期是達官顯貴出入的高級場所,位於三角窗­,房間也比其他娼妓藝館多。他小時候常看到前廳櫥窗內站滿小姐任人挑選,尋芳客多,素­質好的,一站入櫥窗就被「秒殺」,還常看到有阿兵哥與黑道大哥為搶女人,各自找兄弟在­大街上大打出手。

他回憶,寶斗里最興盛時,位於今環河南路二段5巷6弄內僅百米的「花街」,每到晚上必­定人潮洶湧,還會有娼妓阻街拉客。於是從花街頭走到花街尾,要花上數十分鐘。

柯得隆表示,國民政府來台後,寶斗里光顧主客群以老兵與單身公務員為主;1980年代­台灣經濟發達,已年老色衰的公娼無法滿足需求,消費群改以外勞居多,因賺不到錢,寶斗­里也就逐漸沒落。

寶斗里建物群在2002年被列入「列冊追蹤」之具文資價值建物,文化局並將該建物群指­定為暫定古蹟,將要啟動文資審議認定,而建管處也決定暫停拆除執照申請發照程序,要求­建物必須維持現狀,不料地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進行偷拆,讓市府措手不及。實在令人­震驚、憤怒、痛心!

--

 

2014年08月05日18:19 
 



台北市萬華區寶斗里清雲閣遭拆,北市府今天下午依原行程到現場進行會勘,對地主私自拆除、知法犯法的行為,祭出《建築法》、《文資法》開罰,還要求文化資產爭議尚未解決前,該處禁止做任何土地開發,在會勘過程中,文化局長劉維公更數度與建商委任律師起口角,場面相當混亂。

清雲閣遭地主無預警拆除,讓市長郝龍斌相當震怒,下午會勘包括副市長張金鶚、文化局長劉維公及建管處長張剛維,都到現場巡視。

據了解,寶斗里地主為知名建設公司志榮建設,該公司委任律師談虎一開始辯稱,公司對該處被列為暫定古蹟並不知情,會拆除清雲閣屬安全考量,但劉維公痛罵對方說謊,強調上週有開協調會,該公司陳姓總經理〈拒絕透露姓名〉就有到現場,當時明白告知「該處將做文資身分鑑定」、「總經理知情,公司卻不知情?」這樣的說法他無法接受。
 
劉維公強調,絕對會依《文資法》要求地主恢復,未來也會把此處做為里民活動中心。文化局科長林長杰補充,雖然清雲閣為暫定古蹟,但仍視為古蹟處理,將依《文資法》對地主開罰20至100萬。
 
此外建管處長張剛維也在現場指出,由於地主違法拆除,將依《建築法》開罰,依規定每棟建物開罰3萬元,現場共有21個門牌資料,因此開罰63萬元。(陳思豪/台北報導)


 

文化局長劉維公與建商律師談虎一口角。陳卓邦攝

文化局長劉維公與建商律師談虎一口角。陳卓邦攝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昔日公娼寮所在地萬華區寶斗里「清雲閣」因具代表性被台北市政府列為暫定古蹟,但地主仍在上週六清晨私自拆除。圖:翻攝陳板臉書
 
新頭殼newtalk2014.08.05 劉奕霆/台北報導

昔日公娼寮所在地萬華區寶斗里「清雲閣」,雖然被列為暫定古蹟,上周六卻遭地主私自拆除,準備興建豪宅。台北市長郝龍斌今(5)天對此表示震怒,認為地主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郝龍斌說:「如果可以在(我)任期內發生,還需要市政府幹嘛?」

台北市文化局在上週四已告知地主,「清雲閣」因具代表性列暫定古蹟,並要求緩拆;但地主因希望進行都市更新、興建豪宅,於是在上週六清晨私自拆除。

北市府上午於市政會議中討論此案,張其強會後轉述,文化局長劉維公在會中指出上週四就告知地主,該區已被列為暫定古蹟;且隔天也告知地主,市府將在今日進行現場會勘,地主卻私自拆除。劉維公說,寶斗里遭拆是文化資產保護的一大悲劇,會要求地主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重現文化資產的價值。

寶斗里「清雲閣」的建築採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並有著八角窗和牆上的巴洛克雕花等特殊設計,從清朝開始就是知名娛樂場所,也是日據時代以來全台最大的藝樓。寶斗里建物群在2002年被文化局「列冊追蹤」,其中「清雲閣」甚至被列為「暫定古蹟」,但地主仍在日前私自強拆,將清雲閣和其他15戶公娼寮老建物全數拆除。

郝龍斌為此在會議上震怒表示,地主的行為是明知故犯、公然挑釁,「如果可以在(我)任期內發生,還需要市政府幹嘛?」他也指示文化局及都市發展局等相關單位以最嚴格標準處理。

同時,郝龍斌指示法務局針對地主無視市府告知仍強制拆除,是否有觸犯相關法令,目前已確定針對地主依《建築法》開罰63萬;郝龍斌也要求針對該地主在台北市有無其他涉及公共安全及勞工安全進行全面檢查。
 
2014年08月05日16:30 
 

台北萬華區寶斗里清雲閣老建物遭拆,引發台北市長郝龍斌震怒,寶斗里建物群在2002年就被文化局「列冊追蹤」,其中的「清雲閣」甚至被列為「暫定古蹟」,沒想到業者無視規定,一夜將這棟巴洛克式老洋樓、也是日據時代以來全台灣最大的藝樓夷平。
 
事實上,寶斗里從清朝開始不但是知名娛樂場所,更是達官顯貴出入的場合,當中最具特色,莫過於建於1920年的清雲閣。當時清雲閣採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裡頭不論是特殊的八角窗設計,以及牆面的巴洛克雕花,都能看出其特殊風格。
 
寶斗里到70年代仍保持風華,清雲閣還是北市最盛名的藝樓「醉花園」,國民政府來台後,也維持一段時間的繁華,但隨著都市更新、變遷,該區域逐漸沒落,北市在2001年3月廢除公娼,更象徵寶斗里走入歷史。
 
寶斗里沒落後,當地建物多半進行改建,僅存環河南路2段巷弄內的清雲閣等15棟建物,但建物時代久遠,不少安全結構出問題,加上當地人煙越來越稀少,使得當地出現不少遊民,如今地主希望在當地進行都市更新,興建豪宅後的龐大利益,讓這座極具歷史價值的老建物,成為開發下的犧牲品。(陳思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