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顧長子29年前 捲款上億元逃美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高齡八十五歲的資深京劇名伶顧正秋,她的兒子任和鈞廿九年前捲款上億潛逃美國,並在美娶二房林秀蓮、生下一對兒女,任和鈞六年前客死美國,自幼被林秀蓮帶回台定居的這對兒女,有意認祖歸宗,奶奶顧正秋不僅同意採DNA供鑑定,還親自出庭為孫子女正名;台北地院判決林秀蓮的兒女與任和鈞有親子關係,可望如願認祖歸宗,可上訴。

  • 高齡八十五歲的資深京劇名伶顧正秋,其長子二房所生一對子女,有意認祖歸宗,顧正秋不僅同意採DNA供鑑定,還親自出庭為孫子女正名;圖為顧正秋在九十六年出席「奇緣此生顧正秋」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資料照)

    高齡八十五歲的資深京劇名伶顧正秋,其長子二房所生一對子女,有意認祖歸宗,顧正秋不僅同意採DNA供鑑定,還親自出庭為孫子女正名;圖為顧正秋在九十六年出席「奇緣此生顧正秋」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資料照)

顧正秋是有「發票之父」之稱、已故前省府財政廳長任顯群的第二任妻子,盛傳四十年代初期,任顯群與掌握情治系統的蔣經國是情敵,兩人激烈爭奪顧正秋的美人芳心,結果由成功離婚的任顯群勝出,民國四十二年風光迎娶顧正秋,不料兩年後就被依「知匪不報、包庇匪諜」罪名逮捕下獄;盛傳是蔣經國報復,總統府前年特地頒布回復名譽證書,為任顯群平反。

任和鈞在美娶二房 生下兩子女

任顯群、顧正秋所生的長子任和鈞,繼承乃父的多情,也有兩房家室,與原配李蒂華育有一對女兒任圓圓、任婷婷,據悉母女三人均長住美國;本案認祖歸宗官司,李蒂華母女名列被告,但都未具狀,也未出庭答辯,預期上訴可能性不高。

任和鈞原為新竹玻璃公司總經理,七十四年八月捲走公司現金及兩間廠房一千兩百多名員工的薪水,共近一億八千餘萬元,帶妻女潛逃出境,定居美國休士頓,任和鈞九十七年亡故,九十九年台北地院將其侵占罪判決免訴。

顧力挺兩孫子女 還親出庭正名

任和鈞赴美後認識林秀蓮,七十八年結婚,生下子女任宗選、任潔希,兄妹去年提告主張,父親當年追求母親時宣稱已離婚,母親相信才下嫁,兩人出生後由任和鈞撫育,幼稚園時才隨母返台,如今哥哥大學畢業,妹妹是大學生,兩人皆為美國籍。

林秀蓮證稱,她獨自帶著兒女返台,任和鈞有案在身不敢回台,如今子女長大,希望認祖歸宗,但任的法定配偶是李蒂華,兒女因而提出確認親子關係訴訟。

地院依血緣鑑定 判具親子關係

顧正秋力挺兩位孫子女,接受DNA採樣,樣本送至台北榮總鑑定,結果判定顧正秋確有可能與任宗選兄妹具祖孫關係。顧正秋月前也親赴北院證稱,任和鈞和李蒂華生的兩個女兒,三、四歲時就隨父親赴美,夫妻在美因意見不合分居,後來兒子打越洋電話說「幫妳生了孫子」她才知道兒子「又」結婚了;孫子女後來回台定居,她也知情,平時有往來。

法官依血緣鑑定報告,認定顧正秋和林秀蓮的證詞可信,判決任宗選兄妹與任和鈞有親子關係。

2014-08-18

60年前三角戀 任顯群勝出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資深京劇第一名伶顧正秋的丈夫任顯群,在40年代初當上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開辦統一發票、愛國獎券,被尊稱「發票之父」,仕途大好,卻盛傳因娶了顧正秋,得罪「情敵」蔣經國,而遭情治系統羅織罪名,惡整入獄、斷送前途,這段軼事流傳多年,但顧正秋始終未出面證實真偽。

  • 馬英九總統(左)前年出席「101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時,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任顯群的家屬任築山(右起)、任景文及任治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總統(左)前年出席「101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時,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任顯群的家屬任築山(右起)、任景文及任治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根據歷來媒體報導,任顯群屬於親近前上海市長吳國楨的「政學系」,任顯群與原配章倩筠私奔結婚,當年在上海轟動一時,民國38年任顯群隨國民黨來台;顧正秋則在37年隨劇團到台北巡演,因國共戰事加劇,留滯台灣,未返中國。

當年敗逃台灣的國民黨達官顯要,不乏寄情京劇者,「顧劇團」領銜頭牌顧正秋長期在西門町公演,戲院老闆還刻意將前5排座位留給國民黨高官,讓權貴們近水樓台,沒想到蔣經國、任顯群竟同時迷上她。

