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6-09 10:48:3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到電商衝擊及中國零售市場需求疲弱影響,法人表示,潤泰全(2915)轉投資事業高鑫零售(2015)年預計展40-50店,獲利情況將因零售市場動能保守,且電商平台飛牛網正處於營運擴張期、費用仍高,今年獲利暫估較去年持平或小增,而業外投資事業南山人壽今年獲利則持續看穩,估計帶動潤泰全今年EPS7.5-8元水準。此外,潤泰全今年擬配現金股利6元,目前殖利率高達約8.8%

潤泰全以紡織業起家,其後朝向多角化經營,透過康成(Concord Greater China)持有高鑫零售股權(旗下有中國大潤發、歐尚2零售品牌),目前對其綜合持股12.42%。潤泰全目前營收結構為紡織業務(含零售、品牌)約佔30%,投資收益(主要為高鑫投資收益)約佔35%,其餘則為量販、營建跟電信事業。

潤泰全本業獲利主要來自高鑫零售。受到電商衝擊及零售市場需求疲弱影響,高鑫零售今年第1季稅後淨利達人民幣11.14億元、年減10.2%,使潤泰全認列其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所幸業外投資事業南山人壽獲利成長約1倍,帶動潤泰全第1EPS1.60元,較去年同期的1.15元成長。

 

高鑫零售今年第1季同店營收成長(SSSG)-3%,顯示中國零售市場營運環境仍艱困,法人表示,高鑫零售今年預計展40-50店,並集中開設於成長力道較強、租金成本較低的3-5線城市,且逐步提高毛利較佳的商場租金收入比重,並加強聯合採購機制,估計能改善毛利率表現,不過面對電商持續威脅,以及同店營收成長趨緩、營運費用升高,且電商平台飛牛網正處於營運擴張期、費用仍高,今年獲利暫估較去年持平或小增。

而高鑫零售持股約65%的飛牛網,去年營收約達人民幣2億元,虧損約1.6億元,商品品項達145658個、註冊會員1395010人,今年將持續擴大線下取貨通路、增加品項、提升會員數量,並拓展生鮮配送業務範圍。

飛牛網目前服務地區主要在上海、江蘇為主的華東地區,預計在今年第3季前,將拓展至華南、華北、東北等,乃至中國全區。

另外在生鮮配送業務方面,飛牛網去年主要在上海地區試行,線下通路除既有的中國大潤發、喜士多便利商店外,還有中國全家便利商店;今年第2季開始,生鮮配送業務拓展至華南地區,線下通路也將逐步導入中石化旗下易捷便利商店。

法人估,高鑫零售今年獲利推估較去年持平或小增,而南山人壽今年預期保單收入持續成長下,獲利情況將維持高檔水準,估計帶動潤泰全今年EPS達約7.5-8元水準。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1:33:5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潤泰全(2915)(2014)年第2季因認列高鑫零售公允價值利益所課徵的21.9億元高額所得稅,侵蝕前3EPS3.73元,較去年同期5.05元衰退,惟該筆款項將於第4季回,法人表示,隨著高鑫零售展店趨於積極,農曆年前可望達成展店50間目標,支撐本業表現,加上業外投資收益持續成長,以及所得稅影響解除,估今年EPS上看7元;而明年高鑫零售預計將展40-50家店,加上旗下飛牛網推出生鮮配送業務,而線下通路據點也將從中國大潤發、喜士多便利商店,拓展至有合作關係的易捷便利商店,明年整體營運看正面。

潤泰全以紡織業起家,其後朝向多角化經營,透過康成(Concord Greater China)持有高鑫零售股權,目前對其綜合持股12.42%。潤泰全今年前3營收結構為紡織業務(零售、品牌)約佔32%,投資收益(主要為高鑫投資收益)約佔43%,其餘則為量販、營建跟電信事業。

潤泰全去年因一次性認列高鑫零售的公允價值利益368億元,致EPS大幅膨脹至54.85元,不過今年第2季也因該筆處分利益須一次性認列高額所得稅費用21.9億元,侵蝕前3季獲利表現,EPS3.73元,較去年同期的5.05元衰退。


高鑫零售今年前
3季在展店效益加持下,營收達人民幣702.40億元、年增6.92%,稅後淨利為人民幣23.41億元、年增7.43%,挹注潤泰全本業表現持續成長,其營益率達27.06%,年增4.27個百分點,業外部分則受惠持股26.42%的南山人壽獲利持續成長,其前3季稅後淨利達160.2億元,年增20.09%,加上處分永豐金(2890)1836萬元的投資利益,推升稅前淨利達66.52億元,年增33.39%,如不計一次性所得稅費用影響,整體營運在成長軌道。而該項一次性所得稅費用經主管機關認定,並非營運活動而產生,且無任何現金流入,因此可於第
4季回沖。法人表示,所得稅費用回沖估可挹注EPS 2.46元。

法人表示,隨著高鑫零售展店趨於積極,今年前3季展店18間、總店數達341間,預計今年農曆年前將加快展店步伐,可望達成展店50間目標(以農曆年為基準),支撐本業表現,加上業外投資收益持續成長,其中南山人壽今年1-11月自結數,稅後淨利達202.88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78.2億元,以及第421.9億元的稅額將回沖,估計今年EPS可望上看7元。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目前高鑫零售旗下通路事業已簽約店面達162間、興建中店面達102間,明年估計將以展店40-50間步調持續擴張事業版圖;且旗下電商平台飛牛網繼與中石化旗下易捷便利商店展開合作,將線上線下(Online To Offline) 業務藉由易捷旗下約2.3萬個據點,擴大通路規模,近期飛牛網在上海推出生鮮配送業務,線下通路除既有的中國大潤發、喜士多便利商店外,亦將導入易捷便利商店,且待上海試行上手後,將逐步推向華東、華南一二線城市。整體來看,潤泰全明年營運仍看正向。

