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7:47

〔中央社〕基亞今天委託律師,向財信雜誌社社長、總編輯及撰稿記者正式發出律師函,要求財訊雙週刊更正對基亞涉及炒股等報導並道歉,否則將正式提出告訴。

  • 基亞今天委託律師,向財信雜誌社社長、總編輯及撰稿記者正式發出律師函,要求財訊雙週刊更正對基亞涉及炒股等報導並道歉,否則將正式提出告訴。(情境照片)

    基亞今天委託律師,向財信雜誌社社長、總編輯及撰稿記者正式發出律師函,要求財訊雙週刊更正對基亞涉及炒股等報導並道歉,否則將正式提出告訴。(情境照片)

基亞表示,要求財訊18日上午10時以前,於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及蘋果日報頭版刊登更正及道歉啟事。若逾期未執行,將於18日上午11時按鈴申告。

財訊雙週刊457期報導「基亞開發肝癌新藥是騙局」,並指稱美國官方報告可揭開黑幕。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14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表示,財訊所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官方報告」並非事實,實際上是中國大陸廣西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人員在「斯堪地納維亞腸胃學期刊」發表的論文,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無關。

張世忠說,財訊稱該報告指出「基亞的新藥並無顯著療效」,與事實不符。這篇論文作者在文中介紹PI-88的作用機制及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成果,並評論PI-88須經過更大型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對肝癌術後預防復發的療效,這正是PI-88進行第三期試驗目的。

基亞表示,已委由萬國法律事務所向週刊相關主管及撰文記者正式發出律師函,要求更正及道歉。若逾期未執行,將正式提出告訴。

連續無量跌停板的基亞,炒股謠言在市場上迅速地蔓延開來,主力作手、丙種金主、投顧老師、媒體名嘴等各方人馬都身陷其中,看來這場600億市值的炒作遊戲,幕後的好戲才剛要登場。
【文/林奇文】

 

8月12日,上午9點,台股開盤後投資人的目光還是聚焦在基亞的股價上。果然,連跌第十二根停板,隨後雖然打開,但仍然敵不過賣盤的壓力,而這也成了台股有史以來最劇烈慘跌的個股,股價由最高價486元,一路跌到2百元以下,市值則從6百多億元腰斬到3百億元以下,如此慘烈的景況不知道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很多投資人恐怕一輩子都沒有見過。

 

現象:生技股市值大膨脹

現象:基亞事件敲醒投機大夢

 

事實上,基亞本就是台股史上的一頁傳奇。這一家成立十多年來從來沒有賺過錢,只靠一顆沒人懂的PI-88新藥走江湖的公司,股價最高竟然可以到486元,換算市值一度高達630億元,不但是上櫃股中市值僅次於股后漢微科,也高過華航、台肥等大型股的市值,讓投資人完全看不懂基亞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

 

這兩年台灣的生技股,隨著歸國學人的投入,確實形成一股熱潮,生技版圖的總市值在短短三年內,由不到3千億元,到今年6月底,已經成長到9864億元,直逼兆元大關。

 

但也沒人會料到這場夢,醒得這麼快。七月生技展才剛過,市場上就發生基亞連續跌停板的噩耗,這一棒喝讓生技產業市值立刻蒸發了1千6百多億元。

 

事實上,這次基亞因期中報告未過關所引發的炒股謠言,就如同細菌般的快速蔓延開來,包括主力作手、丙種金主、投顧老師、媒體等各方人馬都牽涉到這場六百億市值的炒作遊戲中。

 

7月27日晚上8點多,基亞在股市觀測站發出重大訊息說明,指其進行「雙盲測試」的PI-88肝癌新藥未過關。消息一出,台股圈中人已有預料「基亞會出事!」

 

果然,隔天,7月28日一早開盤,基亞即出現無量崩跌的慘況,讓許多投資人陷入瘋狂殺出卻無法解套的悲傷中。從表面看來,這次的風暴關鍵是公司派過度樂觀期待肝癌新藥PI-88應過關而未過關導致的殺盤;但熟悉內情的人則質疑,這很可能是台灣資本市場近年來最可怕的一場屠殺騙術。

 

手法一:營造PI-88神話

手法一:董事長釋利多,充滿人工鑿痕

 

這波的炒作,得從今年3月11日的一篇外電報導說起。那一天,同樣研發肝癌新藥的國際大廠拜耳公開宣布蕾莎瓦(Nexavar)的研發失敗。由於時差的關係,國內主要財經報紙於3月13日以聳動的標題見報:「基亞肝癌新藥PI-88搶全球第一」,報導並採訪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稱:「PI-88已完成三期收案,第二季將進行期中分析,若分析結果更佳,那麼不用等到期末分析,就會直接申請藥證。」

