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記者蘇芳禾、王孟倫、黃立翔/綜合報導〕澎湖復興航空空難事件下週一將在澎湖舉行首次理賠協調會,不過卻有五名十五歲以下的乘客受限於「傷殘理賠,死亡不賠」的現行法規,無法領取旅遊平安險理賠。

立委出面 盼以專案處理

民進黨立委楊曜昨指出,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罹難者中,有五名十五歲以下的兒童,其中三人的機票是由父母、親人之信用卡付款,且附贈旅遊平安保險,現在卻無法理賠。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希望銀行促銷刷卡買機票送旅平險時,應充分揭露法令規定。

立委昨為此舉辦公聽會,希望保險局能以專案處理,甚至不排除重新檢討「保險法」。對此,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施瓊華表示,十五歲以下民眾死亡有道德風險,目前無法理賠,保險法才剛修正不久,需再研議。

為避免父母謀害子女詐領保險金的情事發生,立法院九十八年三讀通過保險法第一○七條修正案規定,以未滿十五歲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訂立的人壽保險契約,死亡給付於被保險人滿十五歲日起發生效力。保險法第一三五條規定,旅平險等傷害保險準用之。

保險局官員透露,八十七年華航大園空難時,十五歲以下孩童有兩百萬元的喪葬費用,沒類似爭議,但九十八年修法後,兩百萬元的喪葬費沒了,若要從寬認定確有難處。

帶子女外出旅遊 可保旅平險

保險局建議,未滿十五歲的被保險人,雖無死亡給付,但可購買提供「殘廢」或「傷害」醫療保障之傷害保險、旅遊平安保險等,做為相關風險之保障。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說,信用卡所附的保險每家不同,但信用卡之外,父母帶小朋友外出旅遊,仍可以保旅遊平安險,旅行社也會為旅客投保旅遊意外責任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