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外傳蘋果iPhone 6預計9月9日上市,且4G基地台需求增加,砷化鎵族群自6月開始營收就逐月成長,穩懋(3105)、全新(2455)、宏捷科(8086)股價也漸漸墊高,外資近4日來更大幅買超穩懋約萬張,昨日穩懋以29.7元作收。

「砷化鎵」是一種化合物半導體,可以應用在高速電子元件、如無線通訊及光纖通訊,也能應用在光電元件、如太陽能電池、LED及Laser,而智慧型手機內建的PA(放大器)就多達4顆以上,智慧型手機使用砷化鎵代工的PA越多,就會增加拉貨力道、挹注營收。

法人表示,蘋果新產品上市加上4G需求,且CMOS功率放大器替代砷化鎵的效果不佳,使得砷化鎵產業從首季的低迷狀況逐漸復甦,第二季營收比起首季營收好很多。

宏捷科第二季營收季成長率高達95%,而穩懋第二季營收的季成長率也超過147%,全新第二季營收的季成長率也有140%。

法人分析,宏捷科營收持續衝高,除砷化鎵產業第二季進入旺季外,主要成長動能是因客戶Skyworks調整營運策略,釋出更多訂單給宏捷科。

此外,宏捷科也爭取到部分中國白牌手機訂單,使得業績成長力道大幅揚升,第二季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EPS)達0.3元;而全新今年除PA產品外,還切入光纖通訊產品、已接獲訂單,法人也看好全新第三季營收將逐月走高。

於穩懋方面,台新投顧則認為,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估2.12元,獲利狀況可能會比去年稍微衰退,但看好2015年的營收將接近百億元,估計明年EPS約有2.35元。

2014-08-26

台灣有許多「全世界第一」的產業,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論起「砷化鎵晶圓代工」,台灣的穩懋也是世界第一,只不過,委外代工的生意得看人家臉色,以宏捷科為例,去年受大客戶Skyworks自建產能影響,客戶代工佔比降至50%-60%水準,嚴重影響宏捷科代工利用率及業績表現,國內法人就認為,砷化鎵普遍存在這個隱憂,投資人不可不慎。

以穩懋為例,穩懋是專業砷化鎵晶圓代工業者,砷化鎵產品主要用於無線通訊的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PA),然而,砷化鎵晶圓產業不如半導體矽晶圓產業已成功分為IC設計與晶圓代工兩大領域,市場上砷化鎵整合元件製造公司(IDM)業者包括Skyworks、RF Micro Devices、Triquint等,所謂IDM業者,是指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自有品牌都一手包辦的垂直整合型公司。

由於看好4G手機PA用量增加,砷化鎵IDM業者不僅積極研發、設計新產品,更持續擴廠,以Skyworks和Triquint為例,今年第二季的年營收成長率分別大幅成長34.6%與21.4%,均優於國內砷化鎵家族的表現,也顯示砷化鎵IDM業者仍有相當競爭力,因此穩懋的主要競爭對手除其他專業砷化鎵晶圓代工業者外,就連砷化鎵IDM業者也是競爭對手。

(記者張慧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