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魚市將變賭場?米高梅前進日本 御台場亦納入設點考慮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4-08-19  18:31

米高梅官網。 
米高梅官網。

《彭博社》周二 (19日) 引述內情人士消息報導,美國知名賭場營運商米高梅 (MGM Mirage)(MGM-US) 在日本找尋賭場渡假村設點場所,現據稱看中全球最大魚市的所在地—東京築地。


米高梅另一可能選擇的地點為御台場;而鄰近高價地段銀座的築地市場周邊,將是東京再開發土地計畫中,數一數二的大規模案件。米高梅執行長 James Murren 先前於 3 月期間造訪東京築地市場,調查占地約 23.1 萬平方公尺 (57 英畝),魚販林立的環境空間,東京政府在完成魚商攤販的遷徙動作後,或將準備出售該處土地。

里昂證券 (CLSA) 分析師 Jay Defibaugh 指出,雖然地價可能相對較高,但築地具有交通便利性且頗受遊客喜愛,就算成本負擔較重,賭場營運商家也會覺得當地「頗具吸引力」。

築地魚市每日吸引 4.2 萬位遊客人潮,尤其早市的現捕漁獲拍賣更是遠近馳名,每年交易金額價值 4200 億日元 (41 億美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於 6 月曾稱,執政黨正研討於秋季通過一項賭場合法化的法案。目前的立法制度要求,政府需在 1 年內構築出賭場的合法框架結構,爾後的詳細賭場業務法規亦仍需要獲得批准。

 

 

東京計劃在2016年將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遷到新址,面積將擴增40%,並更新現代化冷藏設備,搬遷成本上看38億美元,招致反對聲浪。
(歐新社)
東京市政府計劃在2016年將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遷移到新址,預料面積將擴增40%,並更新現代化的冷藏設備,搬遷成本上看38億美元,但也引發反對者抗議。

築地是全球最大的魚市,每日清晨5時30分鈴響開始進行拍賣,交易員比手畫腳喊價,決定全國魚價基準,每天有價值約1,800萬美元的鮮魚、海產與蔬菜在此轉手,交易量超過2,900公噸。

這種交易方式與昔日股市沒兩樣,但隨著近十幾年來主要股市紛紛改由電子交易,東京也晉升為國際化都市,築地市場的交易方式與1935年開始營運時相比仍沒有太大改變。

將近80年過後,東京市計劃將築地市場遷移,提升這個熱門觀光景點的科技水準。東京水產批發協會主席伊藤祐康表示,築地搬遷是滿足現代水產需求的關鍵,昔日鐵路貨櫃車會開進市場,在這裡卸下魚貨,但現在早已不用鐵路貨櫃運輸,改以冷藏貨櫃車裝載。

他說,消費者渴求更鮮活的海鮮,生吃才不成問題,對他們造成不小壓力,高科技的冷藏設備是交貨關鍵。他們向來以高品質的保麗龍冷藏箱來儲存魚貨,但如今這種做法已逼近極限,築地市場的設備實在過時了。

不過,並非人人都支持築地市場從市中心的黃金地段搬遷。新址位於2.3公里外,占地40公頃,前身為天然氣工廠,土壤汙染相當嚴重,東京納稅人光是清理費就須負擔5億美元。隨著勞力成本與原物料價格上揚,總搬遷成本可能提高。

發起反對築地搬遷抗爭的工會成員中澤誠說,他只看到利益掛帥,市府遷移築地是為了滿足建商利益,他實在想不出其他理由。

築地市場從市中心遷移,也讓部分消費者深感不便,一名觀光客表示,鬧哄哄的景象才是築地市場的魅力所在,他可能不會去新址參觀。目前築地市場原址除了將鋪設連結市中心與2020年奧運場館的新路,仍不清楚將做為何種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