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1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抓進口車商壟斷,逼業者紛降價因應,我公平會也立案查車商限制零件轉售價格,卻有「高舉輕放」之嫌。公平會初步調查認為,國內汽車零件供應多元、競爭激烈,零件價格也比中國低,且市場規模與中國有別,目前事證尚無維持轉售價格的違法疑慮,但將續行調查,近日也會制定汽車售後維修市場相關處理原則。

  • 公平會認為,國內汽車零件競爭激烈,零件價格也比中國低,事證尚無違法疑慮。圖為進口車從台中港入關情形。(資料照)

    公平會認為,國內汽車零件競爭激烈,零件價格也比中國低,事證尚無違法疑慮。圖為進口車從台中港入關情形。(資料照)

查無違法事證 將續行調查

中國進口車價、維修零件費用高,中國去年調查進口車商是否涉及壟斷,促成賓士等進口車商降價。反觀台灣,公平會前年五月就立案調查八家國產車及三家進口車商與零件供應商是否限制零件外售,去年八月將結果提到委員會議討論,因受中國查車商壟斷效應影響,公平會馬上又立案擴大調查。

在立委壓力下,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承諾去年底提出車商疑涉壟斷零件價格的調查報告,近日報告出爐,內容花了近一頁的篇幅解釋國內汽車市場及汽車零件市場競爭現況,強調國內汽車零件供應來源除原廠外,還有副廠跟貿易商自己進口的零件,且銷售通路除原廠代理經銷商外,還有五千多家材料行參與市場競爭。

另,公平會去年十月派員實地調查奧迪、賓士、福特及本田等車商及旗下所屬經銷商維修保養廠,並函請十四家品牌代理商旗下所屬經銷商共一三八家說明零件銷售現況。

公平會報告指出,我國與中國因市場規模、法規等均有別,導致中國的進口零整比(總汽車零件價格/汽車價格)超過十倍以上,而台灣約為二至四倍,中國的零整比明顯高於台灣;且台灣因零件供應來源多元,競爭激烈,零件價格較中國低,因此兩地汽車零件市場競爭情況有別。

公平會調查報告也說明,因台灣零件供應來源多元,競爭堪稱激烈,經調查了解,尚無維持轉售價格的違法疑慮,將針對代理商是否涉及限制原廠零件外售,續行調查。

公平會強調,因歐盟對汽車售後維修市場訂有相關指導原則,且汽車零件品質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公平會也擬在近期訂定汽車售後維修市場相關處理原則,除兼顧執法明確性與市場競爭,也可規整汽車售後維修零件現況,以利業者遵循。

2015-01-1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去年對汽車業開出反壟斷調查中的最大罰單,十二家日本汽車零組件和軸承企業遭罰總額高達十二.三五億人民幣,其他如寶馬(BMW)、一汽大眾、奧迪、克萊斯勒等當地經銷商也在開罰之列,凸顯北京以反壟斷手段迫使車商降價,修正過去零件維修和車價過高、被視為存在暴利的行為。

去年六月,中國商務部宣布將對車市存在的壟斷行為啟動調查;八月中,湖北武漢四家寶馬經銷商遭罰共一六三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成為中國開出的首張汽車反壟斷罰單。

隨後,中國國家發改委認定十二家日本汽車維修商存在價格壟斷行為,對日本住友等八家零組件企業開罰八.三一九六億元,對日本精工等四家軸承企業開罰四.○三四四億元,為二○○八年中國實施「反壟斷法」以來開出的最高罰金。

中國地方監管機構接棒再祭重拳,去年九月,一汽大眾及湖北八家奧迪經銷商涉及整車銷售和服務維修價格壟斷,分別遭湖北物價局處以前一年銷售額六%的罰款二.四八五八億元,及前一年銷售額一%至二%的罰款二九九六萬元;克萊斯勒及其上海三家經銷商也因限定轉售價格、售後價格,分別遭上海物價局處以三一六八.二萬元、二一四.二一萬元罰款。

這一波反壟斷案的導火線源自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汽車維修協會公布的常見車型零整比(總汽車零件價格/汽車價格)係數的研究,賓士C級零整比高達一二七三%,相當於支付一輛賓士車的所有維修零組件,可以購買十二輛賓士車。

日車商自首 天價罰單部分免繳

然而,中國反壟斷調查也存在「高舉輕放」現象,以避開「針對外資」質疑。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去年九月下旬報導,中國發改委對十二家日本車企的逾十二億天價罰單未真正執行,由於涉及廠商全部「自首」,透過「寬恕制度」豁免罰金廿%至一○○%。

查壟斷陸效應 台進口車零件料降價

原廠維修 比坊間貴3倍

2014年08月10日 
 
公平會調查10大車廠,專家預期進口車零件可能降價。圖為雙B名車運抵台中港。資料照片

【朱正庭、大陸中心╱台北報導】中國近日對汽車業潛在的壟斷行為展開調查,促成賓士等進口車商降價,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昨也指,已立案鎖定台灣銷售前十大車廠,就是否限制經銷商轉售零件價格等,造成不公平競爭行為進行調查。各大車商表示暫不會調降零件或車價;專家則預期,透過官方調查,高級車零件可能降價。