傳小蔣報復 誣包庇匪諜

顧正秋看上當時年近40、外型帥氣的任顯群,兩人相戀;當年盛傳,蔣經國也鍾情顧正秋,任、蔣為了爭奪顧正秋,都與原配鬧離婚,最後,蔣經國被蔣介石當眾訓斥,才打消與蔣方良離婚的念頭,任顯群則如願與章倩筠離婚,42年再娶顧正秋,辭官開設律師事務所。

43年,這對新婚夫婦連袂參加同為京劇名伶的張正芬(歌手庾澄慶之母)婚禮,照片還上了報,據傳這張照片讓蔣經國很不痛快,同一年,就爆發吳國楨逃美事件,同一派系政要的處境陷入風聲鶴唳,任顯群遭嚴密跟蹤監看,隔年被以「知匪不報、包庇匪諜」為由逮捕,判刑7年,送入牢獄,長年傳聞都說這是蔣經國的報復。

任離世39年 前年才平反

入獄2年9個月後,任顯群獲釋,到新北市金山開闢農場,過著田園生活,後來創辦中信百貨,終生不再涉入政界,64年去世。前年馬英九總統向任顯群的遺族任築山等人致歉,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任顯群的匪諜罪名才獲得平反。

任顯群和元配章倩筠育有1子2女,兒子任築山曾任小布希政府的農業副部長,女兒任治平是作家,近年出書談父親,從正室女兒的角度描寫顧正秋介入家庭,書中感嘆「母親沒有用,選擇顧全大局」。

任顯群與顧正秋與有2子1女,長子任和鈞,因新玻案潛逃美國,次子任志明車禍過世,么女任祥曾是歌手、作家。

顧正秋曾出版兩本回憶錄「休戀逝水—顧正秋回憶錄」、「奇緣此生顧正秋」,後者的作者季季,數年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訪談時問顧正秋,是否要證實蔣經國追求過她,顧正秋考慮當時蔣方良還在世,決定不說。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任顯群女兒任治平出席「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新書發表會。記者陳易辰/攝影
提起統一發票推手任顯群,老一輩都知道他為了追求國劇名伶顧正秋,「敢和蔣經國爭」,而他一生兩段戀情也都轟動。他為了顧正秋入獄、淡出政壇,展現「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浪漫;他和元配章筠倩談的也是不見容於當時的「師生戀」,差點上演「羅密歐與茱莉葉」悲劇。

 

任顯群的小女兒任治平昨天返台發表新書「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她是任顯群元配章筠倩所生,「這一生」由她口述,傳記作家汪士淳及資深媒體人陳穎共同撰稿。

 

她說,父親曾因白色恐怖入獄,小學時同學嘲笑她,「當時我已想要幫爸爸討回公道」;她很開心在父親百歲冥誕前,將他精彩一生寫出來。

 

他與元配 師生戀 還私奔

 

 

任顯群和章筠倩皆出身世家大族,任廿四歲擔任上海持志中學教務主任,認識小他兩歲的學生章筠倩,迅速擦出愛火。師生戀當時是「聳人聽聞」,兩人又各有婚約,這段戀情受到雙方家族大力阻撓。

 

章家大驚 登啟事 聘偵探

 

 

兩人從未出過國,竟相約私奔到日本,驚動章家在報上刊登警告啟事,甚至聘私家偵探千里尋女。所幸最後喜劇收場,兩人共結連理。

 

移情別戀 跪妻前 自掌嘴

 

 

兩人結褵十八年後,任顯群又不顧一切愛上顧正秋。任顯群之女任治平在新書「這一生」透露,父親辭職後,某天深夜突然搖醒兩名子女,三人一起跪在母親面前;父親掌自己的嘴表示做錯事,希望母親能原諒他,而母親只是不斷流淚。

 

妻顧大局 這秘密 藏十年

 

 

任治平說,母親沒鬧也沒上吊,選擇「顧全大局」,讓先生在外另組家庭,自己則維持一個完整的家。任治平一直不知道顧正秋的存在,念大學時同學知道她是「任顯群之女」,向她借京劇戲服、翎毛,她還懵懂不知,直到祖母病重,她才知道這個母親藏了十年的秘密。

 

顧正秋是一代名伶,如今提到「任顯群夫人」時,大家想到的都是顧正秋,連趙少康都坦承,要為任顯群傳記寫序時,還以為作者是任祥(顧正秋之女)。

 

任治平在書中表示,母親一生隱忍,父親也不曾提離婚,「即使發生轟轟烈烈的第二段戀情,仍無法結束爸對媽原有的感情與名份。」

 

書中也透露,父親辭世前認為此生除了對不起兩位太太,並沒什麼過錯。別人以為的齊人之福,任顯群卻視為一輩子的歉疚。

 

對女心願 嫁好尪 不出軌

 

 

任治平說,最近為了寫書,她的中學好友透露一段當年和父親的對話,父親對女兒最大願望是嫁個好老公──長相與家世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愛她一輩子,「而且不會出軌」。

 

【2011/09/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