此外,依照潤泰全近年現金配發率約達7成以上水準評估,法人估計明年約能配現金5元,以今(31)日盤中價66.6元估算,隱含現金殖利率7.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2d07cf-98b1-441e-b701-7907e49fe84e&c=MB06#ixzz3NRvSWev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潤泰全昨(14)日公布上半年財報,因適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必須提列高達22.69億元的所得稅費用,壓縮稅後純益到只剩1.74億元,年減92.9%。

潤泰全表示,去年失去高鑫零售的控制力,按照IFRS,帳面多出來必須視為「處分」利益的368億元,未分配盈餘因此被課徵10%的稅。

不過,潤泰全強調,公司並未實際出售股票,擬向財政部申訴,尋求解套辦法。

潤泰全與歐尚兩大公司適用IFRS之後,依會計規定,針對合資公司大陸量販龍頭高鑫零售只能有一家成為控制力公司,原本兩家公司對高鑫零售擁有「共同控制力」,協議後變成潤泰全只有「影響力」。

潤泰全喪失控制力後,依據IFRS定義,形同出售,並取得處分利益,也讓潤泰全在帳面上多出368億元盈餘。但按照我國稅法規定,未分配盈餘必須課徵10%的稅,第2季所得稅費用高達22.15億元,吃掉本業獲利15.48億元後,導致稅後虧損達到8.46億元,每股虧損0.95元。

潤泰全表示,明年IFRS會修正「聯合控制力」的會計原則,從處分概念調整為依據權益法認列,換言之,帳面上的368億元也會回沖。公司進一步說,考慮到實際上並未獲得處分高鑫零售的利益,加上IFRS也將修正會計原則,公司卻要吐出逾22億元所得稅費,因此擬向財政部申訴,期盼可以緩課。

【2014/08/15 經濟日報】

高鑫零售昨(14)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財報,營收為人民幣480.38億元(約新台幣2,340億元),年增7.9%;淨利年增8.5%至人民幣17.1億元(約新台幣82億元)。

高鑫業績表現並未帶動股價,昨日港股收盤,高鑫零售跌幅2.68%,收在港幣9.44元(約新台幣46元)。

香港信報報導,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梅思勰表示,受到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影響,上半年同店銷售增長為零,相比2013年同期為4%,預料下半年情況仍會持平;高鑫零售維持全年新開50家店的目標不變,預計10月及年底為開店高峰期。

高鑫零售執行董事兼大潤發中國董事長黃明端表示,過去集團增長來自新增據點及同店銷售增長所帶動;隨著基數加大,推出電子商務銷售平台「飛牛網」來帶動集團增長,目前飛牛網每次交易金額為港幣150到200元(約新台幣730元到974元),預計仍會拖累全年盈利 。

他指出,飛牛網上的產品與高鑫零售門市產品種類及價格均有差異,發展初期會先用門市作為配貨倉庫,若銷售表現理想,會再另設倉庫;目前配送範圍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及安徽。關於集團母公司與中石化就油站便利商店進行戰略合作,黃明端表示,不排除與中石化任何合作機會。

【2014/08/15 經濟日報】

營建股半年報全數出爐,三圓建設(4416)以每股稅後純益(EPS)6.62元勇奪每股獲利王寶座,昇陽、達麗也以EPS逾5元的高獲利打進獲利前三名,而過去常勝軍的營建五虎中,僅興富發EPS近5元維持高獲利表現。

三圓上半年因新店「美麗殿」大量入帳貢獻,推升營收衝上20.9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5倍,毛利率達23.95%,營業利益達4.41億元、年增3.2倍,上半年稅後純益約3.84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6.8倍,EPS達6.6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81元。三圓昨(14)日以平盤125元作收。

達麗、昇陽則分別在世界首席、昇陽麗石完工交屋下,上半年稅後純益分別達8.4億元、17.66億元,均較去年同期大增11.7倍、1.1倍,EPS分別達5.11元、5.01元。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獲利資優生的營建五虎中,上半年僅興富發獲利表現持穩,稅後純益28.35億元,EPS為4.8元。反觀其餘四虎,僅皇翔、遠雄EPS仍達1.81元、1.61元,仍維持獲利狀態,不過華固、長虹則因無大案貢獻下,出現每股稅後虧損1.24元、0.14元。

潤泰新4月在一戶松濤苑銷售入帳下,上半年營收達63.77億元、年減`11.5%,毛利率達38.9%,營業利益為33.16億元,業外部分在潤成投控(南山人壽)、高鑫零售(中國大潤發)分別貢獻約14億元、5.9億元下,推升業外轉投資收益達19.75億元,總計潤泰新上半年稅後純益達12.81億元、年減42.7%,EPS為1.11元。

潤泰新表示,因法規規定,需提列未分配盈餘課稅10%計入所得稅費用、約10.4億元下,以致帳面上獲利短少,但實際上若回推獲利,今年整體獲利與去年同期相當。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