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電視台不尊重受害家屬

 

2014年08月0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荷蘭起飛的馬航班機遭飛彈擊落,機上295人(一說298人)全數罹難。台灣復興航班墜毀澎湖,48人罹難,10人受傷。一些評論家對比荷、台兩國新聞媒體處理災難新聞的品質後,慨嘆台灣電視新聞水準極為低落。話音未落,不旋踵高雄發生氣爆慘案,電視新聞播報的方式完全重複空難的模式(事實上一直以來對災難都這樣報導),目的在透過聳動、嚇人的手段,達到搶高收視率的目的。

荷蘭媒體避開屍體

荷蘭電視的報導沒有家屬呼天搶地的畫面,沒有屍體的鏡頭,即使飛機殘骸也很快略過,以尊重家屬的感受,維護家屬與死者的隱私與尊嚴,盡量呈現肅穆莊重的氣氛,發揮同理心與同情心。這種報導方式是文明的表徵,東方的日本處理類似事件也達到這樣的高文明水準。 
台灣的電視最喜歡拍攝家屬悲痛欲絕、哭喊號叫的特寫鏡頭,沒有美感、沒有尊重、沒有同情、沒有禮貌、沒有職業倫理、沒有文明。鏡頭有如利刃,冷酷無情地刺進家屬內心的傷口,而每小時一再重複地播出,就是一再重複地切割傷口,以為可以讓觀眾大悅,達到收視率衝高=廣告衝高=老闆收入衝高=員工所得衝高的目標,希望藉著凌遲家屬,滿足媒體的嗜血本能以及認為觀眾都有虐待狂的想像。事實上,電視觀眾很少愛看悲慘鏡頭,尤其避看家屬悲號的場面。 
電視媒體必須靠畫面報導新聞,全球都一樣,但是畫面的呈現卻有氣質、素養、感受、風格和氣氛的差異,特別在報導大災難的新聞時更凸顯其間的不同。俗氣的電視台其報導的整體風格顯得吵雜、媚俗、譁眾取寵,予人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的感覺。高素質電視報導災難則顯得莊重肅穆、同理同情、哀而不怨;從主播的稿子、鏡頭的取向、新聞剪接、資料的配合到專題的展現,都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和高格調的手法與涵養。就像國家地理頻道、BBC、NHK和台灣一般新聞電視台的差別。 

 

家屬哭喊鏡頭殘忍

電視台認為觀眾喜歡看聳動的報導方式,是對觀眾的侮辱。希望今後不會再在電視上看到受難家屬痛哭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