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9  12:42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李長榮化工(1704)今(29)日召開股東會,針對高雄氣爆事件,有小股東不滿地表示,高雄市政府與中油難道沒責任?榮化為何不告高雄市政府與中油!

  • 榮化股東會董事長李謀偉(中)親自主持。(記者張慧雯攝)

    榮化股東會董事長李謀偉(中)親自主持。(記者張慧雯攝)

榮化董事長李謀偉則表示,氣爆事件榮化會負起該負的責任,若第三人也有責任,也會基於保護公司股東權益的立場提起訴訟,但目前全案仍在偵查中,他不便表示意見。

針對榮化對中油提出行政訴訟案,李謀偉則表示,這是針對榮化想要維修、開挖氣爆附近的管線,申請開挖後卻被高雄市政府駁回,原來高雄自治條例中載明「管線開挖須由管線埋設人申請」,而榮化請求中油協助,但中油卻遲遲不肯動工,因此榮化對中油提出行政訴訟,全案在最高法院審理中。

 

高市籌擔保金 抵押高銀股票

570點閱
 
2/10
我要評比
高雄前鎮氣爆災情進入第9天,三多一路現場的工程單位在破碎路面旁辦中元普渡,1位婦女撐傘經過,突如其來的大雨令焚燒金紙的婦女一度暫避騎樓躲雨,直呼雨來得真不是時候。(王錦河攝)
高雄前鎮氣爆災情進入第9天,三多一路現場的工程單位在破碎路面旁辦中元普渡,1位婦女撐傘經過,突如其來的大雨令焚燒金紙的婦女一度暫避騎樓躲雨,直呼雨來得真不是時候。(王錦河攝)

高雄石化氣爆後,高市府向高雄地院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19億元,法院8日裁准後,高市府得籌出6.3億元擔保金才能執行,市府傾向以高雄銀行股票抵押,如果不行再提墊付款案。法制局長曾慶崇說,聲請假扣押這筆錢是用來做道路、管線工程復建,將來要還給中央,與災民賠償是兩碼事。

周一聲請認可提存

 

氣爆造成3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道路、管線等公共設施也嚴重受損,因道路等工程重建經費估計要19億元,高市府財源不足,在第一時間向中央救援未獲回應,即轉向榮化聲請假扣押,用以償還重建經費。

高市府財政局長簡振澄指出,依法裁准假扣押,市府就得拿出聲請金額1/3作擔保金才能執行,這筆6.3億元擔保金可用現金或經法院認可有價證券提存法院,高市府擁有高雄銀行股票30幾億元有價證券,星期一將向法院聲請認可提存,否則就得向高雄市議會提墊付案。

榮化盼以土地擔保

榮化昨日回應,會跟市府及地院溝通,希望扣押的標的能以等值土地取代現金;另外,榮化也考慮對假扣押提出足額擔保聲請撤銷,避免公司營運出現問題,導致無法賠償。

榮化財務部協理魏正誠指出,榮化董事會將賠償提存基金由5億元提高到6.5億元,這部分明(11)日就會請銀行開立專戶備償。

魏正誠說,市府提19億元假扣押的目的是道路損失賠償,但目前最重要的應該是幫助災民恢復正常生活。由於假扣押的執行可能直接去查扣榮化銀行帳戶,屆時營運資金就會被扣住,進而導致銀行抽銀根等營運問題。

賠償基金增至6.5億

他強調,榮化希望不要影響到正常營運,否則公司倒了,不僅員工沒工作,相關損失榮化也沒辦法處理。

至於氣爆災民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呼籲市府放棄假扣押,魏正誠表示,陳的想法很理性,榮化予以尊重。

簡振澄則強調,這是復建工程所需經費,中央雖然補助16億元,但未來求償的這筆錢,政府之間一分一毫會算得很清楚,不可能讓這筆錢用到別地方,至於提存6.3億元擔保金,在法律程序告一段落會退還給市府。

災民得靠代位求償

高市府法制局長曾慶崇也表示,道路工程重建經費索賠與災民求償是兩碼事,目前要以代位求償方式執行,政府先承受債權再向肇事者求償,或是以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先賠償,因牽涉法律因素、層面很複雜,還在研商中。

高市假扣押榮化 災民憂三輸

1864點閱
 
6/10
我要評比
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重申,29位成員贊同不執行假扣押榮化資產。(謝明祚攝)
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重申,29位成員贊同不執行假扣押榮化資產。(謝明祚攝)

高雄石化氣爆後,高市府向高雄地院,聲請假扣押榮化資產19億元,法院裁准,然而,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10日表示,受災家屬擔心榮化如果破產,無法討回公道,也恐害榮化員工失業,造成「三輸」局面,盼邀高市府、榮化與災民三方議定有利補救傷害的方法。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回應,目前為止仍認為假扣押是保障市民權益最好的方式,不過有討論的空間。而高市府若要對榮化假扣押,必須籌出6.3億元擔保金才能執行,高市府擁有高雄銀行股票30幾億元有價證券,將向法院聲請認可提存,否則就得向市議會提墊付案。