 

當時,張世忠暗指,在拜耳及中國的康哲兩大對手相繼宣布研發的肝癌新藥失敗後,「現在全球都把目光集中在基亞,基亞有機會成為肝癌領域的世界第一。」

 

果然,受此消息激勵,基亞股價持續長紅,一路從2百多元飆漲到6月間突破4百元大關,這段期間,公司發言管道並不斷營造基亞PI-88期中報告一定過關的氣氛。

 

然而,對熟悉新藥研發內情的專業人士而言,這場精心布局的殺戮騙局,早被美國官方的一分關鍵報告戳破;然而多數投資人在資訊落差的條件下,依然被矇在鼓裡。

 

4月10日,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在其官網發布一則報告,內容清楚指出:「肝癌治療最有效的是栓塞及干擾素,基亞的新藥並無顯著療效!」栓塞及干擾素可顯著延長病人生命,而PI-88並無顯著延長之實,PI-88只能延緩再發期間,但對病人生命延長無顯著效果。這段關鍵證詞無疑宣判PI-88的研發形同失敗。

 

在生技業中,具有權威影響力的美國NIH官方的報告,內容又與基亞研發的新藥有關,基亞不太可能沒有注意這份報告的內容。然而,仔細觀察這段時間前後,基亞完全未就此作出清楚說明,讓人不得不懷疑,基亞的公司派是否刻意隱瞞重大訊息之嫌!

 

手法二:隱匿美國NIH報告

手法二:效果不如預期,為何還不修正?

 

尤其是,在這份報告發布後,非常懂得善用市場預期心理的基亞公司派,還不斷的在各種場合發布利多消息。例如,6月9日在生技產業市值直逼兆元之際,張世忠不但隻字不提美國國衛院報告之事,還強烈暗示著七月底的期中報告應該樂觀過關的訊息。

 

熟悉生技產業的業內人士也對基亞所做的「雙盲測試」提出不少質疑。因為,通常進行期中臨床分析都會採用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方式,這對公司本身的好處就是當實驗測試效果不如預期時,可以立刻中止,或者修正分析,如此不但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也可以決定這顆藥要不要繼續投資下去。

 

但在美國NIH報告已經公布PI-88沒有顯著療效的前提下,基亞仍執意採行「雙盲測試」進行期中報告,不免讓人懷疑公司派是否有意製造期中報告不過,卻利用「雙盲測試」的時間差,不斷釋放利多拉抬股價趁機出貨的可能。

 

從公司派的對外反應,多少也嗅得出這樣的味道。首先基亞選擇性的解讀艱深難懂的生技專業知識,特別放大了「PI-88延緩再發期間」的效果,以之作為炒作股價的話題,但多數投資人哪懂得延緩再發對於申請藥證有無實質關係?加上刻意忽略「PI-88無法達成延長生命」的結論,如今期中報告未過關引發市場質疑的聲浪。

 

甚至,從基亞股價發動的巧合點,可以看得出基亞公司派的壓根將這篇報告對其不利的內容拋諸腦後,讓不懂生技專業的投資人在資訊落差的不利條件下,完全沒有警覺而導致日後嚴重的損失。

 

資本市場一直以來都存在著騙局,只要投資者有了貪念,就看不清一切不合理的地方。自基亞從今年3月中旬飆漲以來,始終充滿著諸多的「人工巧合」,並在媒體的刻意放大下,強化投資人新藥會過關的信心。例如,7月20日,在基亞「雙盲測試」的期中報告即將出爐前,某媒體即披露,國際大廠Biogen要以一百億美元收購基亞。報導並提及「張世忠微笑卻不否認」的情節。消息出來後,基亞隨即在7月24日立刻攻上漲停板,以四五九元高價作收。(本文節錄自財訊雙週刊457期)

 

基亞今天早上召開重訊說明會,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親自出席,特別的是出席的還包括公司獨立董事陳定信、基亞新藥PI-88臨床主持人陳培哲,他們二位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世忠今天率公司經營團隊出席櫃買中心重大訊息說明會,除了張世忠領讀駁斥新聞稿,兩位院士也針對雙周刊所指稱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官方報告」,其實是「中國廣西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人員在斯堪地納維亞腸胃學期刊所發表的論文」,換言之,與美國NIH完全無關。

基亞新藥PI-88臨床試驗主持人暨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左一)、公司獨立董事暨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共同出席基亞重訊說明會。記者黃文奇/攝影

