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線太好賺 廉航棄韓轉台

  • 2014-08-07 01:44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日線超吸金,全日空旗下廉航香草航空10月起「棄韓轉台」,桃園-東京成田從目前的每日2班增至3班,創下廉航開航台灣紀錄。圖為香草航空空服員。(本報資料照片)

台日線超吸金,全日空旗下廉航香草航空10月起「棄韓轉台」,桃園-東京成田從目前的每日2班增至3班,創下廉航開航台灣紀錄。圖為香草航空空服員。(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東京成田線載客概況

桃園-東京成田線載客概況

 台日航線含金量高,外籍廉航趨之若鶩,全日空旗下廉航品牌香草航空「棄韓轉台」,10月起減班首爾、增班台北,桃園飛東京成田增至每日3班,不只追平華航,也創下廉航開航台灣以來單一航線的最高班次密度。

 台日航線超夯,桃園-東京成田線更是兵家必爭之地,現有9家業者執飛,每日計14班,仍無法滿足赴日旅遊的廣大需求,6月平均載客率為81.2%,7、8月旺季預估有9成水準。

 目前執飛業者中,僅有日籍香草及新加坡籍酷航為廉航。去年才開航的香草,每日飛東京成田機場2班,雖為紅眼航班、賣相不佳,但靠自由行旅客支撐,載客率居高不下,在競爭激烈的台日線中突圍。

 看好台日線大有可為,香草加碼搶灘,冬季班表將東京-首爾從每日2班減至1班,騰出的運能投入桃園-東京成田,由目前的每日2班增至3班,屆時班次密度將追平華航每日3班、超前長榮航每日2班及復航每日1班。

 相較於新加坡、吉隆坡等東南亞航線,因廉航殺價競爭,票價屢屢下探,桃園-東京成田線相對穩定,除香草開航時打出來回含稅3000元促銷外,近來鮮少促銷,含稅至少6000元,有時候甚至比傳統航空公司還貴。

 旅行社表示,台日線有別於廉航過往「載客率低就降價」的訂價策略,因不缺客源,票價也就很硬,帶動獲利率名列前茅,香草自然樂得棄韓轉台、積極對台增班。

 旅行社分析,以目前台日線供需狀況,雖香草增班,但因使用的是單走道客機,增加的運能有限,對整體票價影響應該不大,但要觀察香草增班會否引發酷航跟進。

 航空業者則說,台日線堪稱含金量超高的黃金航線,日籍廉航前仆後繼,除香草外,全日空旗下樂桃航空,也攻進大阪、沖繩,並與國籍航空相互競爭,顯見台日線太好賺,已是航空業界的公開祕密。

 但航空業者也說,日籍廉航動作快,甚至除桃園外,樂桃還開航高雄-大阪,「敵人都攻進家門了」,反觀國籍廉航慢很多拍,明知台日線好賺,但遲遲無法開航,等於把賺錢機會拱手讓給日方,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