今年6月中國商務部證實,已對汽車業潛在的壟斷行為深入調查,多家知名車廠的亞太區負責人,從7月起陸續赴中國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配合調查」,也掀起進口車「降價潮」。賓士在7月10日針對零件展開第一波降價,隨後跟進的是Land Rover、奧迪、克萊斯勒等。 
據了解,各廠降價幅度疑似過低,無法「讓高層滿意」。因此,本月初賓士宣布第2波降價,但隔天仍面臨上海辦事處遭當局突擊檢查,讓各豪華車廠「皮皮剉」,包括BMW、TOYOTA與Honda等車廠連忙主動降價,盼能避免挨罰。依中國現行法令,若車廠涉及壟斷,可處年度銷售額1%至10%不等的巨額罰金。 

 

查證可罰2500萬

中國政府的調查,已立即造成汽車售價、零件、維修費用紛紛調降,台灣也對汽車業展開類似調查。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昨說,因有車主檢舉無法取得原廠零件,維修不便,已鎖定台灣銷售前10大車廠立案調查、不分國產或進口車商;主要針對業者是否限制經銷商轉售零件價格,或阻礙車主取得維修零件,造成不公平競爭,若違法且不改,最高可處2500萬元罰鍰。他說,此案已進行一段時間,但無法透露細節與追查對象,也無法回答會否讓國內零組件降價;此舉與中國近日動作無關。
據車市統計,去年全台銷售前10大車廠含和泰汽車、裕隆日產及進口車賓士、BMW等。對在中國調降零件價格,和泰汽車、本田、賓士、BMW等在台代理商、分公司皆說,因取得成本、競爭狀況各地不同,台灣暫不會因公平會的調查,或跟進中國而降價。 

只給經銷商使用

目前在國內,國產車多半未限制零件銷售,如和泰汽車、台灣本田都如此,且價格都相同。高級進口車則多有限制,如台灣賓士、BMW代理商汎德汽車就說,為保障維修品質及代理商權益,透過原廠物流進口零件,只提供給授權經銷商使用。賓士、BMW做法是否違反《公平法》?公平會指無法回答,須依個案認定。 

台汽車品牌去年銷售排名

「進廠需上萬元」

《車主雜誌》總編輯蔡崑成分析,台灣原廠維修價格常被抱怨偏高,過保固期車主多半會到坊間維修廠維修,零件可省3成以上,甚至曾有高級車車主反映原廠比外面貴了1到3倍;透過官方調查,預期可促成高級車零件也能降價。不具名汽車專家則說,中國市場規模龐大,又看到中國官方態度,才會快速降價回應,而台灣市場小,維修收入已是各家重要利潤,零件是否因此降價,甚至車價也降,可以期待,但仍須觀察。
賓士車主許德麟說,原廠維修保養費很貴,進廠都沒幹嘛都要上萬元起跳,但也怕到其他維修廠、用到山寨品,品質太差。 

中國的進口車廠降價情況

★賓士(Mercedes-Benz)
.7月調降維修與保養價格,降幅20%;9月再下調維修配件價格,平均降幅15%
★Land Rover
.7月25日宣布調降旗下3款車型的建議售價,降幅約8%
★奧迪(Audi)
.8月1日起下調中國產車型的原裝配件價格,平均降幅20%
★克萊斯勒(Chrysler)
.8月5日起下調145種零配件價格,平均降幅20%;2款車價調降5%
★BMW
.8月11日起,下調2千多種零件價格,平均降幅20%
★豐田(TOYOTA)
.8月19日降價,未透露詳情
★本田(Honda)
.9月1日起調降約3萬種零件價格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憂遭陸懲罰 7車廠紛調降

 

2014年08月10日 
 
中國查壟斷,BMW等車廠調降零件價格。圖為BMW中國工廠。資料照片

掀降價潮
近日掀起中國豪車界「降價潮」的反壟斷調查,據悉早在2011年便在當局主導下展開,但直到今年6月,中國商務部證實汽車業潛在的壟斷行為是調查重點,業者為免挨罰才紛紛降價,繼賓士、奧迪、BMW宣布調降零件價格後,豐田、本田等日系車廠前天也跟進,共計有7家車廠降價。

隨著多家跨國豪華車企業的亞太區負責人,陸續遭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約談後,賓士(Benz)率先於7月調降維修與保養服務價格,降幅20%,之後外界盛傳當局調查告一段落,將公布處罰名單,消息一出,Land Rover於7月底調降三款車建議售價,成為首家降車價的跨國大廠。

 

降價「缺乏誠意」

奧迪(Audi)也宣布調降零件價格,平均降價幅度約20%;賓士則宣布第二波降價,克萊斯勒(Chrysler)也跟進調降零件價格與2款車價。但車廠降價幅度「缺乏誠意」,像Land Rover一款砍掉約100萬元台幣的降價車,仍比英國貴2倍。
發改委6日證實奧迪、克萊斯勒與12家日商確有壟斷行為,將處罰。訊息發布後,豐田(TOYOTA)與本田(Honda)前天主動宣告降價,本田更指「為響應發改委的關注」而降價。
◎大陸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