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13

記者羅倩宜/特稿

經濟部宣布外貿協會董事長換人做,由前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接替與王金平交情深厚的王志剛!知情人士指出,馬團隊缺經貿人才,過去必須借重王志剛,但馬王政爭去年底白熱化,現在秋後算帳,總統府一通電話,在未召開董事會情況下,片面由經濟部宣布將王志剛解職。

經濟部週一以「完成階段任務」撤換王志剛,被解讀成馬王政爭下的砲灰。據了解,王志剛是在上週二(5日)被前經濟部長張家祝「銜高層之命」通知, 今年不再予以續任。隔天張家祝自己也跟行政院遞了辭呈。本週一高層批了公文,由經濟部對外宣布王下梁上。

王志剛與王金平交情深厚,2005年馬王競逐國民黨主席時,王志剛是王金平的競選總幹事。去年9月王金平嫁女兒,只請兩桌親朋好友,唯一外人就是王志剛。雖知兩人交情良好,不過馬2008年上任,缺乏經貿人才,只好找來曾任經濟部長的王志剛主掌外貿協會。

梁國新到貿協養病?

馬王政爭去年底白熱化之後,高層就多次放話要撤換王志剛,曾傳出由尹啟銘、薛琦等人接任。這次選在經濟部長交接不久就拉下王志剛,有其時間點考量。9月王志剛將滿72歲,貿協規定,68歲之後必須一年一聘,70歲即屆齡退休。過去兩年是在王志剛每年9月屆齡時,由貿易局向高層上簽,建議破例超齡留任,通常8月就要開始跑公文。但去年底馬王政爭白熱化,今年也就不再「破例」。

扁政府時期,許志仁擔任貿協董事長,一做就是8年。馬只剩2年任期,大動作撤換王志剛。繼任人選是今年初因健康辭去經濟部次長的梁國新,當時他對外的理由是「曾在中油開會時因心臟不適送急診」。經貿人員表示:「貿協董事長是讓人養病的位子嗎?」梁國新是蕭萬長人馬,也是馬英九台大法律系前後期同窗,接任被認為酬庸意味濃厚。

2014-08-13

記者羅倩宜/特稿

王志剛過去6年配合馬政府政策,西進中國,有其爭議,但確實也讓貿協業務動起來,被員工戲稱為「過動兒」董事長。接任的梁國新是蕭萬長幕僚出身,拘謹保守,缺乏創意,未來貿協的衝勁恐要銳減。

王志剛2008年上任,首開先例,在中國大辦「台灣名品展」。 他抓住中國人崇拜台灣產品的心理,帶台商去賣襪子、賣面膜、賣杏仁茶,讓中國地方政府有政績,因此鋪紅地毯高規格歡迎。王是國民黨傳統官僚,愛面子愛排場,雙方一拍即合,分不清是台灣統戰中國,還是中國統戰台灣。

台灣名品展一年要辦十幾場,幾年下來耗費龐大資源。只不過,名品展吸引的大多是現買現吃的消費客,曾被質疑是「有冷氣的花園夜市」,實際上對廠商開拓市場,助益有多大,褒貶不一。

曾有台商因此找到代理商,業績三級跳,對貿協十分感念。例如海瑞摃丸過去主要做台灣內銷,如今每年要出十幾個貨櫃到中國。另一方面,在二三線城市辦展,場面冷清,很多小廠商花了機票住宿、奔波勞頓,業績並不好。

行銷台灣精品最成功

馬政府的西進,並未推升台灣經濟,王志剛也順勢調整方向,轉攻新興市場。近兩年貿協在緬甸、菲律賓、俄羅斯等地新設9個辦事處,其中仰光辦事處更突破中國打壓,被緬甸官方默許使用「Taiwan」字眼,比馬政府的外交體系更有本事。王志剛最成功的政績是行銷「台灣精品」。過去貿協的「台灣精品」選拔,徒具形式,選出精品廠商就沒有後續作為。王志剛上任後,替「台灣精品」在全球大打廣告,行銷手法靈活,大大提高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外貿協會全球60個據點,歷年累積的結餘款少說40-50億元。有錢、有人、有資源,過去6年又遇到「過動兒」董事長王志剛,是貿協成立幾十年來活動力最強的階段。如今王鞠躬下台,這部外貿體系的大機器,能否維持高轉速,讓人存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