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亞風暴止不住,金管會證期局將訂定「基亞條款」,因新藥研發的過程中股價容易隨消息而劇烈波動,未來上市櫃的生技公司不得隨意發布新藥研發進度;藥名也不得用艱澀的專有名詞,讓投資人看得「霧煞煞」,以加強生技公司資訊揭露的完整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昨(14)日表示,更嚴格的訊息揭露規範,除了生技產業,將擴及其他「特殊性質產業」,具體包含哪些產業,已責成證交所和櫃買中心訂定規範,希望資訊揭露能更即時透明,定案後會發布實施。

基亞因肝癌新藥PI-88受到市場樂觀預期將創佳績,今年股價由199元一路漲到486元,漲幅高達144%,但隨期中分析數據未達標的消息公布,股價突狂洩崩盤,連吞14根跌停,至昨天收在161元,套牢不少投資人,也使生技股大鬧「基」瘟。

據證期局了解,此次基亞股價暴跌,就是因為基亞原先公告要發布一種新藥,但該新藥測試沒達到預期效果,影響該公司股價。王詠心指出,基亞事件有兩個重點,第一是有無涉及人為炒作股價,證期局隨時在監控,如果涉及不法,一定依法處理。

第二是資訊揭露的時機與方式是否妥當。王詠心指出,生技公司研發新藥過程有好幾個階段,證期局正在研議,更嚴格規範研發進度的發布時機及內容,比如要對外公布新藥共有幾個研發過程,以及第幾期才是發布研究成果的適當時機,不能隨意亂發布,避免誤導投資人。

另外,在發布研究成果時,藥名不得用艱澀的專有名詞,讓投資人看不懂。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金管會昨(14)日表示欲擬「基亞條款」,防範生技股因資訊不明而誤導投資人,生技業界同聲表示「樂觀其成」,但也指出,金管會欲訂定新條款前,應召集產業界人士共同研擬,以符合產業特性、不會滯礙難行,讓投資人、產業界都能共蒙其利。

業界呼籲,因基亞生技期中分析未達目標造成的生技風暴,僅是個案,切勿將生技產業「一概而論」,但讓投資人更易於了解、判斷投資標的,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