【2014/08/14 經濟日報】

基亞說明「開發肝癌新藥為騙局」報導
(103/08/14 08:48:17)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176)基亞澄清不實報導與謠言並說明公司概況

1.事實發生日:103/08/14
2.公司名稱:基亞生物科技(股)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財訊雙週刊等媒體
6.報導內容:財訊雙週刊等媒體不實報導及謠言
7.發生緣由:
為避免錯誤資訊誤導投資大眾,本公司特別說明澄清如下:
說明1:澄清財訊雙週刊報導
1.財訊457期以大幅報導,指本公司開發肝癌新藥為騙局,並稱美國官方報告可揭開黑幕一事,完全為不實之報導,其謬誤有以下兩點:
(1)財訊所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之官方報告」並非事實,實際上作者係為中國廣西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人員在「斯堪地納維亞腸胃學期刊」所發表的論文,完全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無關;
(2)財訊稱該報告指出「基亞的新藥並無顯著療效!」亦與事實嚴重不符。該篇論文作者在其文中介紹PI-88的作用機制及其第二期臨床試驗(基亞已於2009年發表)的成果,並且評論:PI-88必須經過更大型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其對肝癌術後預防復發的療效。而此正是PI-88進行第三期試驗的目的。目前第三期臨床試驗尚在進行中,財訊對PI-88所做的結論完全背離事實!
2.PI-88是試驗中的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尚未完成。雖然期中分析的結果未達到預期的療效,但其成敗尚未有最後定論。新藥開發確實有失敗的風險,但財訊雙週刊引用錯誤資訊,惡意解讀並誣指本公司開發肝癌新藥為騙局云云,絕非事實。對於財訊的不實報導,本公司已委任律師,將發函要求財訊更正,並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說明2:澄清其他不實報導或謠言
1.公司財務業務一切正常運作,各項研發專案及子公司業務進展皆按既定計畫推動,任何有關公司營運危機之傳聞,都是不實謠言。
2.任何影射基亞公司團隊與市場主力或丙種金主有關之傳聞絕非事實。本公司經營團隊由專業經理人組成,未與謠傳中市場派人士有任何業務或資金往來。
3.有關謠言稱丙種金主不堪虧損,據聞黑道向公司放話一事,純屬虛構,未曾發生。
4.市場傳聞基亞董事質押股票借款金額過高,導致個人財務出現問題,經本公司詢問各董監事,並無該等情事發生,純屬市場不實謠言。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
基亞公司PI-88現況:
基亞PI-88第三期臨床試驗依主管機關核可之臨床實驗方案(protocol)在台灣、中國大陸、韓國與香港進行,並於7月27日進行期中分析(interim analysis)。由獨立審委員會針對PI-88第三期臨床試驗中首先復發的136個病例(約佔總分析病例數之60%)進行資料解密及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安全性無虞,但主要療效指標「無疾病存活期」(DFS, Disease Free Survival)未達預期療效,目前臨床試驗持續進行中。

Biogen百億美元買基亞?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灣新藥能量放大,吸引國際焦點,即將於7月27日發佈PI-88期中分析解盲報告的基亞,市場昨(24)日居然傳出國際知名生技藥廠Biogen將以100億美元收購,激勵基亞股價直奔漲停以459元坐收,市值衝上636億元,換算超過20億美元。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聽到傳言後笑翻了!他說,雖然一直都有跨國公司來談授權或合作、收購案,但100億美元是第一次聽到,直說如果基亞被外人用台幣3,000億收購,那麼台灣生技產業會剩下什麼?

實際上,由於台灣新藥研發已逐步要收割,昨日生技展上利多連連,獲頒金質獎的生達,進軍美國市場的第四類學名藥傳捷報,總經理范滋庭表示,包括糖尿病、降血脂及帕金森氏症藥證已取得,而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藥品則將挑戰原廠專利,9月即可知結果。

另外,友華集團也宣告旗下友華、友霖和友杏,共有六項新藥已分別進入第二、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同時友杏生技的全新癌症藥廠預定於今年第四季開始動工。

太景董事長許明珠也表示,奈諾沙星繼在台灣取得藥證後,大陸年底前也會有佳音,明年第一季在兩岸將開始銷售,並積極佈局東南亞市場,俄羅斯則預計在2017年完成口服與針劑的臨床。

藥華授權策略夥伴AOP開發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P1101,也證實獲美國FDA通過可以引用歐盟三期臨床實驗數據,預計明年直接在歐、美申請藥證。

另外,台康、台耀昨日也和和奧地利一藥廠,簽署共同合作ADC藥物開發技術服務平台意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