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至上!加州乾旱改變農業面貌 棄棉花種杏仁 甚至任其閒置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8-12  21:00 

(圖:AFP)
加州農人與一般家庭已開始出現搶水問題(圖:AFP)

加州是美國產值最高的農業州,但受到連續 3 年乾旱的影響,已有不少農家開始改種其他作物。原本在加州 Shafter 市種植棉花的 Starrh 家族決定改種杏仁,因為它經濟效益較高,且受到亞洲消費者的歡迎。氣象學家預期,未來的氣候還會更加乾燥,加州農人與一般家庭已開始出現搶水問題,而這對全球農產品價格都將造成影響,從中國乳製品到美國櫻桃都難以倖免。


美國聯邦農業局局長 Bob Stallman 說,乾旱情況持續下,農民已經開始尋找其他出路,這很可能為整體產業帶來結構性的改變。農業經濟學家 Richard Howitt 也說,加州地理位置利於出口,長期來看,在同樣用水量下,加州農民會減少種植原物料作物,改種高經濟產值的作物如杏仁、開心果、釀酒用葡萄等。《彭博社》報導,加州農民正想辦法去適應破紀錄的低降雨量,如裝設高科技的灌溉系統、用經過處理的民生廢水來灌溉等。但也有人已經放棄種植,甚至推平整片枯萎的橘子樹,讓數十萬英畝土地閒置。

這也意味著在水價昂貴之下,加州的棉花和玉米等栽種面積都會下降。據美國農業部數據,2013 年加州棉花種植面積下降 34%,小麥更是下降了 53%。過去 10 年以來,加州棉花種植面積已經減少 60%,而杏仁種植面積成長超過 50%。

加州氣候原本最適合種植在較乾燥氣候成長的小麥,但灌溉技術的優勢讓它成為全美第一大乳品生產州,其水果、蔬菜、堅果產量也佔全國逾半。但現在加州有 82% 地區處於極度乾旱,仰賴高度灌溉的農業也受到衝擊,有些農民的水費已經漲至乾旱前的 10 倍。

加州大學研究預期,2015 年可能又是乾旱的一年,而農業可能虧損 15 億美元,造成州內 1.71 萬人失業。農業團體呼籲州政府調整對農業用水的相關規定,如增加儲水量,或放寬保護瀕危物種所存留的水量規定。加州州長 Jerry Brown 也提出發行 60 億美元債券,進行增加儲水的建設,不過其規模卻不能讓環保團體感到滿意。

加州 Fresno 市的情況則相當不同。Stevenson 家族擁有 1200 英畝的橘子園與橄欖園,由於無力負擔水費,他們剷掉了 400 英畝的橘子樹。他們今年產量只會有往常的 25%,這將影響整個產業鏈,如包裝廠、零售商、農藥和肥料業者等。Stevenson 家族認為,如果明年繼續乾旱,農地棄置的狀況將更嚴重。據加州大學研究,今年至少已經有 50 萬英畝土地被棄置。

有些農民改善對水的利用,以更精準的方式做灌溉,或是從其他植物榨取水份再以提供給種植的作物。在 Ventura 郡種植胡椒和草莓的農人 Will Terry,每年產值約達 7 億美元,他們改進果園的供水系統,現在所用水量是 20 年前的大約 2/3。酪農 Brad Scott 則選擇使用再處理過的民生廢水,雖然氯處理讓他的牧場帶有一點游泳池的味道,但這讓他不必用到公共供水系統。

種植櫻桃的果農也飽受氣候暖化干擾。櫻桃成長期 11 月至 2 月之間,需要溫度處於攝氏 7 度以下,但這種氣候已經好幾年沒出現,只好逐步以胡桃、藍莓及其他水果來取代櫻桃。學者表示, 乾燥的氣候趨勢,意味加州農民必須永久減少用水量。 Starrh 家族除了放棄棉花改種堅果類,還把 480 英畝的農地改種太陽能板;他們將這片地出租給綠能業者,如此就再也不必幫這裡澆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