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金融風暴後,中央銀行在1998年5月鐵腕關閉新台幣NDF,這一禁就是16年,這段期間,雖然金融業一再爭取開放,但央行就是不准。

此次金管會宣示要做「金融業進口替代」,業者捲土重來,爭取開放NDF,但NDF由央行掌管,金管會必須尊重;業者期盼央行能重視金融市場民意,不再是「鐵板一塊」。

央行16年前禁絕新台幣NDF的最大理由,就是避免熱錢藉機炒匯,因為NDF買賣採差價交割,不須十足本金,具高度槓桿性質,等於可以小搏大。

央行雖禁絕新台幣NDF,但新台幣、美元匯率避險,卻始終是台灣市場最大需求,有此需求的客戶卻不能在台灣做,只好跑到香港和新加坡找外銀承做;國銀每年為此損失的手續費進帳,高達數億台幣。

台灣市場「有生意,自己不做,全推給老外做」,都因為政策掩耳盜鈴,卻成為區域金融市場一大笑話。

其次、金管會講金融業「進口替代」,說穿了,就是要台灣市場「愛用國貨」,以壯大本地市場;但只要事涉外匯,像NDF,客戶都得被迫去買舶來品,不但比較貴、且不方便,且後遺症在「台灣業者不能提供」。

長此以往,台灣金融業者將永遠處於不公平競爭狀態,且因為沒有供需,產品研發也會技不如人,本地金融市場更遑論超星趕港。

16年前,央行可藉一夕關閉市場的方式「管理」炒匯行為,但16年間,亞洲金融風暴,甚至全球金融風暴都已發生,央行管理外匯市場能力早應有長足進展,關閉市場應屬管理模式「最下策」,禁了16年,新台幣NDF早該解凍了。

【2014/08/07 聯合報

金管會推動金融業進口替代政策、徵求業者意見,多數銀行要求開放被禁止16年的新台幣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業務。

銀行業者指出,壽險業海外投資已近7兆台幣,保守估計,若一半部位3.6兆台幣、約1200億美元,須做台幣、美元避險,該部位75%避險,其中2成以30天期NDF承做,換算成1年NDF名目本金約2160億美元;銀行手續費若只收1個基本點,全年手續費收入2160萬美元、約6.48億台幣。

但台灣不能做新台幣NDF,光保險業客戶,國銀1年就少賺近6.5億手續費。

金管會銀行局昨天表示,將向中央銀行爭取,以控管額度為前提,希望有機會解凍被禁絕多年的新台幣NDF業務。

金管會以「如何打造BANK3.0、爭取陸客來台金融商機與金融業進口替代政策」等3大議題,密集就教兆豐金、中信金、國泰金、台新金、富邦金、玉山金、第一金等七大金控。

金管會希望業者能舉出市場該開放但沒開放的業務,各家金控幾乎都由總經理帶一隊人,向銀行局全體長官建言1個多小時,未直接到會的業者,用書面報告提出建議。

讓金管會訝異的,就是針對金融業進口替代,幾乎不分中、外商「每一家都在爭取,要開放新台幣NDF業務」。

央行是在1998年關閉新台幣NDF,除了台灣不能做,區域市場,像香港、新加坡都能做。

央行關閉新台幣NDF業務,不代表市場就此消失,相對的,本地客戶,尤其是壽險業及貿易商,對新台幣、美元的匯率避險需求愈來愈大。銀行局本周將提出針對3大政策的檢討報告。針對NDF,金管會官員說,許多銀行表達,新台幣NDF是台灣「最有利基」的業務,金管會希望跟央行爭取開放。

若央行在意炒匯,金管會建議可考慮採有條件式放寬,例如從額度上,加以控管;官員說,現在客戶只能在國外做NDF,「連管都管不到」,若國銀能做,會是較佳的管理模式。

央行:易淪炒匯工具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銀行業者要求央行開放新台幣無本金交易交割遠期外匯(NDF),央行表示,已陸續開放遠期外匯、換匯和換利等避險工具,應可滿足廠商避險需求。

央行官員亦指出,新台幣NDF具濃厚投機色彩,容易淪為投機客的炒匯工具,目前僅限指定銀行間交易。

央行官員說,NDF採現金差價交割,具有高度槓桿,容易以小博大,且具有濃厚的投機色彩;因此,目前僅限指定銀行間的交易。

央行重申,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相對穩定的匯率很重要,在開放過程中,紀律的維持及風險管理尤其重要。

【2014/08/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