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L賣油收入豐 聖戰世界大亨

  • 2014-08-09 08:17
  •  
  • 中央社
  •  
  • 中央社

 美軍對伊拉克北部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發動首波空襲,「財星雜誌」報導,新近崛起的ISIL靠著賣油,日進百萬美元,儼然成為聖戰組織世界的大亨。

 最新一期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從蓋達(al Qaeda)分離出來的ISIL,是美軍10年前在伊拉克致命敵人遜尼派的產物,時過境遷,今天搖身一變,已經成為聖戰世界一哥。

 報導說,「伊斯蘭國」去年攻占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Mosul),勢力範圍涵蓋敘利亞東北部和伊拉克西部大片地區,透過販賣古董,賺進萬金,並豪奪摩蘇銀行4億2500萬美元現金。

 不過真正讓ISIL致富者不是這些,而是珍貴的石油。財星雜誌指出,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地區擁有3座以上油田,還搶劫了儲油設施。他們以每桶26美元價格,一卡車一卡車賣給伊拉克商人,旋即以雙倍價錢轉賣給庫德族走私販。

 報導說,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很快地也建立了自己走私脈絡,每天銷出約百餘輛卡車的原油。根據「伊拉克石油報導」(Iraq Oil Report),若以1車利潤9000美元計算,1天進帳約100萬美元。

 財星雜誌引述庫德族情報人員表示,對於1個約只有1萬名戰士的組織而言,「這是1個獲利相當可觀的生意」。

 伊拉克目前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排行第2大生產國,每日生產300萬桶原油。報導說,雖然伊國要求外援粉碎伊斯蘭國叛軍,但ISIL的石油利潤雨露均霑,連伊拉克軍人都拿到好處。

 倫敦Carduchi顧問公司執行董事Shwan Zulal表示,ISIL的油賣的太便宜,誘因很大,很容易賣到國際市場,已足夠讓此一聖戰組織保持大量的現金流量。103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