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9日09:40 
 

高雄石化氣爆現場三條中油、中石化及李長榮所有的乙烯和丙烯管,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宣示不同意危險油管回埋,今上午水利局會同管線業者,在環保局及勞工局勞檢單位監測下,以重建工程安全為由,在一心、凱旋及二聖、凱旋兩路口,執行強制斷管作業,正式宣告該處管線永不得使用。

勞工局局長鍾孔炤表示,在凱旋路災區現場有4、6、8英吋的3條油管,因市府宣示不再讓危險油管回埋,另工程所需,所以在檢察官同意下執行斷管,雖然3條管線都已抽空及氮氣吹驅、加壓頂水,裡頭應無殘留,但仍會在監測安全下,使用氣焊斷管,並以鋼板塞住,至於輸運及接收端,也會強制鋼板封存,不定時抽查。

至於強制斷管是否合法疑慮,水利局總工程司蔡長展說,因現場重建工程安全性考量,油管及高壓管線必須配合遷移,市府有路權,所以強制執行斷管,日後業者若有需要,可透過程序再行申請,不過他也說,今下午會與災區管線單位協調管線回埋作業,但油管單位排除在外。

水利局說,斷管作業上午9時30分過後開始,預計今天可完成。(周昭平/高雄報導)

 
2014年08月19日10:34 
 

高雄市政府昨日以市府政策為由,要求中石化(1314)今日早上8點截斷凱旋3路管線,並不再恢復使用。對此要求,中石化除認為該政策恐有違憲及違法之虞外,今早也發布新聞稿鄭重要求,希望高雄市政府能依法具體說明斷管處分的法源依據,以及處分理由和必要性。

中石化昨日收到高雄市截斷凱旋3路管線公文,內文中提到凱旋3路所埋設的管線嚴重牴觸到災後重建工程,且依市府既定政策,災區石化管線不能恢復使用,故須於今日一早截斷管線。

然中石化內部高層認為,若基於公益需求而具急迫性,公司是願意配合高雄市政府且不敢違誤。但因此事涉產業經濟、廠區員工及員工就業權益,營業權及地上權與近20萬股東的權益,且目前管線內經吹氣等清空動作後,已無丙烯,此種以政策方式就要求公司自行斷管動作,已有侵犯憲法所保障及賦予基本權利之虞,故公司決定先不截斷管線,等待市府較明確的回覆。

而中石化也搬出法條強調,公司實為本次高雄氣爆事件非傷亡的最大受災戶,高雄市政府還要求災區石化管線不恢復使用,若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4年度訴字第582號判決:「政策不能凌駕法律,此乃法治國家與非法治國家之重要區別;相關部會落實政策指示自應依法為之,不能牴觸現行法令」。

在諸多質疑下,中石化表示,身為公開發行之上市公司,營運與財產事項攸關近20萬股東之權益,並應遵守證券及主管機關所要求,重大資產處理需由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因此  高雄市政府要求災區石化管線不恢復使用乙節,恐亦與法不相符。(周義朗/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