 

原本罹難者自救會也以會長陳冠榮名義聲請假扣押榮化450萬元資產,但陳冠榮10日表示,經內部討論結果,將不執行假扣押,也希望市府不要繳錢執行,但前提是榮化要展現最大的誠意,增加提存賠償金,才能說服高市府和自救會放棄執行假扣押。

 
2014年08月07日20:34 
 

高雄市前竹東里里長陳進發幫消防人員送水時,不幸在氣爆中喪生,他在台北市萬芳醫院擔任腎臟科醫師的兒子陳冠榮昨聲請對李長榮化工假扣押450萬元,高雄地院剛裁准,只要陳冠榮繳45萬元擔保金後,就可假扣押,但陳冠榮今天卻說:「我放棄對榮化假扣押,也希望市府放棄對榮化19億假扣押。」

陳冠榮指出,氣爆案並非榮化單一公司的問題,責任有待釐清,他希望等檢察官調查出責任歸屬後,再決定向誰求償並進一步決定求償金額,他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災後重建。

陳冠榮並說,如果對榮化假扣押,榮化有可能因此倒閉,榮化的員工生活會發生問題,且榮化倒閉,日後將不可能付出賠償金,因此他目前不會對榮化執行假扣押,會先考慮先向地檢署聲請犯罪被害人補償金。

陳冠榮表示,市府聲請19億假扣押部分尚未獲准,若市府也獲准以1成擔保金執行假扣押,就要付1.9億才能對榮化假扣押,他認為不如先將這1.9億拿來救助災民,因此他也會勸市府放棄對榮化假扣押。(劉志原╱高雄報導)

--

節錄律師呂秋遠看法

假扣押在司法實務上,大約要有三分之一的保證金在判決確定以前,都不能取回,而是無息存放在法院。本次假扣押的聲請金額,高達十九億元,換言之,高雄市政府要提供六億多元的擔保金,直到打完訴訟為止,或許三年、五年才能打完一審。有這六億多元,為什麼不用為救災經費,而是拿去做一場毫無意義的政治秀?

假扣押不做,因為證券交易法的規範,公司也不敢違法脫產,遑論還要拿出六億多元當擔保金,花媽是錢太多,還是希望能加大政治動作證明「有在做事」?

一邊跟中央說沒錢,一邊卻有錢供擔保聲請不太有法律意義的假扣押,這到底怎麼回事呢?

 

2014年08月07日19:18 
 


幽靈箱涵設計圖找到了!檢方今天下午取得水利局排水道施工藍圖,發現釀成高雄氣爆慘劇的榮化破損丙烯管線所在的排水箱涵,是1991年由當時高雄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現改名為水利局)建造,且檢方根據目前掌握事證,研判市府興建該處箱涵時,榮化的丙烯管線已經存在。

檢方昨重話要求水利局找出幽靈箱涵的圖資,今天下午水利局人員帶著翻箱倒櫃找來的泛黃圖資,確認這幽靈箱涵在1990年凱旋、二聖路地下排水道設計圖就存在,而當時圖上就有李長榮化工等3家業者的管線存在,管線從1989年開始施工,而地下排水道則在1991年由當時高雄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水利局前身)發包,瑞城工程有限公司承攬建造,1992年完工,幾乎可以確定箱涵完成在管線之後。

但從當初排水道施工規劃圖中,管線應從箱涵上方通過,但為何最後變成穿過箱涵,且整個排水道與設計圖上相比是大走偏,專案小組看得霧煞煞,水利局人員也坦言不知道為何原始設計圖、竣工圖跟現在的現況圖都不相同。

這個20多年前的錯誤,竟導致現在管線破損、丙烯外洩釀災,檢方將持續追查當時有無變更設計,也要繼續追查市府相關人員有無施工、驗收及事後水利局巡察箱涵的疏失。

不過,稍早《蘋果》前往瑞城工程公司登記地址查訪,發現該址現為住家,屋主姓蘇,屋內一名20多歲女子受訪表示:「瑞城工程是我爺爺的公司,但早就沒做了,爺爺也已在15年前過世。」對於爺爺是否就是當年箱涵施工廠商,她說:「不清楚,無從說明。」

雖然從施工起始期日就可以研判應是先有管線才有箱涵,但檢方為求謹慎,仍決定開挖幽靈箱涵與相鄰箱涵,瞭解附近管線鋪設情形,並請土木技師就箱涵與管線接合處進行鑑定,以實際工法鑑定是先有幽靈箱涵還是氣爆管線。

檢方針對市府公務員對當天氣爆的處理流程與處置,以及洩漏管線與排水箱涵在鋪設、檢測及管理上各有關公司、機關的責任等,另外指派檢察官張志杰、施昱廷、蔡杰承專責調查。(法庭中心/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